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市:活力法治幸福清廉 加快全面振興步伐

2019-01-10 11:36:3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尚志市:活力法治幸福清廉 加快全面振興步伐

尚志現代化新城遠眺。 (姜成 記者 白雲峰 攝)

  2018年12月28日,中國共産黨尚志市委七屆六次全體會議召開。2019年1月4日,尚志市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召開。

  會議提出:2019年,尚志市將繼續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繼續砥礪前行、奮勇拼搏,圍繞打造“活力尚志、法治尚志、幸福尚志、清廉尚志”的奮鬥目標,堅持實施“農業穩市、工業強市、生態立市、文旅興市、商貿活市”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尚志全面振興發展步伐。

  更加注重産業培育著力增強綜合實力

  尚志市將繼續把發展産業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支持傳統産業優化升級,穩步壯大主導産業發展,加快培育現代新興産業,提升産業支撐能力,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聚焦一産轉型,實施農業穩市戰略,全力加快現代農業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産品安全、産出高效,多元發展、多點支撐的農業現代化發展道路。糧食生産以市場為導向,新建高標準水稻基地10萬畝,食用玉米基地5萬畝,優質大豆基地10萬畝。加快推進土地經營流轉,力爭全市土地規模經營面積達到34萬畝。推進“互聯網+農業”行動,積極利用農村電商等平臺,多載體推介叫響“尚志黑木耳”“尚志紅樹莓”等特有品牌。食用菌栽培總量穩定在21億袋,標準化菌包廠發展到12個,棚室設施化園區發展到15個。

  突出二産升級,實施工業強市戰略。依託尚志經濟開發區小微企業創新創業孵化産業園,打造創意産品、服飾研發設計及生産製造基地;依託國藥醫療器械産業園,打造醫用衛材生産加工基地;依託綠野漿果、富義倉糧油、匯源等企業,打造綠色特色農産品精深加工基地;依託元寶鉛筆工業園以及葦河鎮、一面坡鎮木材産業優勢,打造元寶鉛筆鉛筆板生産加工基地和一面坡工藝品生産加工基地。進一步加強項目謀劃包裝,力爭謀劃包裝10個億元以上大項目。突出産業鏈招商,力爭引進5個億元以上項目,10個規模以上項目。

  圍繞紅色資源,實施文旅興市戰略。堅持以文興城、文城融合,積極培育紅色文化産業,形成“抗聯名城”“紅色尚志”城市名片。

  立足物流基礎,增強第三産業活力,實施商貿活市戰略。以大商貿帶動産業大發展,大力推進葦河木耳大市場建設。積極推進騰飛國際現代物流園二期項目建設,進一步暢通商品流通通道。繼續辦好“哈洽會”分會場活動,不斷提升尚志知名度和美譽度。依託“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和哈爾濱對俄合作中心城市建設,全力融入哈爾濱對俄貿易網絡,打造對內保障生産資料有效集散,對外保障主要産品充足供應的哈東地區商貿物流中心。

  更加注重項目建設著力激發發展活力

  尚志市將繼續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根本途徑,以招商引資為突破口,以更完善的工作機制,更科學的推進措施,更寬鬆的發展環境,培育形成加快振興發展的新引擎。

  強化基礎謀項目。做好水利、能源、農業農村、生態環境及改善民生的項目規劃、儲備和申報工作,全年謀劃並深度包裝億元以上大項目10個。加快推進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以小微企業創新創業孵化産業園、國藥醫療器械産業園、創巢孵化器“一區多園”的思路佈局産業,打造産城融合、生態環保的現代化園區。重點跟進簽約項目的推進落實和開復工,全年開(復)工産業項目爭取達到49個以上,實際到位資金力爭突破22億元。

  抓牢招商引項目。進一步完善招商引資工作機制,突出專業招商,依託專業機構、鄉友會、企業協會等作為招商主體,擴大招商渠道。以延伸産業鏈條和增加二産比重為目標,積極引進財稅貢獻大、有帶動作用的立市項目。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著力引進外資企業,加快推進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項目建設。全市力爭引進億元以上項目5個,規模以上項目10個。

  更加注重品質提升著力改善城鄉環境

  尚志市將深入推進“一城崛起,多點拱衛”建設,完善基礎配套,提升核心功能,以現代化的標準建設,以精細化的品質管理,不斷增強尚志的吸引力和美譽度。

  提升城鄉基礎設施配套水準。啟動市域鄉村建設規劃特別是中心集鎮和典型村規劃編制,保證城鄉建設有序進行。繼續深入搞好“三供兩治”和“五化工程”,推進東浦新區、禦河新城等區域城區排水管網建設。完成新增撤網供熱面積60萬平方米。科學開展特色小鎮建設,加快推進一面坡申報省級歷史文化名鎮工作。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重點實施農村垃圾治理、污水處理、廁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4項整治任務,力爭建成4個美麗鄉村示範村,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提升城鄉生態環境保護水準。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實行最嚴格環境保護制度。加大環境保護投資力度,加快推進環境保護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抓好亞布力、一面坡等鄉鎮垃圾轉運工作,完成對亞布力鎮、葦河鎮、帽兒山鎮垃圾處理廠建設規劃。做好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各項工作,堅決打贏大氣、水環境、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鞏固省級生態市建設成果。新增造林綠化面積6000畝,完成G10國道及亞布力雪場路兩側天窗空地退耕還林1000畝。

  更加注重民生改善著力增進人民福祉

  尚志市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穩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準,讓尚志的發展更有“溫度”,讓群眾的幸福更有“質感”。

  在脫貧攻堅上聚力,確保決戰決勝。向脫貧攻堅發起總攻,確保全面完成剩餘貧困戶345戶842人脫貧和貧困村惠民村出列任務。嚴格執行“兩不愁、三保障”,既要確保“打贏”的進度,更要確保“打好”的品質。大力推進食用菌、蔬菜、光伏、電商、旅遊等扶貧項目,做細做實訂單農業、庭院經濟等扶貧産業,確保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堅持“扶智”與“扶志”相結合,深入開展“帶頭致富光榮戶、帶頭脫貧光榮戶”評選活動,強化精神引領、典型示範、技能支撐,引導和幫助貧困群眾樹立“用辛勤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志氣。

  大力發展社會事業。進一步改善辦學條件,在東浦新區啟動實施新建一所小學,推進希望中學等學校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實施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繼續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化活動。推進公立醫院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認真開展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動計劃。

  不斷鞏固社會保障服務。繼續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加大創業培訓力度,搭建就業信息交流平臺和橋梁。繼續做好符合條件的“4555”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補貼發放工作,大力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訓。今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人數2000人以上,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3%以內。健全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實施社會保險全民參保計劃,多渠道增加社會保障資金投入,實現應保盡保。(記者 潘宏宇 白雲峰 王志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