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四院:“點圖”掛號 “刷臉”繳費

2019-11-25 15:19:44|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哈醫大四院持續推進“看病不求人”行動手機點下“人形圖”智慧導診快速掛號

哈醫大四院:“點圖”掛號  “刷臉”繳費

  看病不知挂哪科,手機點下“人形圖”秒懂;自助掛號、繳費,不用窗口排隊,刷個臉就行;診斷書審核蓋章、補打檢查報告單,以前需要跑多趟才能辦理完的業務,如今一站式解決;疑難重患無法手術,達芬奇機器人大顯身手……近日,記者從哈醫大四院了解到,為推進“看病不求人”行動,醫院通過多種舉措讓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就醫感受明顯提升。智慧導診怎麼使用?一站式服務都有啥?22日,記者來到哈醫大四院一探究竟。

  看病不知挂哪科 手機點下“人形圖”秒懂

  上醫院看病,該挂哪個科室?以往,這個問題都要問分診臺的護士。現在,只要在手機上關注“哈醫大四院”微信公眾號,點擊“查詢”-“掌上醫院”,進入“智慧導診”,手機螢幕上就會出現一個“人形圖”,哪不舒服點哪,系統選擇判斷患者可能出現的病症,智慧引導最適合的科室專家,按症狀快速掛號。

  記者以頭痛為例,點擊人形圖上的頭部區域,手機頁面跳轉,“症狀列表”裏有緊張性頭痛、失眠、多夢、嗜睡、顱內高壓等多個選項,選擇“頭痛”後,頁面自動跳轉到推薦科室,出診醫生、出診時間、余號等相關信息一目了然,在手機上還可以分時段預約,操作起來起來十分快捷。

  挂完號,找不到看病的科室怎麼辦?別擔心,進入掌上醫院,院內地圖導航會為您智慧引路。只要輸入目的地,點擊“去這裡”,同時選擇好起點,地圖就會自動導航,患者跟隨線路指引,快速到達目的地,再也不用擔心迷路了。

哈醫大四院:“點圖”掛號  “刷臉”繳費

  增加知名專家號源 還有專家點名預約服務

  22日上午9時,記者在哈醫大四院一樓門診大廳看到,人工掛號窗口往日的長隊不見了。在自助掛號繳費機前,有多位志願者現場提供諮詢指導。患者可通過移動端微信、掌上醫院、支付寶、健康龍江APP等多種方式進行預約掛號、繳費、結果查詢等服務。移動端掛號的患者,無需取號,按預約時間直接到診區護士分診臺報到,專家號源100%網上開放,可預約7日內所有號源。預約成功後,如醫生因故停診,微信推送系統及網站將會在第一時間通知,保證開放號源和院內號源實時完整同步。

  患者去大醫院,很多都想挂知名專家的號,然而知名專家一般每週出診一次,錯過了再等一週有時也未必能看上。為了解決患者就醫難題,哈醫大四院增加知名專家號源,在特需服務比例不超過10%的前提下,將知名專家出診次數由每週1次調整為每週2次,號源不超過80人/日,全天出診。醫院還設有專家點名預約服務,對於當日不出診的專家,可到門診部辦公室找專職人員開通臨時號源,並安排患者去病房就診,多項舉措保障患者心中有數,選擇醫院就診不再迷茫。此外,醫院還搭建全國知名專家會診平臺,邀請省內外知名專家來院會診、手術,使患者足不出省就可得到國內一流專家高水準的診治,節省了費用。

  自助掛號繳費“刷臉”就行一站式服務讓患者少跑腿

  為落實“看病不求人”行動,方便患者就診,今年哈醫大四院率先引進“人臉註冊識別系統”,只要在該系統註冊成功,就可以實現人臉識別繳費、人臉自助掛號等服務。目前在門診收款處,患者可進行“支付寶刷臉”繳費,操作簡單,流程不到20秒。據悉,哈醫大四院刷臉支付還在繼續完善,以後可實現看病全程“一臉通行”,其他啥都不用帶,只需要一張臉,患者便可自助完成掛號、預約就診、刷臉繳費結算等一系列流程。

  在門診的“醫療綜合服務中心”,記者遇到了72歲的李阿姨,因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多种老年病,李阿姨每年都要住院好幾次。“年紀大了腿腳不好,兒女工作又忙,每次開具診斷書、打收費票據等事項辦理,樓上樓下來回跑,我實在是吃不消!”李阿姨説,自從有了這個“醫療綜合服務中心”,她辦業務再不用東奔西跑了,還有專人指導,很快就能辦好。

  哈醫大四院門診部王立成主任介紹,“醫療綜合服務中心”將門診部、醫務部、醫保辦、結算中心等多部門的18項業務重新進行整合,使以前需要患者跑多趟才能辦理完的業務,如今在一處就可以實現“零距離、無障礙、一站式”的解決。此外,醫院醫保審批結算也實現了“一站式”,通過入院辦理、醫保審批快捷服務,免去患者上下樓跑路的苦惱。

  今年年初,哈醫大四院還引進了醫保自助服務機,黑龍江省直職工、省內異地參保人員,哈爾濱市城鎮職工、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卡密碼修改、重置都可以在醫院實現,真正讓患者少跑腿。

  率先引進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四個多月完成160余例手術

  “醫生,我現在能預約上‘達芬奇’機器人手術嗎?”今年6月,哈醫大四院于省內率先引進首臺第四代達芬奇手術機器人,慕名預約前來的患者絡繹不絕,紛紛“點名”讓達芬奇手術。短短四個多月時間,成功完成了160余例機器人手術,涉及胸外科、泌尿外科、婦科、甲狀腺外科、肝膽外科、結直腸外科等多個學科。

  近日,25歲女孩玲玲被推上哈醫大四院中心手術室手術臺。普外五病房主任陳之顯教授坐到“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系統遠端的操作臺內開始操控機器人,手術視野瞬間被機器人放大到15倍以上,玲玲頸部甲狀腺體猶如3D電影一樣被清晰地“放映”在醫生眼前,手術部位細小的組織一覽無余。陳之顯教授操控機器人靈活的機械臂進入玲玲左側甲狀腺體內,機器人以極其精準、精細的手法快速切除了病灶組織,全程不到15分鐘,出血量不足10毫升。專家介紹,“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可提供寬闊的視野和準確、靈活的控制能力,能夠清楚地呈現組織、器官的解剖構造和神經血管束的走向;精細的分離有利於淋巴結的清掃,準確的縫合保證了高品質的吻合,手術中精確保護各器官及其功能。未來,哈醫大四院其他手術科室也將陸續開展“達芬奇”機器人手術,讓更多患者受益。

  哈醫大四院徐萬海院長表示,為讓“看病不求人”實實在在落地生根,醫院將繼續推出更多的便民、惠民、利民新舉措,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醫療健康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讓患者更方便快捷地享受到醫院的優質服務。(記者 霍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