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成立第二批校長髮展共同體

2019-07-10 11:28:45|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哈市成立第二批校長髮展共同體、

  為進一步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作用,助力校長專業成長,拉動城鄉、區域、校際教育均衡發展,7月9日,由哈爾濱市教育局、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主辦的2019年哈爾濱市校長髮展共同體工作大會在新區師範附小召開。經過首批校長髮展共同體一年來的實踐探索,哈爾濱市已初步形成一校牽頭、多校協同、上下聯動、同生共進的中小學校長隊伍發展新格局,今年將成立第二批11個校長髮展共同體,並將首批10個共同體領銜專家組建成立第一屆培育卓越校長髮展聯盟,由哈三中校長王明偉擔任主席。

  來自各區、縣(市)教育局、教師進修學校的負責人及2018年、2019年校長髮展共同體領銜專家及成員、2020年校長髮展共同體預選領銜專家等400余人參加會議。

  圍繞課題,特色入手,首批共同體運行機制初步建立

  哈爾濱市首批校長髮展共同體工作于去年7月份成立,一年來,全市10個共同體領銜專家帶領成員,圍繞課題,從成員學校特色入手,通過實行導師負責、課題牽動、團隊互助的工作制度,實現校長間的協同互助、教師間的交流學習,領銜專家學校與成員學校間的資源共享、雙贏共進,促進哈爾濱市中小學校長隊伍大發展。初步建立以共同願景為靈魂、以制度體系為框架、以系列活動為紐帶的共同體運行機制,帶動哈爾濱市薄弱學校、農村學校和新建學校校長、教師共同發展。

  會上,張曙濱校長髮展共同體、那冬岩校長髮展共同體代表哈爾濱市首批校長髮展共同體進行了工作交流。

  今年成立11個校長髮展共同體

  2019年哈爾濱市校長髮展共同體項目于3月份正式啟動,第二批校長髮展共同體共有11名領銜專家,即道裏區進修學校校長康長君、哈六中校長何偉、哈十七中校長劉艷偉、哈四十九中校長尚勇、花園小學校長曹永鳴、新區師範附小校長石瑾娜、東風小學校長譚彩英、歐洲新城經緯小學校長解艷榮、公園小學校長楊波、崇儉幼兒園園長郭冬艷、市特殊教育學校丁麗輝,以及100所成員學校。各校長髮展共同體見面會的陸續召開,宣告了共同體項目第二階段正式啟航。

  會議結束後,石瑾娜校長髮展共同體進行了課題研究活動,2019年校長髮展共同體領銜專家及工作組成員參加此次活動。

  成立第一屆培育卓越校長髮展聯盟

  哈爾濱市教育局、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將2018年10個共同體領銜專家組成第一屆培育卓越校長髮展聯盟,聯盟主席由哈三中校長王明偉擔任。

  會上,教育部中小學校長國家級培訓項目管理辦公室副主任于維濤做了專家指導,並從回學、導學、趨學三個方面對哈爾濱市校長髮展共同體的工作給予肯定,希望哈爾濱市不斷超越經驗,深化校長髮展共同體建設。

  哈爾濱市教育局局長王長文表示,組建校長髮展共同體是明晰新時代對校長崗位的要求,校長既是辦學的管理者,又是教育教學的引領者,要從問題導向出發,明確共同體促進學校共同發展、均衡發展和各具特色發展的職能。要求校長髮展共同體下一步發展要認真學習《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不忘初心,回歸本真;關注學生成長,建立全學科核心素養體系;關注教師發展,踐行新時代的“四有好老師”;落實立德樹人,時刻講好學科背後的故事,遵循人的成長規律,遵循教育教學規律。(記者 鄭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