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醫院“看病不求人”推多項舉措 六個“一站式”實現六個“不求人”

2019-11-28 11:46:51|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11月25日13時許,在哈工大附屬省醫院一樓的門診大廳,排隊掛號的人群秩序井然。在掛號窗口前,記者注意到一位穿白大褂的醫生也在排隊等候掛號。醫護人員如今都要像普通患者一樣走流程,這正是黑龍江省醫院“看病不求人”的一個縮影。針對醫護人員加塞看病問題,省醫院已成立紀檢監察小組,對違規人員將按規定處罰。

  六個“一站式”實現六個“不求人”

  正在進行網上預約掛號的患者家屬王女士説,由於父親年紀大了,不太會操作網上掛號功能,用她的名字也可以給父親掛號,實在是太方便了。提前預約好時間後,到時間了再帶老人來,這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來説,免去排隊等候等很多麻煩。

  省醫院黨委書記石耀輝表示,通過掌上醫院解決掛號難、繳費難,定期召開座談會加強醫患溝通、改善患者就醫感受,整合急救中心各科室綠色通道贏取搶救時間,一站式診療服務優化就醫流程等,省醫院全方位實現“看病不求人”。目前省醫院已經實現了六個“一站式”和六個“不求人”。一是實行了掌上就診“一站式,實現了門診看病不求人”;二是實行了綠色通道“一站式”,實現了急診急救“不求人”;三是實行了多學科診療“一站式”,實現了選擇專家“不求人”;四是實行了患者服務“一站式”,實現了入出院服務“不求人”;五是實現了轉診服務“一站式”,實現了異地轉診“不求人”;六是實行了特需服務“一站式”,實現了特需診療“不求人”。

黑龍江省醫院“看病不求人”推多項舉措 六個“一站式”實現六個“不求人”

  全流程掌上醫院診間繳費少跑腿

  省醫院院長助理商曉英介紹説,從5月份至今,省醫院陸續開通了全流程掃碼的掌上醫院,可以實現預約掛號、診間繳費、結果查詢、住院預交金、分時段預約掛號、檢查等功能。近日與省衛健委、省醫療保健局聯動,實現省內電子健康卡首批試點醫院及醫保卡脫卡首批試點醫院。參保人可以通過電子憑證享受各類在線醫療保障服務,包括醫保業務辦理、醫保賬戶查詢、醫保就診和購藥支付等。

  11月25日,來省醫院心內二科就診的王女士,在醫生開具檢查單後,通過掃描二維碼、刷臉驗證密碼就註冊了醫保電子憑證,通過醫保電子憑證實現診間付費,不用再去跑腿排隊繳費,直接就可以進行相關檢查和開藥,大大節省了時間。目前省醫院已經實現了掃碼、刷臉、5G手術遠程指導的智慧醫院,待智慧醫院各種項目完全對接後,只要就診人信譽值達標,還有可能實現先診療後付費。

  省醫院在現有自助報告機的基礎上,增加了檢查、檢驗結果的線上推送;在門診自助查詢機上公開了藥品、醫技檢查、診療及耗材的價格查詢和專家姓名、專場和出診時間等;利用排隊叫號的升級,解決藥房排隊叫號的問題,讓患者檢查少跑腿。

黑龍江省醫院“看病不求人”推多項舉措 六個“一站式”實現六個“不求人”

  開醫患溝通座談會了解需求持續改進

  為了提升患者的就醫感受,日前,省醫院組織召開了今年的第二次醫患溝通座談會。省醫院院領導以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和在就醫過程中的醫療、服務、流程等方面遇到過不合理現象並向醫院提出過意見和建議的患者代表參加了座談會。

  在醫患溝通座談會上,患者代表呂先生提出建議,希望在掌上醫院APP的軟體上添加評價系統,評價結果與工作人員和各科室的績效考核相挂勾,這樣更能促進醫護人員提升服務品質;患者代表楊女士建議,由於老齡化趨勢不斷加劇,很多來就診的高齡老人家屬也都是五六十歲以上,尤其是通過120救護車急診入院的病情危重的老人,在入院時有車接,出院時沒有車送,希望醫院能提供出院車輛服務。對此,省醫院院長助理商曉英錶示,會盡全力溝通協調,爭取滿足患者的需求。

  在座談會上,患者及家屬還對醫院的就醫環節、基礎設施等方面提出了許多意見和建議,如:個別出診醫生服務態度不好、部分科室設施陳舊、院內車輛擁堵、掌上就醫不順暢等問題。針對患者及家屬所提出的問題,宋雷鳳副院長表示,醫院一定不斷努力,持續改進。像這樣的醫患溝通座談會省醫院已經舉辦了兩次,以後會每個季度都會舉行一次,及時跟進了解患者的需求,提升患者滿意度。

黑龍江省醫院“看病不求人”推多項舉措 六個“一站式”實現六個“不求人”

  急診綠色通道一體化少跑腿省時間

  近日,一名突發胸痛的78歲高齡患者,被120送到了省醫院急診中心,剛進入心內科監護室,該患者病情急轉直下,四肢抽搐、面色紫紺、心電圖顯示室顫、血壓測不出,情況十分危急。省醫院開通急診綠色通道,醫護人員們爭分奪秒接力搶救患者生命。終於該患者的堵塞血管被成功再通,患者生命被成功挽回。而整個造影開通血管血運重建,僅用時75分鐘。

  由於急救中心的患者搶救時間十分寶貴,為此今年6月份省醫院把綠色通道一體化綜合救治服務的急診進行了搬遷,搬遷後實現了急診與介入科、CT、核磁、實驗診斷等輔助檢查科室距離最小化。合理協調、整合神經內、外科、急診科、醫學影像中心、實驗診斷、藥學部等多個科室,進一步優化胸痛中心、創傷患者救治綠色通道各環節的有效銜接,儘量縮短診療救治時間,為患者贏取更多的搶救時間。

  25日13時許,由於突發腦出血急診入院的患者劉先生的女兒正在急救中心大廳辦理入院手續。而在此前,白天急診入院辦理入院手續也需要到門診大廳,家屬在辦理手續、做各項檢查時都要輾轉多個來回,而在急診中心設立入院辦理處之後,大大簡化了流程,無需週折幾分鐘就能搞定。患者家屬劉女士對記者説,現在的急診實在是太方便了,以前家裏老人看病,至少得跟著兩三個家屬,怕一個人跑不過來,如今從掛號到辦理入院、做各項檢查,都集中在一個區域內,不僅可以少跑腿,還很節省時間。

  檢查科室不午休延長下班時間至晚六點

  在省醫院門診大廳的患者服務中心,針對便民服務措施有待增添和改進的問題,為患者提供平車、共享輪椅、針線、花鏡、雨傘,還安裝了熱水機並配備一次性紙杯,增添了手機加油站、患者讀書角、儲物櫃等諸多便民服務設備,在衛生間安裝了廁紙和洗手液。開通了24小時問診電話,回答患者就診須知、專家信息、就醫流程等問題;公示了臨床醫技科室名稱、公開專家姓名、專長、出診時間。

  針對CT、彩超、核磁以及消化腔鏡檢查患者多,預約等待時間長的問題,各科室採取中午不午休、工作人員輪流上崗,延長下班時間至18:00,“機器不停人輪轉”的方式,極大地滿足了門診、住院、急診、卒中患者需求。

  以往患者在出現頭疼、腹痛等症狀時,不知道應該挂什麼科室,往往需要多科室之間來回跑,掛號退號重新掛號,如果實現相近專業內外科組團出診,擴大MDT多學科診療門診範圍,會減少很多流程。目前省醫院籌建眩暈門診、特需門診、骨質疏鬆門診、健康管理門診等,前期準備工作已完成,正式落成後,將為患者提供“一站式”優質診療服務,減少奔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