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兒童隨班就讀2020年實現“全覆蓋”“零拒絕”

2019-02-28 09:43:2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2月27日,黑龍江省教育廳正式對社會公佈省教育廳等五部門聯合出臺的《關於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兒童少年隨班就讀工作指導意見》(以下簡稱隨班就讀指導意見)和《關於適齡重度殘疾兒童少年送教上門工作指導意見》(以下簡稱送教上門指導意見)。根據兩份指導意見,到2020年,我省實現隨班就讀接受義務教育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全覆蓋”“零拒絕”。同時,滿足適齡重度殘疾兒童少年的教育需求,做好送教上門工作。

  跟進隨班就讀指導意見,我省將建立和完善全省以隨班就讀為主體,以特殊教育學校為骨幹,以送教上門為補充的特殊教育體系,落實“一人一案”,依法保障殘疾兒童少年平等受教育權利,大力提升特殊教育普及水準,切實保障廣大殘疾兒童少年學有所教。為實現這一目標,隨班就讀指導意見要求:

  ——殘疾兒童少年隨班就讀應當就近入學。在城市和交通便利的地區,也可以相對集中在指定學校就讀。

  ——縣(區)教育部門應當把殘疾兒童少年隨班就讀納入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發展規劃,並把任務落實到鄉鎮和學校,切實保證殘疾兒童少年按時入學。

  ——普通學校應當依法接收本服務範圍內,能夠在學校學習的殘疾兒童少年隨班就讀,不得拒絕。

  通過建設,到2020年,實現隨班就讀接受義務教育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全覆蓋”“零拒絕”,接納殘疾兒童少年隨班就讀5人以上的普通中小學配建資源教室並基本滿足教學需要。到2025年,隨班就讀兒童少年達到受教育殘疾兒童少年總數的50%以上。

  隨班就讀指導意見要求,各地要按照“零拒絕”要求,以縣為單位,根據殘疾兒童少年的實際,逐一做好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的隨班就讀入學安置工作。未入學殘疾兒童少年適合安排到普通學校就讀的,儘量安排到普通學校就讀。各普通學校要積極接納殘疾兒童少年入學,對學習和生活需要特別支持的殘疾學生,要提供專業支持。

  同時,加強隨班就讀資源教室建設。隨班就讀學生5人以上的學校要建立資源教室,配足配齊有關教學輔助設施和康復訓練設備,為本校及周邊學校殘疾學生提供個別化教育和康復訓練服務。隨班就讀學生不足5人的學校,要積極創造條件,開闢專門空間,配備必要的康復訓練設備,為殘疾學生提供適合的個別化教育和康復訓練服務。

  還要建設一支既是普教能手,又是特教行家的“普”“特”兼優、數量足夠、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

  而對於適齡重度殘疾兒童少年的教育需求, 送教上門指導意見指出,要做好送教上門工作。

  送教上門服務對象為在我省殘聯部門登記的、有就讀需求,但不能到學校就讀的6-18周歲重度殘疾兒童少年,以及有送教上門需求的其他殘疾類別適齡兒童少年。

  送教上門指導意見明確:                                       

  ——對適齡重度殘疾兒童少年實施送教上門服務屬於義務範疇,免收接受服務的家庭及個人任何費用。

  ——適齡重度殘疾兒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要按照義務教育法要求支持其接受送教上門服務,並主動配合送教單位和教師做好送教上門服務,地點一般為殘疾人住所或康復機構。

  ——送教學校、殘聯和衛生醫療等相關部門要緊密協作,統籌安排送教時間。家長(或監護人)可參與送教工作的全過程。

  為此,送教上門指導意見明確要求:

  凡享受送教服務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生均公用經費按特殊教育學校義務教育生均公用經費標準執行,每年6000元。

  要成立送教上門工作小組,在師資隊伍、活動經費、專項補貼、教學儀器設備和玩具圖書方面予以保障,按照本地區經濟發展情況,加強對送教上門工作經費投入,對特別困難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家庭,給予適當的補助。

  各學校送教上門服務的教師按課時計入教師工作量,納入學校績效考核,並適當傾斜。

  每次到家庭(分教點)開展送教服務應有2名以上人員。送教單位做好送教服務人員的安全工作,制訂應急預案,為送教上門人員購買人身意外保險。

  要保證送教上門工作的時間,以多種形式開展工作。要針對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的具體情況,採取走進家庭實施一對一的送教上門服務,原則上不少於每週1次,每次2課時。(記者 衣春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