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容缺機制”方便企業群眾

2019-04-29 17:17:2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建立“容缺機制”方便企業群眾

李四川(右一)在香坊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與工作人員交流。

  日前,哈爾濱市香坊區委書記李四川來到香坊區民生大廈的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從事前諮詢、表格填寫、排隊辦理到事項辦結,陪同市民“跑”辦營業執照、餐飲類食品生産經營許可證等流程。

  在5樓企業登記窗口,李四川與市民張麗春一同辦理公司設立,不到40分鐘,便拿到了“哈爾濱芃林科技有限公司”營業執照。張麗春表示,現在窗口辦事真方便,要件齊全只需跑一次。

  據介紹,香坊區民生大廈自2015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現入駐區級審批部門20個,部門窗口66個,能夠為百姓提供全區370項各類民生政務審批服務事項,全部區級審批事項均能實現“只進一扇門”辦理,98%的政務服務事項已實現“最多跑一次”,97%的政務服務事項已實現“一網通辦”。

  在走流程過程中,李四川從該區登記窗口提供的第一季度新設立企業相關統計數據了解到,窗口日辦件量平均為71戶,網上辦件量15戶,網上辦件量佔總辦件量的21%,遠低於上級對網上辦理率的預期目標。針對這個現象李四川提出,應加大對網上辦理企業登記的宣傳力度,通過政府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和在辦事大廳進行公示等方式,讓更多辦事群眾了解網上辦理企業登記的快捷性和具體操作方法,使網上審批成為行政審批和服務的主渠道,真正實現“網上辦”“不見面”審批。

  隨後,李四川又來到食品經營窗口,與市民趙晶一起體驗企業申請食品經營許可的受理和發放流程。工作人員介紹,企業在辦理審批時,有時會發生所遞交的材料不齊全或不符合標準的情況,目前窗口的做法是當場退回材料不予受理,同時一次性告知申請人需要補充和更正的內容,待材料齊全後再行受理。對此,李四川説,應建立“容缺機制”,對企業申報材料中非主審要件缺項或書面材料中存在的格式錯誤、用詞不準、文字表述不符合規範要求等方面不影響法定效力瑕疵的,在申請人作出限期補正的書面承諾後馬上受理和審批,補充及完善的材料在領取許可證時補交給窗口即可。此外,對除冷藏、冷凍食品外的低風險預包裝食品銷售企業的經營審批,可取消現場核查環節,直接發放許可,由原來的受理、審核、審批三級辦理減為一審一核、一次性辦理,最大程度減少和壓縮審批環節和辦結時間。(記者 李天池 樊金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