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寶清縣全力抗洪 13443人安全轉移

2019-08-19 10:49:40|來源:雙鴨山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受颱風“羅莎”和東北冷渦的共同影響,近日,寶清縣遭遇持續強降雨,導致15條河流中有2條河流超過警戒水位,撓力河寶清站一度超歷史最高水位(101.88米)0.43米;18座水庫中有11座水庫超汛限運行;縣城部分區域和十個鄉鎮全部遭遇洪水侵襲,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8月初,災情尚未發生之前,寶清縣就多次召開會議部署防汛工作,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深入撓力河流域和龍頭橋水庫等重點區域指導防汛工作。災情發生後,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根據寶清縣洪水災害應急預案,啟動了防汛III級響應,明確包保責任,全力組織抗洪搶險,對重點部位死看死守。寶清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靠前指揮,身先士卒,帶領全縣幹部群眾晝夜奮戰在防汛抗洪搶險一線,加固防洪堤防險工弱段,並對11座超汛限運行的水庫加大水位監測頻次,全力以赴抗擊洪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寶清縣組織開展了地毯式排查,重點檢查涵管、涵閘、易澇節點、險工險段,對所有發現的問題建立臺賬,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任務分解、落實到人。組織力量對撓力河東大橋區域低窪地段疊壩防洪,並沿路基等高線構築第二道防線,2000余名縣農業農村局等機關幹部、武警官兵和民兵後備役力量連夜奮戰,構築防線和搶險救援,並安排專人24小時巡視城防堤壩,發現情況立即搶險。對多處險工弱段出現漫頂和管涌區域,第一時間組織力量及時進行了搶險加固。針對超汛限運行水庫和超警戒河流的情況,與專家及時會商研判、合理調度,對超汛限水庫均組織了適時、適量的泄洪調峰。至8月17日16時,洪峰順利經過寶清縣城。

  與此同時,寶清縣對居住在地勢低窪村屯的群眾進行了緊急轉移。截至目前,已對97個村屯的13443人進行了轉移,設置安置點24個,集中安置1632人,妥善安置到學校、酒店、鄉鎮衛生院、敬老院和地勢較高的農戶家中。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寶清縣教育和體育局局長閆瑞表示,如果現在的1155張床位不夠,將會開放所有的教室,把桌椅並到一起提供給災民晚上住宿。

  寶清縣四所中學的安置點備足了來自社會各界愛心人士送來的愛心物資,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地忙碌著。志願者和老師們早上5時就來到學校,按時、按點做好一日三餐,保證受災群眾吃飽穿暖。同時,安置點還配有專業的醫務人員。73歲的災民于大爺説:“真的特別感謝黨和政府,我們在這裡吃住都非常好!”

  在重大自然災害面前,無數寶清市民自發組織起來,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投身到搶險救災工作中。融媒體廣播電臺開通了《抗洪搶險救災》專題節目,全天候直播,暢通救助信息和渠道;縣婦聯組織巾幗志願者為前線送上熱騰騰的饅頭和煮雞蛋,為災民送去禦寒衣物;團縣委組建了送粥群,近300人參與到志願活動中,為前線送補給,為災民捐贈衣物;綠島大酒店暫停營業,所有床位全部用於安置災民;寶清縣管樂團發起捐款活動,將8000元愛心資金送到災民手中;個體戶杜小出動8輛大車、1台轎車,義務運送救援物資……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市保險協會、浙江知青等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紛紛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接到救災物資申請後,省應急管理廳迅速響應,緊急從雙鴨山市救災物資儲備分庫調撥600床被、從佳木斯市救災物資儲備庫調撥2000床被、500張床,確保轉移安置群眾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據悉,8月18日11時42分,撓力河寶清站水位超警戒水位0.62米,較最高水位回落0.49米;全縣水庫水位除龍頭橋水庫、蛤蟆通水庫有所上升外,其他水庫水位呈下降趨勢。當日晨,寶清縣萬金山鄉一閘門出現險情,小撓力河左堤和大撓力河東升濕地管理站附近潰堤,目前,寶清縣正在組織人員全力搶險。

  據悉,此次降雨同期3天累計降雨量112.6毫米(寶清站),是195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撓力河寶清水文站洪峰流量為963立方米每秒,為20年一遇。雖然撓力河水位正在以每小時0.04米的速度回落,但龍頭橋水庫水位仍在繼續上漲,因此,寶清縣城區防汛壓力仍然很大。(記者 馬淑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