大米節稻米品鑒品評結果出爐 黑龍江省五常稻花香2號獲金獎

2018-10-12 09:17:53|來源:黑龍江晨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我省五常稻花香2號獲金獎

  今天,在2018中國·黑龍江首屆國際大米節開幕式上,公佈了2018中國·黑龍江首屆國際大米節稻米品鑒品評終評結果。在獲獎的20種稻米中,有13種來自黑龍江省。其中,産地為黑龍江省五常市的五優稻4號(稻花香2號)大米獲得金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金獎

  9日,2018中國·黑龍江首屆國際大米節稻米品鑒評審委員會用一整天時間,對初評選出的二十個參評樣品進行了4輪的品嘗品鑒。本次活動採取儀器檢測、專家品評和群眾評選的方式,以“品種+産地”為評價對象,特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日本、韓國、美國、泰國、菲律賓等國際、國內著名水稻育種、優質栽培及品鑒專家等27人組成評審委員會,從食味品鑒、理化品質、碾磨品質三個方面對參評水稻品種加權打分,同時組織消費者現場投票評選,最終二者分數的總和為該參評樣品的總分,根據總分依次評出金獎、銀獎、銅獎的水稻品種及産地。

  獲得金獎的是日本新潟的越光、黑龍江省五常市的五優稻4號(稻花香2號);獲得銀獎的是日本山形的一見鍾情、黑龍江省肇源的五優稻4號(稻花香2號)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的新稻41號;獲得銅獎的是吉林省大安市的吉粳816、黑龍江省五常市的松粳22、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的五優稻4號(稻花香2號)、遼寧省東港市的越光和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上育397。

  黑龍江省農科院農産品品質安全研究所副所長張瑞英説,為了確保品鑒品評公開、公平、公正,專家現場品鑒採用“暗碼”評比,且設暗基準米,若暗基準米的分值與基準米相差2個級別以上,該專家的評分結果為無效分,予以剔除,這樣就確保了評價的準確和無誤。

  中國水稻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程式華認為,此次大米品鑒就是以品質為主要指標,意義深遠。泰國秈稻,日本越光粳稻是優質稻標杆,通過對比,促進我們的品種做進一步改良。他建議黑龍江農業主管部門,在品鑒活動標準的基礎上,形成稻米品鑒國家標準。

  新潟藥科大學博士、教授,日本水稻品質食味研究會副會長大坪研一也認為,品鑒活動的標準非常具科學性,在國際上認可度高。同時韓國忠清南道農業技術院研究員尹汝太希望能有機會與黑龍江在大米方面以及農業等方面有更多交流和合作。(記者 樊孟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