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細刻“楓橋經驗”升級版——大慶人民調解“4543”模式推向全國

2019-11-07 14:12:01|來源:大慶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精雕細刻“楓橋經驗”升級版——大慶人民調解“4543”模式推向全國

連續舉辦8年的“説和大會”,讓很多矛盾當場就得到化解 記者 孫娜 攝 

  半個世紀前,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幹部群眾創造了“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的“楓橋經驗”。 

  走進新時代,面對新矛盾,“矛盾不上交”靠什麼?近年來,大慶司法系統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楓橋經驗”,精雕細刻出具有大慶特色的“4543”矛盾糾紛化解新模式——搭建“四級平臺”、凝聚“五方力量”、突出“四化標準”、強化“三重保障”。2013年以來,大慶各級人民調解組織共調解矛盾糾紛約11萬件,最大限度實現矛盾不上交、就地就近解決問題。 

  出精神、出經驗,是大慶與生俱來的城市基因。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先後兩次批示,對大慶矛盾化解工作予以肯定。去年6月,全國堅持發展“楓橋經驗”實現矛盾不上交試點工作推進會議在大慶召開,人民調解“4543”大慶模式推向全國。

  貼近百姓生活,在期待中起步

  “前段時間處理一起交通肇事糾紛,受害方來到法院準備起訴肇事方索要醫藥費。糾紛被轉到人民調解室後,我給肇事方打電話‘嘮’了一通,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法。不到兩天,受害方就收到了肇事方的賠償。”10月11日,在高新區法院特色調解室——“老丁調解室”,作為調解員的退休法官丁樹山告訴記者。排污管線漏水污染農田糾紛、民營醫院拖欠職工工資糾紛、原房主與購房人合同糾紛……這些矛盾糾紛,在“和事老”老丁的調解斡旋下,各方氣消了,事兒了了。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隨著全市汽車保有量日益增長,交通事故時有發生,賠償糾紛大幅增加,耗費當事人大量精力,交警部門工作壓力大。經過調研論證和多方協調,2012年5月,覆蓋全市的9個道路交通事故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掛牌成立。7年來,共調解交通事故糾紛12240件,涉案金額4.56億元。一段時期,醫療糾紛成為政府關心、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2013年初,大慶市司法局組建專家隊伍,聘請專業調解員,成立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截至目前,已調解糾紛367件,涉醫訴訟和信訪案件分別下降25%和70%,沒有發生因醫療糾紛引發的越級上訪。 

  良言一句三冬暖,説和八載四鄰安。在《大慶晚報》創辦“説和”欄目,在鄉鎮街道設立86個“説和工作站”,媒體記者走上調解一線。從2011年起連續8年舉辦廣場“説和大會”,信訪、教育、民政、公安等10余家單位走上調解臺,面對面化解糾紛。8年來,“説和”欄目化解矛盾糾紛1萬餘件。

  聚焦疑難糾紛,在探索中成長

  大慶市人民調解中心辦公區的墻上,11個調解委員會的閃亮鋼牌赫然入目。工作人員介紹,中心第一批組建了信訪、醫療、道路、物業、校園、勞動、消費等7個調解委員會,後又組建了司法鑒定、環保糾紛、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商會等4個調解委員會。辦公室墻上,懸挂著司法部“全國模範人民調解委員會”授牌;卷櫃裏,近千份卷宗“一卷一案”;走廊裏,幾米長的鋼架挂滿群眾送來的錦旗。 

  民情無小事,和諧尤為貴。大慶市司法系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把調解工作向更加複雜、更具挑戰的領域延伸。2013年10月,在信訪部門設立信訪人民調解室,50名律師輪流值班,和人民調解員共同接待處理信訪案件。2015年6月,整合全市醫療、消費、物業、勞動爭議等10余類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成立大慶市人民調解中心,與信訪法律服務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形成“三位一體”化解疑難複雜糾紛新模式。“三中心”與信訪部門無縫對接,分流案件、跟蹤督辦,複雜矛盾化解工作從“小作坊”式的單打獨鬥提升到團隊協作的集成作業,四年來,共化解信訪矛盾506件。

  緊扣時代脈搏,在整合中提升

  掰扯街坊的理,丈量村鄰的田,風裏雨裏一天又一天,心中裝著百姓的苦辣酸甜;説和妯娌的怨,撐起爸媽的天,花開花謝一年又一年……一首大慶司法人自創的《人民調解員》歌曲,將人民調解員為群眾化解矛盾糾紛的艱辛生動形象地展示出來。 

  大慶市人民調解中心常駐律師張波説:“一些行業矛盾糾紛在法院層面和其他機構已經處理完畢,但當事人還是不服。面對這些難題,我們動真情、用實心、下真功,通過調解讓雙方心平氣順。” 

  思路決定出路,觀念決定行動。大慶市司法系統按照“積極防、主動調、盯緊事、用好法、實現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思路,構築市縣鄉村多層聯動的調防體系,四級平臺縱向貫通;統籌調解組織、司法機關、行政機關、社會團體、新聞媒體等方面資源力量,做到五方力量橫向互聯;堅持思維法治化、隊伍專業化、方法多元化、程式規範化的四化標準;強化組織、機制、人才三重保障,打造多極支撐的調防格局,形成了人民調解“4543”大慶模式。目前,全市共建立市級人民調解組織15個,縣(區)人民調解組織97個,鄉鎮(街道)人民調解組織121個,村(社區)人民調解組織745個,司法大院、品牌調解室102個。

  追求至臻至善,在創新中發展

  景先生家樓下就是小區廣場,正在上高三的孩子忙著復習備考。最近幾天,總有一個40多歲的男子在樓下小廣場唱歌。景先生通過調解平臺提出申請,所在區域的調解組織受理後進行了調解。“可以下載APP,也可以用小程式,真是太方便了。經過調解,矛盾糾紛很快就化解了!”景先生説。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大慶市司法系統在積極推進“4543”大慶模式向縱深開展的同時,大膽探索、開拓創新,健全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推動工作提檔升級。 

  拓展調解工作領域。依託市、縣(區)人民調解中心成立退役軍人事務糾紛和知識産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把律師作為化解矛盾糾紛的重要力量,積極推動律師調解工作,在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人民法院、律師事務所有律師調解室37個,律師調解員199名,有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316件。 

  創新調解工作方法。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開發“和為貴人民調解平臺”。調解員通過電腦或手機,可實現當事人身份自動讀取、調解記錄語音錄入、當事人電子簽名、證據採集存貯、電子卷宗一鍵生成、遠程視頻調解等功能。 

  完善調解工作機制。將派駐各區交警部門的調解力量再整合,集中進駐大慶市交通事故處理服務中心,司法鑒定、法律援助、保險等機構一併入駐。與人民法院建立遠程視頻系統,法官提供遠程諮詢和在線指導,對調解協議進行線上司法確認,實現交通事故糾紛從受理到化解一站式解決。(記者  張浩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