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新區大項目接連落地

2019-09-06 13:18:0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短短幾天時間裏,哈爾濱新區密集迎來多重利好和滾滾商機。

  8月30日,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正式掛牌,而這一片區全部在哈爾濱新區範圍內;9月1日,深哈兩市共建的重大合作平臺和標誌性跨區域合作項目——深圳(哈爾濱)産業園區在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舉行開工儀式;4日,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也在這一片區舉行簽約暨啟動儀式。

  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掛牌後,讓哈爾濱新區“如虎添翼”,政策利好的疊加效應,磁吸商業嗅覺靈敏的資本紛紛“北上”,成為備受矚目的投資熱土。

  投資爭過山海關攜手共建大項目

  在4日的簽約儀式上,綠地控股集團、華為集團、阿裡巴巴集團3個世界500強企業和世界領先的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一道,將共同攜手把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打造成為“貨通天下”的全球商品貿易港、綜合性國際貿易中心和東北亞地區最具規模、最具影響力的全球商品進口集散地、首發地,以及國內領先的智慧城區、智慧園區和智慧社區,享譽東北亞的“城市會客廳”。 

  哈爾濱市政府與綠地控股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作為全球經營的、資産規模超萬億的世界500強企業,綠地控股集團表示充分發揮在全球配置資源的能力和優勢,為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注入全球最頂尖的産業資源,使之成為黑龍江改革創新的重要戰略平臺和對外開放的重要展示窗口。

  “我相信投資一定要過山海關,這是大企業踐行國家戰略,敏感捕捉商機的睿智選擇。”談到此次在哈爾濱新區總投資超400億元的大項目時,綠地控股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説:“來東北投資有多重利好,恰逢其時,特別是像哈爾濱這樣的城市,我們看到了很好的發展趨勢和巨大前景。”張玉良説,近兩年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按黨中央要求,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從新區到哈爾濱市各部門都非常注重打造營商環境,我們切實感受到了黑土地上營商環境發生的顯著變化。良好的營商環境和最佳的商務成本,是吸引我們“北上”投資的重要方面。

  複製借鑒先進經驗搶抓機遇乘勢高飛

  “建設深圳(哈爾濱)産業園區,我們要全方位複製借鑒深圳特區建設發展的先進做法;建設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我們將‘帶土移植’上海自貿區的成功經驗。”在4日的簽約儀式上,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哈爾濱新區黨工委書記代守侖在致辭中説,新區迎來了“哈爾濱新區、哈爾濱高新區、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三個國家級功能區疊加交匯的重大歷史機遇,承擔著把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建設成為“營商環境優良、貿易投資便利、高端産業集聚、服務體系完善、監管安全高效的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的重要任務。因此,哈爾濱新區要以點帶面,努力打造成為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高地、現代金融體系創新區、年輕人實現夢想的樂土,成為環境優良的新區、先行先試的新區、改革開放的新區。

  三個國家級功能區疊加交匯、特別是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全部在哈爾濱新區範圍,成為哈爾濱新區強力“吸金”的最大政策利好。漢諾威會展中國區總裁奧格·漢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展覽公司進軍哈爾濱新區,正是因為哈爾濱新區是中國唯一一個被國家定位為‘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載區’的國家級新區,此次國務院又剛剛批復了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會展業正迎來良好的發展機遇,市場規模穩中有升,未來會展經濟潛力巨大。”

  機遇面前,哈爾濱新區全力搶抓。據悉,已經開工建設的深圳(哈爾濱)産業園區“帶土移植”了深圳團隊、深圳體制機制、深圳政策體系、深圳理念、深圳作風及深圳精神,目前已經完成了黑龍江歷史上第一例招投標評定分離、第一例新型産業用地等首創性工作,還在體制機制創新、營商環境優化、科技成果轉化、高端人才引進、産業集群發展、現代金融服務、智慧園區建設、市場運營服務等8大方面走在了創新前列。

  正如哈爾濱新區管委會主任王鐵立所説:“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掛牌對我們來説是機遇更是挑戰,哈爾濱新區與先進地區相比起跑線不一樣,經濟總量不大、産業結構不優、體制機制不健全,缺少功能性平臺等等,但國家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標準和要求都是一樣的,這就是國際標準、國際貿易規則,因此,我們僅僅是跟著學、跟著跑是不行的,必須要從傳統的追趕思維向突圍思維轉變,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進行改革創新加快發展,積極開展壓力測試,敢闖敢試,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動重點領域改革先行先試,努力打造全國一流的營商環境示範區。”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引大項目搶灘登陸

  近年來,哈爾濱新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在負面清單、項目審批制改革、承諾即開工、容缺受理、全程代辦、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方面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全力培育創新創業沃土,吸引眾多金鳳凰落地築巢。此次綠地控股集團項目的重錘落地,成為了年初以來哈爾濱新區協議引入的第6個規模超百億項目。

  “今年以來我區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通過採取創新‘招商’體制機制、招商引資與項目建設並舉、實施組團式連片開發等方式,推動招商引資大項目紛紛落地。”哈爾濱新區招商一公司總經理馮海波告訴記者,新區創新市場化體制,推進專業隊伍招商。按照“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管理、績效化考核”的模式,面向全國招聘專業人才,新組建了3個招商服務公司,採取KPI的績效考核模式和上不封頂的薪酬激勵方式,實施專業招商。同時,創新專班式模式,推進靶向精準招商。圍繞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服務業、文化旅遊、食品醫藥等重點産業,集中力量抓好高科技項目、龍頭型項目。針對重點招商産業項目,組建專項工作組,堅持全配套跟進、全方位對接,實施專班“點對點”招商。

  截至目前,新區重點推進了哈爾濱寶能國際經貿科技城、深圳(哈爾濱)産業園區等70余個重點項目,簽約了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會展中心)等項目25個,江北一體發展區完成協議引資額914.95億元。(記者 薛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