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踐行“兩座金山銀山” 理念 邁向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2019-08-13 17:33: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 實習生 周迪):8月13日,黑龍江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的第8場綏化專場在哈爾濱舉行。發佈會邀請到中共綏化市委書記曲敏,中共綏化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子林,圍繞“踐行‘兩座金山銀山’理念 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綏化實踐”主題,介紹綏化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和公眾關注的問題。

【黑龍江】【原創】綏化踐行“兩座金山銀山” 理念 邁向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劉嘉麗

  綏化取“福履綏之、安順造化”之意。綏化,既“古老”又“年輕”。綏化古人類繁衍生息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大約一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但是綏化建制較晚, 1999年撤地設市,今年正值20週年,綏化風華正茂。

【黑龍江】【原創】綏化踐行“兩座金山銀山” 理念 邁向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中共綏化市委書記曲敏作主旨發佈 攝影 劉嘉麗

  中共綏化市委書記曲敏在發佈會作主旨發佈。曲敏説,綏化既是“農業大市”,又是“工業新軍”,更是“方興之城”。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綏化與時代同步、與祖國同行,告別了“一窮二白”“缺衣少食” “蝸居陋巷” “區域貧困”,經濟社會發展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曲敏表示説:“我們按照黑龍江省委建設‘六個強省’等一系列戰略部署,聚焦解放思想,聚力改革創新,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以打造‘寒地黑土之都、綠色産業之城、田園養生之地’(簡稱“都城地”)為實踐載體,奮力譜寫新時代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綏化篇章。”

【黑龍江】【原創】綏化踐行“兩座金山銀山” 理念 邁向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中共綏化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子林回答記者問 攝影 劉嘉麗

  綏化積蓄産業升級新動能 走出振興發展新道路

  曲敏在發言中提到,綏化深入踐行“兩座金山銀山”“三長三短”等重要論述,充分挖掘寒地黑土及物産豐富的資源優勢,緊緊抓住獨特區位優勢以及哈爾濱都市圈核心區的戰略機遇,在思想思路層面破題,聚焦“三個第一、三個千億”的目標方向,推動綏化“都城地”建設向更高品質發展。綏化經濟實力由過去的全省靠後躍升到全省前列,非公經濟比重達到60%以上,肇東、安達縣域經濟處於全省領先行列。近兩年,綏化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責任指標考核中均名列前茅,綏化進入了高品質振興發展的“快車道”。

  綏化圍繞構建“1+4+N”現代産業體系,實施“千百十”工程,綏化産業發展進入了快速增長期。綏化全市食品和農副産品精深加工業佔比達58.2%,食品和農副産品精深加工業成為綏化第一支柱産業。安達高新化工新材料産業園、天有為汽車電子産業園、青岡漢麻産業園、慶安保稅物流園等一批産業園方興未艾。新和成玉米生物發酵産業園、象嶼玉米生化産業園為肇東打造亞洲新興玉米産業中心插上了“雙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6865617f55913e1851b1d51fef1b81

綏化市工業園區圖 綏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綏化實現“三農問題”新突破 打造綠色宜居新城

  黨和國家強農惠農政策讓綏化農民獲得的實惠越來越多,實現了從單一農業生産經營,到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的歷史性跨越,綏化成為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的領跑者。綏化糧食生産實現“十五連豐”,總産量全省前列。綏化綠色經濟總量、畜禽飼養量均佔全省1/4強,生豬飼養量和肉蛋奶總産量全省第一,鮮食玉米麵積居全國地級市之首。綏化“五穀雜糧下江南”、農民豐收節、鮮食玉米節等活動,讓綏化“寒地黑土”品牌享譽大江南北。從新農村建設、美麗鄉村建設,再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到廁所、能源、垃圾、菜園“四個革命”,綏化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夢想正逐步成為現實。

  曲敏介紹説,近年來,綏化城鎮化步伐明顯加快,“無極無核”的城市格局成為歷史。“城市雙修”“引水入城”“環城林通水系鑲嵌廣場綠地”,讓城市顯山露水、透綠留白。綏化進行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完善城區路網、實施“三供兩治”工程、建設城市綜合體,使城市能級提升、功能完善,一座宜居宜業宜養宜遊的産城人融合田園城市正在崛起。綏化9個縣城建成區面積擴大到近200平方公里,一街一景規劃,一磚一瓦累積,打造了多個“國字號”的園林城市、衛生城市和新型城鎮化的綜合試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f60ff68ee9ad318d83c5815fc87ca8

綏化“五穀雜糧”下江南活動現場 綏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綏化營造風清氣正城市新生態 繪民生福祉美麗畫卷

  綏化堅持把百姓民生作為“天大的小事”,既做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好事,也做為後人做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實事。綏化堅持壓力再大也不能降低民生標準,財力再難也不能減少民生投入的宗旨,保持每年財政支出80%以上用於民生支出,用政府的緊日子換老百姓的好日子。綏化就業、養老、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水準逐年提高。綏化持續開展信訪積案化解行動,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抓好社會公共安全,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確保奪取脫貧攻堅戰決戰全勝的基礎上,綏化將利用三年時間打好城市棚戶區改造專項戰,用幹部的辛苦指數換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曲敏説,綏化始終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推動各項工作的全過程,健全完善政治生態建設考核評價體系、分層次建立《領導幹部擔當公約》、制定容錯糾錯免責辦法、公開為受誣告幹部澄清正名,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綏化建立重點工作月調度制度,實行“清單制鏈條式”工作法,為基層減壓降負,將抓落實進行到底,讓美好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