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次夢回哈爾濱那是我青春的原點

2019-07-09 10:02:58|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多少次夢回哈爾濱那是我青春的原點

斯托卡爾斯基向記者講述她的故事

  翻開1993年12月14日的《新晚報》,一版顯著位置的照片上,一位耄耋老者坐在轎車裏深情地凝望著曾養育過他77年的黑土地,他就是最後一位離開中國、離開哈爾濱的波蘭僑民斯托卡爾斯基。穿越歷史的長河,時隔26年後,波蘭當地時間7月6日下午,記者在波中友好協會、波蘭中國商會的幫助下,幾經輾轉,在波蘭華沙找到了斯托先生的侄女、出生於哈爾濱的斯托卡拉斯卡。

  見到記者格外親

  “見到你們,我真的非常高興!”滿頭銀發的斯托卡拉斯卡用漢語説,就像是見到自己的親人一樣,親切得沒有任何違和感。老人一坐下,就從隨身攜帶的拉桿推車中拿出了一瓶酒和糕點。“我沒有什麼送給你們,這是波蘭當地的伏特加酒,送給遠道而來的親人。”她拉著記者的手,動情地説,“這是我離開哈爾濱39年後,第一次見到這麼多來自故鄉的親人。”打開帶來的兩大本厚厚的相冊,斯托卡拉斯卡向記者講述和父母、叔叔、弟弟全家人在哈爾濱生活的點點滴滴。

  除了母親外,父親、叔叔、弟弟全都在哈爾濱出生。叔叔斯托卡爾斯基出生於1916年,早年曾經在哈爾濱客車廠任工程師。1980年,當父親帶著全家人一起回波蘭時,叔叔老斯托卻依然留在了哈爾濱。直到1993年12月,隨波蘭駐華大使館參贊回到波蘭時,他已經患了阿爾茨海默症,雖然記憶模糊,但是依然會經常提到哈爾濱。回波蘭8個月後,叔叔便離開了人世。“我知道,叔叔一生都想留在哈爾濱。” 

  常常夢回哈爾濱

  一張張老照片,記錄著歷史,也講述著一段段友誼。“這是我的中國朋友,還有中國鄰居、俄國鄰居。”老人指著照片説,“我至今還記得松花江,在哈爾濱時經常和朋友們到江邊遊玩。”……從1947年出生到1980年離開,斯托卡拉斯卡在哈爾濱生活了整整33年。“我當時住在經緯五道街3號,現在那裏是什麼樣了?”記者打開百度實景地圖,昔日的平房已經變成高樓。老人感慨地説:“認不出來了,哈爾濱變化太大了!”回憶起39年前離別的場景,斯托卡拉斯卡仍然激動得熱淚盈眶,“我坐上車離開時,看著窗外的鄰居、朋友們,忍不住大哭,朋友們一邊跟著車跑一邊流淚。我真的捨不得他們。” 

  “這麼多年來,我經常在夢中回到哈爾濱,夢到我的中國夥伴們,夢到我的親人,那裏有我的青春。”記者將哈報集團《新晚報》1993年12月刊發的斯托離開冰城的兩份報紙複印件送給斯托卡拉斯卡,“謝謝你們,謝謝哈爾濱!”她連聲説。 

  26年前,在哈爾濱,當77歲的斯托卡爾斯基即將告別深深眷戀的土地時,老淚縱橫,聲音哽咽。他説:“我永遠不會忘記哈爾濱,永遠不會忘記這裡的人民。”26年後,在波蘭華沙,他的侄女、72歲的斯托卡拉斯卡拉著記者的手,深情地説:“謝謝哈爾濱的家鄉人惦記著我們!”(記者 王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