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道裏區聚力樓宇經濟構建新經濟産業生態圈

2018-11-29 08:51:1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今年11月,在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被評為全國前三的大數據行業領軍企業國信優易,高調進駐群力新區的君康大廈,作為國家信息中心下屬企業,它將成為國家信息中心在全國打造的十個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中的第七個。作為一家潛在瞪羚企業,將在黑龍江省數字經濟領域打造行業標杆。

  年初以來,哈爾濱市道裏區創新政企合作模式,斥資1600余萬元租賃位於群力地區君康大廈10層5A級寫字樓及公寓,為這座企業自建樓宇“騰籠換鳥”,建立啟智新經濟産業園,聚力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吸引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貿易等領軍企業快速集聚。截至目前,試運行僅四個月的新經濟産業園,入駐企業已達17家,註冊資本17.62億,多家潛在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拉動效應已現鋒芒。

  超前謀劃

  打造新經濟億元樓宇

  今年10月,深圳“獨角獸”企業——樂聚(深圳)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進駐啟智新經濟産業園。這個專注人工智能領域、産品亮相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北京八分鐘”的創新型企業,為園區帶來了澎湃生機。這是區委書記馮延平在深圳挂職期間,數次與企業負責人對接溝通、多次往返深哈兩地解決相關問題而引進的高端企業。樂聚機器人有限公司入駐啟智新經濟産業園後,許多企業瞄準樂聚機器人的産業發展方向,與其關聯度較高的4家新經濟企業先後入駐園區,形成上下游産業生態鏈,為啟智新經濟産業園注入強大發展動能。

  啟智新經濟産業園最值得關注的,是國信優易已獲准建立國內第七個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哈爾濱)創新創業基地。這是全國僅限發授十個牌照的雙創基地,將推動哈爾濱成為全省乃至東北地區大數據産業集聚地,為園區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力支撐。與此同時,國內知名對俄供應鏈運營商“俄速通”、省內最大的農村電商“易淘科技”等企業紛紛入駐啟智新經濟産業園。

  據了解,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道裏區解放思想,踐行新發展理念,發力構建新經濟産業生態體系,點燃動能轉換主引擎。 

  道裏區委書記馮延平説:“道裏區可用於項目建設的土地資源偏少,聚焦高成長性與高附加值的新經濟産業,是實現區域全方位振興的務實選擇,為此,道裏區圍繞打造新經濟産業生態圈發展戰略,瞄準億元樓宇目標,超前謀劃了32個特色新經濟産業園區,圍繞發展數字經濟、智慧經濟、流量經濟、綠色經濟等新經濟産業,重點打造各具特色的閉合式新産業生態鏈。”

  截至目前,道裏區已聚焦樓宇經濟,建成特色新經濟産業園5個,入園企業達200余家,其中,創新金融産業園已成長為億元樓宇,啟智新經濟産業園有望明年步入億元樓宇行列。

  政府領投

  高成長性企業紛至遝來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旗下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直屬的航天絲路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其自主研發建設的“海關總署跨境電商通關服務平臺”“中俄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臺”等創新性服務平臺在國內獨佔鰲頭。進駐君康大廈啟智新經濟産業園後,道裏區政府出資領投,與該公司共同成立了航天絲路(哈爾濱)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建設黑龍江省跨境貿易電商産業綜合性服務平臺,通過加強在電商培育、擴大就業、培養專業化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促進我省跨境電商及相關服務産業的轉型升級,進而推動區域經濟的發展。航天絲路供應鏈有限公司負責人李玉東説:“有政府增信和強力支撐,為我們企業發展增添了持久動力,如同為企業未來插上了騰飛的雙翼。”

  道裏區政府副區長周長河告訴記者,探索新經濟企業資本供給方式,是吸引高成長性新經濟企業落地發展的創新路徑之一。針對新經濟企業輕資産導致信用評級較低的現實問題,道裏區為新經濟企業增信,提升評價等級,助推産業落地發展,特別是政府採取直投、領投和跟投方式,對企業在初創、成長及爆發階段提供全流程融資服務,讓企業新舊動能轉換步入快車道。

  據了解,道裏區不僅為企業出資領投,而且還為入駐園區的企業租賃寫字樓和公寓,免費提供辦公場所,為企業高管及高端人才提供免費公寓,安置子女入學等。同時,道裏區還專門建立了企業運營服務平臺,由區級領導包保企業項目,在項目洽談選址、行政審批、啟動建設和達産運營實行全生命週期服務,按照包開工、包建設、包進度、包安全、包建成、包品質“六包”要求,由專人負責推進,保證全程與投資者“無障礙溝通”,為投資者提供國內先進、省內一流的營商環境,讓企業能夠安心、放心、舒心在道裏發展。

  在園區內,記者還看到了道裏區為每個新經濟特色産業園區提供的智慧服務應用場景,實時反映園區企業現實需求及運營狀況,圍繞企業發展所需要素設置,開闢了綠色通道,專人跟進服務,力爭讓企業心無旁騖的投資發展。

  優質服務

  打造新經濟“雁陣效應”

  為服務入駐新經濟産業園的企業,道裏區做足文章,指派專人收集園區內的企業需求,根據需求,搭建政企深度對話及企業間交流合作、資源連結平臺,促進企業與企業、企業與政府、企業與專業服務機構等利益相關方的交流合作。目前,落戶啟智新經濟産業園的17家企業中,通過開展新經濟大講壇、主題沙龍、企業俱樂部等開放式的政企、企企常態化交流平臺,為新經濟企業營造良好生長環境,促成了航天絲路供應鏈有限公司與國信優易大數據在對俄貿易大數據領域的深度合作、航天絲路與信和實業在跨境電商和供應鏈方面的業務對接、君康大廈與國信優易在智慧樓宇方面的合作。黑龍江國信優易數據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霏説:“道裏區政府不僅給我們提供了優質的物理空間,豐厚的待遇,還給我們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臺,讓不同類型的企業在園區內能夠實現交流互動、資源共享、抱團成長,這種優質的服務我們非常喜歡。”

  據了解,為推進高品質發展,結合區情實際,道裏區將新經濟發展定位在“領軍型、平臺型、創新型”企業上,按照新經濟企業劃分標準,將新經濟企業分為“獨角獸企業、準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種子企業”四類,瞄準知名企業功能型總部、區域性總部、大型衍生項目,組織專門團隊,區級領導帶隊招商、全生命週期服務。平安保險、樂聚機器人等入駐該區後,發揮了重要的引領作用,“雁陣效應”已經顯現。

  道裏區長肖彬表示,道裏區將充分利用深哈合作契機,按照政企合作模式,明年將重點打造10個特色新經濟産業園,到2022年,全區新經濟企業力爭達到1200家以上。

  一批新經濟特色樓宇(園區)橫空出世,一大批新經濟人才的加快集聚,道裏區已初步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新經濟産業生態圈。(記者 韓波 馬智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