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鏈條補短板 夯實振興之基

2019-04-29 13:38:27|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地處松嫩平原腹地的小城巴彥,滿語“巴彥蘇蘇”,意為“富饒之鄉”。2019年,這個“富饒之鄉”在儲備高品質産業項目、推進大項目建設中,創造了“巴彥速度”。

  “生豬産業”和“糧食加工産業”是巴彥兩大立縣支柱産業。針對傳統産業權重大的現狀,今年以來,巴彥縣圍繞“農頭工尾”“糧頭食尾”和“大糧食、大畜牧、大加工”的發展目標,努力優化發展環境,延鏈條、補短板,全力夯實發展基礎。

  據巴彥縣發改局統計,今年,巴彥縣重點産業項目3個,總投資20.87億元,投資額度首次突破20億元大關。其中,復工項目兩個、新開工項目1個,全部達産後預計可實現銷售收入25億元,稅收3億元,提供就業崗位700余個。

  謀劃有市場增財源重點項目

  3月26日,沉寂一冬的巴彥縣興隆鎮,在機器的轟鳴聲中“甦醒”。小鎮有史以來最大的建設項目——佔地面積11.5萬平方米的巴彥興隆熱力有限責任公司“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破土開槽。項目現場卡車穿梭、塔吊聳立,高溫高壓抽汽凝汽式汽輪發電機組即將安裝調試。這個總投資2.83億元的大項目,給巴彥縣帶來振興發展、創富創業的新機遇。

  項目謀劃,重在項目儲備的品質。巴彥縣堅持産業立縣、産業興縣,緊緊圍繞“生豬産業”和“糧食加工産業”兩大支柱産業,同時全面發展皮草、旅遊及戰略性新興産業,進一步延鏈條、補短板,高品質謀劃了一批有前景、有市場、增財源的重點項目。

  借助30萬噸燃料乙醇項目落地建設,巴彥縣相繼謀劃了12萬噸非轉基因油脂加工、40萬噸玉米澱粉加工、全價飼料加工和生豬肉製品深加工等4個項目。目前,巴彥縣正在與中糧集團洽談對接進一步招商引資事宜。

  支柱産業實現糧食過腹增值

  “糧食加工産業”是巴彥縣的支柱産業之一。今年,巴彥縣注重糧食加工轉化,重點在糧食過腹增值上下功夫。

  一望無際的巴彥黑土,孕育了籽粒飽滿、營養豐富的玉米、大豆。巴彥縣充分利用玉米、大豆獲得國家級綠色農産品地理保護標誌的資源優勢,

  做足深加工這篇文章,有側重地引進國內外知名的玉米、大豆深加工企業集團入駐;“巴彥縣名溪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三産融合項目”目前正在做復工準備,這個構建了“合作社+農民”的項目總投資1.2億元,今年計劃投資0.3億元。項目全部達産後預計新增銷售收入1.3億元、利潤0.4億元。

  “生豬産業”是巴彥縣的另一個“立縣之本”。圍繞生豬和特種動物,巴彥縣今年將大力發展精品畜牧業,通過玉米—飼料—畜牧業遞進鏈條,實現糧食過腹轉化增值,促進畜牧業和現代農業同步發展。

  “陪伴制”讓項目審批變“通途”

  為了讓大項目早開工、快建設,巴彥縣成立了重點産業項目領導包保制度,制定了重點産業項目建設例會工作機制。

  包保制度“指向”明確、服務精準。縣級領導分別包保市重點産業項目和全縣重大産業項目,每月末聽取項目進展情況彙報,安排部署項目在前期手續辦理和開工建設方面存在問題的解決方法;重點産業項目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不定期召開問題協調例會,研究解決重點産業項目在前期手續辦理和開工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全力做好重點項目服務保障工作,確保重點産業項目順利建設,按時入統。

  在巴彥縣,工作人員會指導項目單位完善前期要件。今年的燃料乙醇項目和熱電聯産項目前期審批中,巴彥縣發改局工作人員幫助完成了燃料乙醇核準工作,熱電聯産項目正在組卷。實行項目手續辦理“陪伴制”,所有審批手續的辦理都有人全程陪伴,企業在巴彥跑項目時不會“一頭霧水”。(記者 張鳴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