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基層黨支部書記集中輪訓工作圓滿結束

2019-11-05 14:05:0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學思踐悟身體力行 全省基層黨支部書記集中輪訓工作圓滿結束

  近日,按照中央《關於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要求開展的黑龍江省基層黨支部書記集中輪訓工作圓滿結束。

  輪訓工作歷時一個半月,共舉辦各級各類培訓班198期,來自農村、社區、國企、高校、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領域的38897名基層黨支部書記在這次輪訓中汲取營養,提升認識,開拓思維,錘鍊精神。這次輪訓工作不僅著眼于把基層黨支部書記打造成黨性堅強的“帶頭人”、服務群眾的“貼心人”,更有利於推動黑龍江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走深做實。

  強化頂層設計精組織嚴管理確保培訓出實效

  黑龍江省委高度重視全省基層黨支部書記集中輪訓工作,在黑龍江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會議上專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意見,黑龍江省委主要領導親自研究謀劃培訓方案。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堅持把基層黨支部書記輪訓作為做實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根據不同層級、不同領域特點,明確培訓對象、培訓內容、實施主體、組織保障等,印發了《關於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全省基層黨支部書記輪訓工作方案》,確保輪訓工作取得紮實成效、符合中央要求、緊貼黑龍江實際。

  為從嚴從實抓好輪訓工作,黑龍江省逐級壓實工作責任,由各級黨委組織部門負責牽頭抓總,研究制定工作計劃和實施方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確保培訓無盲區、見實效。哈爾濱市認真研究制定《關於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全市基層黨支部書記輪訓工作方案》《哈爾濱市基層黨支部書記輪訓安排》,下發了工作預通知和培訓須知,建立微信工作群,確保培訓無盲點零差錯。

  為防止培訓搞形式、走過場,省級示範培訓期間,省委組建8個督學組,深入市地分會場對培訓組織、學員管理等情況進行實地查訪,對於督學中發現的問題,立即召集相關部門責任人,通報情況、責令整改。全省每期省級示範班結束後,在省市縣分會場隨機選取30~40名參訓學員,進行電話回訪,對培訓情況跟蹤問效。

  “3+1”課程模式聚重點明主題確保培訓高品質

  黑龍江省注重輪訓工作的精準性,緊緊圍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全省統一設計培訓課程,全面實行“3+1”課程模式,“3”為3門公共課程,即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1”為1門個性化課程,即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各領域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有關論述。通過培訓,切實提升了基層黨支部書記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適應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需要的素質能力。

  優秀的講師隊伍是夯實輪訓的基礎。黑龍江省選調精兵強將組成省級示範培訓講師團隊,並在黑龍江省委黨校對市縣講課師資團隊進行統一培訓,統一備課,確保全省培訓一個基調、一個主題。

  在培訓方法上,堅持理論輔導、案例教學、研討交流相結合。在公共課程講解上,全省選派8名省內名師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案例教學上,借助“外腦”,從上海、浙江等發達地區聘請先進典型講解發達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發展經濟的先進理念,開闊視野;從河南、山東等發展農業産業路徑相似的省份,邀請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講解産業發展特別是農業産業發展的先進經驗,增強借鑒性和針對性;並從省內挑選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現身説法,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增強教學實效性。同時,參訓學員開展頭腦風暴,進行思想碰撞,確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

  參訓的黨支部書記普遍感到,這次培訓層次高、方法活、聽得懂、用得上,很解渴。

  活化培訓方式反響好受益多確保能力再提升

  “讓成長不‘偏向’,讓發展視野不‘狹隘’,讓幹事本領不‘恐慌’。”這是一位支部書記在培訓結束那天在學習筆記上寫下的一句體悟。

  參訓的支部書記對輪訓紛紛點讚的原因就是參訓讓自己受益匪淺。

  在國有企業、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支部書記省級示範培訓時,充分利用遠程教育視頻直播系統,在省級設主會場、市縣鄉設分會場,一貫到底進行同步培訓。培訓結束後,分會場參訓學員紛紛表示,這樣的培訓形式讓人耳目一新。雖然沒有坐到主會場培訓,但是卻與主會場的學員一樣,聆聽到了高端師資的授課。作為一名基層黨支部書記,一定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日常工作中,以嚴格的標準、創新的方式,努力打造過硬支部。

  除了課堂上的學習,更重要的是親身體驗。齊齊哈爾市龍沙區因地制宜,將社區黨支部書記輪訓地點設置在城市基層黨建示範基地江安街道新合社區,組織學員在課餘時間實地觀摩體驗社區紅色物業積分制管理流程,學習先進工作理念。大家在這樣靈活生動的教學方式中很受啟發,“讓我們有了最直觀的感受、最清晰的把握。培訓時間雖短,但直擊要害、務實管用。”

  很多基層黨支部書記對於參加輪訓期待已久,希望通過系統學習補足精神之“鈣”。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支部書記輪訓期間,牡丹江市熱電廠黨委克服供熱準備階段管網打壓任務重等生産問題,組織27名黨支部書記全程參加培訓。高校黨支部書記省級示範班還設置了現場交流環節,參訓學員與進行案例分享的首批全國“雙帶頭人”工作室、全國高校樣板黨支部等7位優秀黨支部書記,圍繞黨支部建設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互動交流,現場答疑解惑,並在省級示範培訓結束後組成案例巡迴分享組,到片區培訓班上分享工作經驗,提高培訓品質。

  輪訓期間,參訓支部書記以高度的政治熱情和良好的精神狀態參加學習,進一步深化了對“初心”的感悟,堅定了對“使命”的擔當。“作為基層黨支部書記,就要紮根基層,融入基層,切實與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黨的初心、肩負的使命變為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以只爭朝夕、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在真抓實幹中踐行初心使命,以釘釘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實,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積極貢獻。”雖然輪訓結束了,但是對於參訓的基層黨支部書記來説新的使命擔當才剛剛開始。(孫佳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