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網通辦”方便百姓

2019-05-05 09:55:1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社保、醫保、公積金、養老保險等所有政務數據,歸集到一個功能性平臺上,用戶登錄該平臺,只需敲敲鍵盤就知道怎樣辦事、事辦得怎樣,還可以同步網上辦理相關業務。

  “到政府辦事就像網購一樣方便”,這是很多百姓的期盼,如今在黑龍江省建設數字政務、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得到了切實回應。黑龍江省正加快建設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推進“一網通辦”,叫響做實金牌“店小二”的服務品牌。

  打破信息孤島實現數據共享

  毋容置疑,隨著“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推動,通過網絡享受便捷政務服務的百姓越來越多了。目前,黑龍江省已經實現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高於80%。但是長期以來,各級各部門信息化建設存在“各自搭臺、分頭唱戲”的問題,缺乏統一的數據生産平臺、數據信息標準和數據開放共享標準,也導致“數據壁壘”“信息孤島”等問題出現。

  “由各地各部門牽頭建設的政務信息系統已經有很多了,但彼此缺乏協同共享,百姓辦事往往還要從一個平臺到另一個平臺,賬號註冊一個又一個,導致出現群眾辦事難、辦事繁等現象。”參與並指導黑龍江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大數據建設管理處負責人孫廣煜告訴記者,黑龍江省正在建設的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就是要大力提升政府部門協同服務能力,打破信息孤島,實現“一網通辦”。

  “實現一網通辦的前提是一庫共享,這就需要打破部門之間、地區之間的數據壁壘,實現共享數據。只有政務數據有效共享交換,才能真正實現一網通。”孫廣煜説,成千上萬的事項要在“一張網”上運轉好,困難著實不小。為打破數據壁壘,黑龍江省正以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為契機,加快推進省市兩級政務信息共享交換平臺上線和對接工作,實現政務信息資源跨層級、跨區域交換共享。

  孫廣煜介紹,黑龍江省正在推進的省市級政務信息共享交換平臺建設,包括按需共享各部委、省直各廳局的數據資源,不斷簡化申請使用流程,明確供需雙方權責,保障數據傳輸安全,提高數據供給品質,滿足各級各部門政務服務業務的數據需求。“同時,我們也正統籌做好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對接工作,通過國家數據共享平臺支撐,解決我省‘數據饑渴’問題,目前已完成階段性任務。”

  讓百姓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之前辦理不同的業務可能要登錄不同的政務平臺,‘一張網’之後,只要登錄一個平臺就都可以辦結了。”孫廣煜表示,政務服務“一張網”後,通過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可以促進政務服務規範化、便利化,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流程在線服務,讓群眾辦事不論涉及哪個部門,身處何地都可以“一次註冊,全網通辦”。他説,“通過統一政務受理的入口,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從之前的逐個‘找部門’,變為直接‘找政府’,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孫廣煜舉例説,黑龍江省現在正在打造“黑龍江全省事”APP,就是全省政務服務移動端總門戶,屆時將覆蓋各地公安、人社、教育、衛生健康等各個領域的政務服務事項,讓百姓辦事實現“指尖辦”,一個APP辦全省事。據他介紹,黑龍江省正以省級統籌為原則,進一步完善省市兩級政務服務平臺,深化互聯互通,推動平臺規範化、標準化、集約化建設。目前重點推動全省統一政務服務門戶和移動端、統一事項庫、統一身份認證、統一電子簽章和電子證照共享等系統建設。截至目前,黑龍江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已完成省級旗艦店建設、統一事項庫和省市縣三級統一門戶設計等工作,為實現全省政務服務欄目規劃統一、事項集中發佈、服務集中供給打下基礎。

  “一網通辦”目標是事項“應上盡上”

  5月20日前,完成省市縣三級行政許可、行政給付、行政獎勵、行政確認、行政裁決和其他等6類依申請辦理的行政權力事項與國家行政權力事項庫對接;9月底前,各地市要按標準、按條線、按內容改造本地政務服務平臺,滿足全省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上線要求;2019年底前,實現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高於90%,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高於70%,逐步實現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

  “詳細時間表和路線圖已經出臺,必將倒逼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工作進一步提速增效。”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副局長張燦欣表示,“一張網”建設是一場系統性的革命,將為龍江營商環境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慧支撐,現在正是全省“一張網”建設啃硬骨頭的時候,全省各地應樹牢甘當“店小二”的政務服務精神,按既定的方案加快推進,爭取早日完成目標。(記者 閆一菲 張廣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