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達于喜輝和丈夫近30年收養百餘位殘障老人

2019-06-24 16:53:00|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安達于喜輝和丈夫近30年收養百餘位殘障老人

  

安達于喜輝和丈夫近30年收養百餘位殘障老人

  于喜輝和“爹媽”吃飯

安達于喜輝和丈夫近30年收養百餘位殘障老人

  于喜輝“撿”流浪漢

安達于喜輝和丈夫近30年收養百餘位殘障老人

  幫老人洗頭

  近日,哈爾濱市鐵嶺小學一年十四班的孩子來到南崗建設步行街,通過義賣手工製品、小學具、五彩繩、玩具等共募得2504元,他們購置了40斤豆油、6箱豆奶粉、洗衣液、洗衣粉等,送到了安達于喜輝家裏,併為家中30多位孤寡老人表演了節目。

  在安達,于喜輝以“撿老人”出名。近30年,她和丈夫靠撿破爛、蹬三輪、打工,養了上百名殘障老人。

  新婚的她把流浪漢帶回家當爹養

  于喜輝8歲時,父母就去世了,她便開始流浪,要過飯,撿過別人扔的飯菜吃。于喜輝和丈夫結婚後,1989年花2000元買了一處平房。她打工,丈夫蹬三輪,第二年女兒出生了,一家三口生活雖然清貧,但很幸福。

  1990年冬天,于喜輝和丈夫去安達街裏,看到三道街的道邊躺著一位老人,身上蓋著草簾子,蜷縮在屋檐下,凍得瑟瑟發抖,鬍子上都是冰溜子。于喜輝上前詢問得知,這個老人已經在外面流浪很多年了,沒有家,也無兒無女,就靠討飯吃。見老人身上衣服單薄,手腳已經凍傷了。于喜輝二話沒説,和丈夫就把老人領回了家。生起爐子,給老人煮了麵條,吃完飯,老人也暖和過來了。

  “他沒有家,再出去還得挨冷受凍,弄不好,就容易凍死。”於是,于喜輝就把老人留在了家,直到10多年後老人去世。這麼多年,于喜輝稱他為“老爹”,老人稱她為“喜輝兒”。

  墳地裏“撿”到凍僵老人救回一命

  自從把第一個老人領回家後,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別人上街,都是觀花望景,而于喜輝卻專看路邊是不是有流浪老人。一旦發現,就把老人領回家。周邊幾十里的人,發現有流浪的,也都給於喜輝打電話,于喜輝就和丈夫蹬三輪車接回家。

  家裏的“爹媽”越來越多,吃成了問題,于喜輝就在農村買糧食。一年冬天,于喜輝和丈夫在去農村磨坊磨糧食途中,發現在一片墳地旁,有個黑乎乎的東西,像是個人。于喜輝壯著膽子走近一看,原來雪地裏蜷縮著一個人,一摸鼻子,還有微弱的呼吸。于喜輝和丈夫先把老人拉回了家,給老人暖和過來後,發現老人手腳都像茄子皮的顏色了,第二天老人恢復了意識。老人叫王清山,這些年一直在流浪,在附近的柴火垛捱了一夜後,知道自己要被凍死,就爬到了墳地,想終了一生。

  第三天老人的意識再次模糊。于喜輝把老人送到了醫院,經過搶救老人意識恢復了,但手腳需要截肢,光手術費就需要四五萬元。因為沒那麼多錢,經過大夫簡單處置,就把老人拉回了家,按照大夫的要求,給老人保守治療。于喜輝每天給老人換藥、處置傷口,雖然老人的手指和腳趾沒能保住,但命保住了。現在,王清山老人不僅能夠自理,還能雙手夾著笤帚掃地,用他的話説,“看著這兩口子忙心疼,自己也不想吃閒飯”。

  放棄回遷住樓租平房繼續伺候老人

  時間一長,有些無家可歸的老人在人的指點下,主動找上門來,有些安達市民發現街頭有無家可歸、流浪乞討的老人也往于喜輝家送。就這樣,于喜輝的平房裏住了十多個老人,最多時有三四十人。安達實施棚戶區改造,這個平房在拆遷之列。當時實施的政策是拆一米還一米。要是上樓後,這些老人根本安放不下。沒辦法,于喜輝放下了多年住樓房的夢想,放棄回遷,在外面租平房繼續伺候這些老人。

  近30年來,于喜輝一次次把居無定所的拾荒老人帶回家,是百餘名老人的閨女,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年歲最大的老人活到93歲。于喜輝收養的這些人中沒有一個是健全人,有的是智障、肢殘、聾啞人。

  前幾年,于喜輝感覺喘氣費勁,胸口非常難受。經過檢查,發現是心臟病,當地建議去大醫院治療,可她始終沒去,一方面沒那麼多錢看病,一方面也放不下家裏的老人們。當得知于喜輝因無錢治療命懸一線時,愛心人士踴躍為她捐款33萬多元,使她及時做了心臟瓣膜手術,保住了生命。後來還有愛心人士陸續為她捐款,都被她婉言謝絕了。心臟手術還在恢復期,于喜輝就不再住院了,她挺著虛弱的身體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因為她心裏裝著的是那30多位“老爸老媽”。

  撿磚頭蓋房遺産都留給這些老人

  住在於喜輝家的老人,大多數出了家門就找不著家,有的常年臥床大小便都不出屋,吃喝拉撒睡需要有人全天候照料。洗衣、做飯,給老人理髮、剪指甲……于喜輝每天忙得團團轉,於是她將在環衛工作的丈夫拉回來幫助她一起伺候老人。

  最困難的時候,丈夫抽空蹬三輪拉腳掙錢。于喜輝白天照顧老人沒時間,就利用晚上打著手電筒到處撿廢品換錢來供養老人。現在於喜輝的女兒大了,下班到家就幫她伺候老人。

  “這麼多年,我沒給自己添置衣服鞋子。”于喜輝告訴記者,2014年之前,冬天沒舍得給自己買過棉鞋,都是穿秋鞋過冬,冷了就快走。每天給老人吃兩頓飯,自己只吃中午一頓。近30年,她沒睡過一個安穩覺,沒出過一次遠門,就連親戚朋友家辦喜事她都沒工夫參加。

  于喜輝撿廢品時,看見磚頭也往家撿,丈夫蹬三輪拉腳時看見磚頭也往家拉。于喜輝還在醫院當護工掙份錢,又借了些錢,再加上愛心人士的幫助,在牛路西側蓋了一個近400平方米的平房,用上了暖氣,30多位老人住著非常舒心。

  近期,于喜輝又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這個傾注于喜輝半輩子心血的大房子和家裏所有的遺産都留給這些老人,不給女兒。于喜輝説,有了這個房子,老人就有了安身之所,哪怕有一天我不在了,有了這個房子,老人們還有個家。

  當選“感動龍江”年度人物

  于喜輝的感人事跡在龍江大地廣為傳播,當地有關部門和社會愛心人士也為她伸出援助之手。東北石油大學的志願者定期到于喜輝家看望老人,陪老人們聊聊天;大慶朱華愛心傳遞志願者協會的志願者每半個月就給老人們包一頓餃子,已經堅持了3年。這幾年,情況好多了,愛心人士經常送來米麵糧油、衣服鞋和一些日用品,這些老人吃穿不愁了。

  如今,于喜輝給自己的家起了個名字,叫“喜輝安養院”,就是希望這些殘障老人能夠安心養老。

  于喜輝的舉動感染著很多人。記者從安達市有關部門獲悉,于喜輝獲全省2015“感動龍江”年度人物(群體)榮譽稱號。頒獎詞濃縮了對她的讚譽:“這個奇特的家庭凝聚了人間最真的感情,于喜輝用愛扛起了生命的重量,用善良撐起了一片天空,她雖然不富足,卻給了老人們一個溫暖的家。”

  “我今年55歲了,沒有多大的志向,沒有多高的夢想,就是用自己的最大能力,讓這些流浪老人能夠活下去。”于喜輝説。(記者 趙政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