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官不理舊賬“開戰” 黑龍江省重塑營商新環境

2019-04-24 17:08: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黑龍江】【原創】向新官不理舊賬“開戰”  黑龍江省重塑營商新環境

黑龍江省召開“清賴行動”專項整治新聞發佈會 攝影 劉才星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4月24日,黑龍江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通過媒體面向社會發佈黑龍江省開展“清賴行動”專項整治工作相關情況。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副局長林維新作主旨發佈。

  據了解,黑龍江省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門不守信踐諾、新官不理舊賬問題,企業反映較為強烈,給黑龍江省營商環境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極大損害了政府公信力,嚴重影響到市場主體投資信心。

  “清賴行動”將聚焦政府和部門不守信踐諾、新官不理舊賬問題,針對各級政府和部門、管委會、國有企業以及使用財政資金設立的項目公司、融資公司等單位,以政府換屆、相關責任人調整或者當地政府政策調整等為由,失責失信、違法制定政策、簽訂合同、作出承諾,以及各級政府和部門、國家公職人員拒不執行法院判決、仲裁裁決敗訴案件生傚法律文書等損害營商環境突出問題。通過專項整治,黑龍江省全面清理存量、堅決遏制增量。到2019年底前,各地各部門各自完成整治比例不低於50%,力爭于2020年底前全部整治完畢。

  黑龍江省開展“清賴行動”,將進一步提振企業投資信心,幫助企業輕裝上陣,穩定社會預期,推動黑龍江省經濟高品質發展;將進一步推動誠信龍江和法治龍江建設,保障企業合法權益,督促各級政府和部門做重合同、守信用的表率,讓投資更多更好地落戶黑龍江;將進一步穩定就業,保障和改善民生,為確保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重要支撐。

  為保障“清賴行動”順利進行,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成立了全省“清賴行動”專項整治工作專班,並採取了三項強力舉措,一是實行“一把手挂帥”,重大事項整治實行主要領導包案制度。二是將整治情況納入營商環境年度目標考核,對拖延整治、瞞報漏報、弄虛作假的政府和部門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並公開通報,對違規違紀違法需要追究責任的,提出問責意見,移送有關機關處理。三是對失信政府“老賴”列入失信名單,依法依規實施失信聯合懲戒,並作為幹部考核考察、提拔使用的重要參考。

  為加強“新官必須理舊賬”長效機制建設,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將採取四項措施,一是通過專項行動,進一步提高各級領導幹部的法治思維和法治意識,讓依法依規制定政策、簽訂合同、作出承諾的理念,銘於心、見於行。二是建立長效約束懲戒機制,加大對新出現政府失信違諾問題的追責力度。三是實行拖欠款項預算管理。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新的投資項目、採購項目等資金必須依法納入預算,未納入預算的,不得實施;需要賠償或者補償的,拖欠市場主體工程款、政府採購款等款項,要與市場主體簽訂書面還款協議,依法納入預算予以清償。四是健全和完善對政府和公務人員等社會信用主體的獎懲措施。積極推進黑龍江省社會信用立法進程,依法建立跨部門、跨地區、跨層級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以政府及公務人員誠信帶動全社會誠信,打造誠實守信新龍江。

  林維新最後強調,各地各部門要主動扛起重塑龍江誠信新環境的歷史責任,以“鋼牙啃硬骨頭”的勁頭,向“痼疾頑症”開刀,精準發力,勇於擔當,打好組合拳,以過硬的作風、優良的環境助推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