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206個品規藥品降價

2019-12-13 10:12:0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省206個品規藥品降價

  日前,黑龍江省醫保局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形成《黑龍江省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大區域範圍實施方案》。12月19日,黑龍江省將全面執行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大區域範圍中選結果。為了讓百姓能夠知曉政策,了解中選藥品價格下降情況,及時享受到改革的紅利,12日,在黑龍江省政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省衛健委、省藥監局部門相關人員對政策進行了解讀。

  原研藥、參比製劑、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醫保基金按相同支付標準進行結算

  黑龍江省醫保局按國家確定的比例,將中選藥品採購量分解還原到各公立醫療機構作為約定採購量,確保各級行政部門、各醫療機構任務明確,有計劃實施。

  據黑龍江省醫保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一級調研員陳培龍介紹,省醫保局建立集中採購藥品醫保支付標準與採購價協同機制,原則上對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藥、參比製劑、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醫保基金按相同的支付標準進行結算;預付週轉金和回款政策,醫保基金按不低於採購金額的30%預付醫療機構,醫療機構應按採購協議及時支付企業貨款,調動企業積極性,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由醫保基金與企業直接結算藥款;完善“結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擔”的激勵約束機制和風險分擔機制,鼓勵醫療機構使用中選藥品,減輕參保人員藥費負擔,降低醫療機構運行成本;以協議管理為基礎,以數據監測為依託,以監督檢查為手段,形成有效基金風險防控機制,強化基金監管,保障基金安全。

  206個品規藥品降價,降幅達27.1%

  試點擴圍全面實行後,能給龍江百姓帶來什麼改革紅利?

  據黑龍江省醫保局副局長張樹傑介紹,試點擴圍在黑龍江省落地實施後將給龍江百姓帶來兩大改革紅利:一是減輕相關患者藥費負擔:25個中選藥品包括心血管系統藥物、全身用抗感染藥、呼吸系統藥物、消化道藥物等常用藥,還有神經系統藥物、抗腫瘤藥物等患者關注度較高藥品,與聯盟地區2018年最低採購價相比,中選價平均降幅59%,僅按照2018年全省公立醫院在省藥品集中採購平臺上的採購數據計算,降價後,全省共計可減少藥品費用2.42億元,群眾用藥負擔進一步減輕。二是提高群眾用藥品質水準:本次試點擴圍25個中選品種均為通過仿製藥品質與療效一致性評價的藥品,品質和療效與原研藥品一致,在降低藥價同時提升群眾用藥品質水準。

  為進一步減輕患者用藥負擔,黑龍江省醫保局對與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擴圍25個中選品種同通用名且已在黑龍江省執行採購的其他未中選藥品實行價格聯動,對應25個品種,共有206個品規藥品降價,降幅達27.1%,進一步放大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擴圍結果的效應,降低患者用藥負擔。

  衛健部門將督促公立醫療機構優先採購和使用中選藥品

  據省衛健委藥物政策與基本藥物制度處處長蔣艷秋介紹,落實黑龍江省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大區域範圍實施方案的規定,衛生健康部門要重點做好三項工作:一是對醫療機構落實中選藥品使用情況進行指導和監督。要保障政策暢通,督促公立醫療機構優先採購和使用中選藥品,確保1年內完成合同用量。不得以費用控制、藥佔比和醫療機構用藥品種規格數量要求等為由,影響中選藥品的合理使用與供應保障。要提高中選藥品的合理使用水準,醫療機構要優化用藥結構,及時制定完善中選藥品的臨床用藥指南,規範醫師用藥行為,嚴格落實《處方管理辦法》等相關診療規範、用藥指南,保障患者用藥安全。二是監測預警藥品短缺信息。建立中選藥品使用情況監測制度,對中選藥品配備採購和使用情況、臨床效果等進行監測和分析。同時,還要通過全國衛生健康部門短缺藥品信息直報系統加強供應配備情況的監測,對供應緊張、藥品短缺等情況要及時採取相應措施,協調保障供應。三是指導、支持公立醫院改革。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總結改革經驗,放大改革效應,整體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更好推動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問題。

  對中標品種進行全部抽驗,存在品質問題的藥品要監督下架

  黑龍江省藥監局藥品流通監管處處長楊鐵石表示,全省藥品監管部門高度重視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中選藥品的品質安全,將從生産、流通、使用三個環節上制定四項工作措施,並以飛行檢查、有因檢查、日常抽查等手段開展工作。在生産環節上,監督生産企業嚴格執行《藥品生産品質管理規範》,保證生産出合格的藥品。同時要督促落實文件上要求停産報告制度。主要報告停産原因、停産類型、中標藥品基本信息等內容,對企業生産狀況做到很好地把控,以利於上市後藥品的監管。在流通環節上,監督中選藥品配送單位嚴格執行《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主要從採購渠道、儲存條件兩方面進行排查風險隱患,及時化解問題。在藥品使用環節上,首先對中標品種進行全部抽驗,對抽驗發現存在品質問題的藥品,要監督下架、停止使用,並依法處理。其次要做好藥品上市後不良反應監測工作,發現問題採取停止生産、銷售、使用等緊急控制措施,做好組織鑒定,依法作出處理。全力做好監管工作,以保證中選藥品在我省的品質安全。(記者 姜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