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放思想中推動龍江新一輪振興發展

2019-05-14 14:27:36|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解放思想是開啟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征程的“金鑰匙”。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舉行的全體會議上,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表示:“要以新一輪思想解放推動新一輪振興發展。” 新一輪思想解放不再局限于轉變人的思想觀念,更多地體現在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破解難題,掌握最新經驗,拓展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要以思想大解放推動改革再深入、實踐再創新、工作再抓實,為黑龍江振興發展凝聚強大精神力量與實踐智慧。

  在解放思想中善謀勝勢之策  抓住龍江振興發展新機遇

  “知其事而不度其時則敗,附其時而不失其稱則成。”在解放思想中善謀勝勢之策,就是要觀勢謀局,把握規律,學會“求勢”“任勢”“能擇人而任勢”,達到規律性與目的性的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黑龍江發展面臨新形勢、新機遇、新使命。能否在國家區域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中聚勢破局,是事關全局的重要問題。讓稍縱即逝的機遇為我所用,倒逼變革,才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轉型升級,推動龍江高品質發展。作為我國工業的搖籃,東北地區擁有關係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的戰略性資源和産業,對國家現代化建設起到重要的戰略支撐作用,發展空間和潛力巨大。黑龍江的幹部群眾要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角度去把握,要從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持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角度去把握,要從全省經濟總量穩步回升,結構不斷優化等發展趨勢的角度去把握,瞄準方向、保持定力,揚長避短、發揮優勢,主動跳出傳統思維定勢與看攤守業思想,衝破制約發展的條條框框與地域局限,樹立全局世界眼光,瞄準更高的標杆,堅定發展信心,搶抓新一輪發展戰略機遇,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展“審度時宜,慮定而動”,重構協調發展新格局,形成對國家重大戰略的堅強支撐。

   在解放思想中力求創新之路  蓄積龍江振興發展新動能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解放思想中力求創新之路,就是要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不斷突破舊有的藩籬,著力增強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戰略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提高解決振興發展問題的本領,蓄積龍江振興發展新動能,達到原則性與靈活性的統一。無論是工作本領的創新,還是各領域發展創新;無論是理論的創新,還是實踐的創新,解放思想都是創新驅動的“總閥門”,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總開關”。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打開思想大門,滌清不相適應、不相符合的思維定勢,堅持破除影響貫徹落實的一切思想禁錮,著力培育思維能力,才能形成新突破、新局面、新舉措。因此,黑龍江幹部群眾要遵循“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客觀規律,以科學力量為指導,創造性地解決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進而培育新思維,推進理論創新,“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開展工作的過程中,要把吃透上情和摸透下情相結合。要架好“天線”,對中央精神全面領會、準確把握,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還要鋪好“地線”,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情況深入調查,反復研究,把中央精神與實際情況結合起來,幹出特色,幹出水準。要把敢闖敢試與把握規律相結合,增強解決新問題的本領。堅決克服改革怕出亂子、發展怕無票子、創新怕丟帽子的思想。既能打破常規、不拘一格,敢為天下先,又要敢擔當、能擔當、會擔當。杜絕借創新之名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樹政績工程。要有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和方法,腳踏實地開展工作,勇於接受實踐的檢驗,真正在思想解放中擰開“總閥門”“總開關”,提高工作能力,蓄積振興發展新動能。

   在解放思想中堅持辯證之法  把握龍江振興發展新思路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在方法論上要學會統籌兼顧,在具體工作中要學會“十指彈琴”。在解放思想中堅持辯證法,就是要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破”與“立”、“供”與“求”、“遠”與“近”、“穩”與“進”、“總”與“分”的關係。要把握好“破”與“立”的關係,善於破立並行。以“思想破冰”引領“行動突圍”,以“歸零心態”強化“發展定力”,以“與時俱進”扛起“時代使命”,要大膽破除一切阻礙高品質發展的觀念、制度、體制、機制障礙,重構産業、重組要素、重聚動能、重塑環境,做到破中有立,邊破邊立。要把握好“供”與“求”的關係,善於推進供需平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處理好工作需要與群眾需求之間的關係,既要求發展,又要求和諧,實現行政決策與民情民願的準確對接。要把握好“遠”與“近”的關係,善於謀篇佈局。在權衡利弊時,既要算小賬,又要算大賬,各地各部門改革要樹立工作“一盤棋”的思想,以整體利益為重,防止“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要把握好“穩”和“進”的關係,善於蹄疾步穩。政策一經制定,措施一旦出臺,就要出“快刀”,“馬上就辦,真抓實幹”,搶抓先機,儘快落實,確保群眾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要把握好“總”和“分”的關係,善於統籌平衡。分清輕重緩急,抓主要矛盾,既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在新一輪的全面振興中,黑龍江要突出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立足改革,推進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協同發展。 

    在解放思想中弘揚實幹之道  樹立龍江振興發展新作風

  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是一部不斷衝破觀念束縛的思想解放史,也是一部不斷凝聚實踐智慧的生産力發展史。沒有不間斷的解放思想,就不會有改革開放的纍纍碩果;沒有進一步的解放思想,就沒有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續推進。黑龍江的幹部群眾在解放思想中弘揚實幹之道,不能開“清談館”,要當“實干家”,要以整頓作風優化踐行,將全面振興的價值訴求通過察實情、講實話、鼓實勁、出實招、落實處。要形成勤於學習好作風,帶著問題學、聯繫實際學,在實踐中豐富閱歷,在思考中增長才幹。樹立嚴謹細緻好作風,培育“工匠精神”,倡導精細化工作態度。展現勤勉高效好作風,夙興夜寐,激發內生動力。體現務實擔當好作風,培育“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與“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保持嚴格自律好作風,提高政治站位,守住作風底線。以優良的作風,促政風帶民風,提振全社會的精氣神,為龍江全面振興積蓄力量。

  “東北發展,無論析困境之因,還是求振興之道,都要從思想、思路層面破題。”要充分調動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內生動力激發出來、把發展活力釋放出來、把巨大潛力挖掘出來,拓展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以新一輪思想解放推動新一輪振興發展。(中共黑龍江省委黨校哲學教研部講師 孫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