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立體監管保供熱品質

2018-12-10 10:08:1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多渠道立體監管保供熱品質

  供熱企業員工在測試水溫。

 

  哈爾濱近日天氣開始大幅降溫,最低氣溫達到零下20℃。居民家溫度如何,是否住上了暖屋子?

  12月8日,記者隨哈爾濱市道裏區供熱辦和工程東段社區供熱監管人員一起來到江邊九站街6號的居民小區走訪。

  在九站街6號102居民全幅升家,記者感到室內溫暖。“我家挺暖和,儘管江邊風大,又是上個世紀80年代的老房子,但供熱不錯。我們挺滿意的。”全福升告訴記者。監管人員測了客廳和臥室的溫度,分別是21℃和22℃。

  居民家室內溫暖,離不開負責供熱的換熱站的水溫保證。記者來到附近的華能公司五分公司九站換熱站,看到供熱公司送到居民家中的水溫是66℃,從居民家流回來的水溫是42℃。“我們在降溫前提高水溫,提前蓄熱,待天氣溫度降下來的時候,居民家就能夠保持與以前同樣的溫度。”分公司經理祁殿臣告訴記者。

  一同走訪用戶測溫的工程東段社區工作人員李湘君告訴記者,他們對社區內的供熱單位、居民代表建立經常聯繫制度,隨時了解供熱情況。凡是居民投訴供熱不好的,他們就會聯繫供熱單位一同上門測溫解決。

  “我們把供熱監管隊伍建立起來,形成網格化管理,區、街道、社區聯動。為街道、社區配備室溫檢測設備,實現對居民投訴第一時間入戶測溫。在監管同時,我們走訪大量居民用戶,了解供熱情況,及時溝通供熱企業,確保居民住上暖屋子。”道裏區供熱辦主任陳志濤説。

  為保證居民住上暖屋子,哈爾濱市把供熱監管落到實處。他們建立起全市從上到下多渠道立體監管網絡。從信譽評價、市長熱線投訴服務、區街及社區多渠道監管,約束供熱市場有秩序地發展和服務。今年,哈爾濱市出臺了供熱企業信譽評價制度,並量化了評價指標。供熱企業獲得的信譽高低,直接影響著供熱企業未來發展,如獲得信譽優秀的供熱企業,在供熱市場的發展方面將獲得優先權,信譽低的企業將受到制約。

  在監管渠道方面,哈市擴大了投訴服務平臺,把供熱投訴合併進12345市長熱線平臺,並完善了服務機制。在位於巴陵街的市長熱線平臺,記者看到工作人員頭戴耳機,在接聽居民投訴和諮詢。在顯示工作狀態的大螢幕上,紅、粉顏色代表著不同的工作狀態,數據顯示有44位工作人員在工作。市長熱線辦公室主任馬學君告訴記者,他們把供熱監管部門及供熱企業請進來,讓投訴和服務無縫連接。現在,全市各區供熱辦和27家大型供熱企業全部入駐,只要平臺接到投訴,直接就顯示在供熱辦和相關的供熱企業螢幕上,處理時間和進度一目了然。如果處理不暢或超時,電腦顯示屏就會彈出警告。同時,他們針對一個時間段的投訴問題,加以分析,並走訪督辦,把大數據和實際走訪相結合,為政府提供翔實準確的決策數據。

  “現在供熱投訴量降下來了,基本平穩了,總體供熱投訴比上年同期明顯下降。”馬學君告訴記者。

  供熱監管的到位,也督促供熱企業服務不斷提高。在捷能公司、大唐群力供熱分公司等供熱企業,記者看到投訴處理情況記錄,每一個投訴都有行動和處理結果及居民滿意度情況。(記者 李寶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