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黑龍江大橋31年“跨江牽手”鋪坦途

2020-04-20 10:49:46|來源:中新網|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中俄黑龍江大橋31年“跨江牽手”鋪坦途

  

黑龍江大橋施工現場。黑河市委宣傳部供圖

  中俄合建首座跨境公路大橋合龍後,于2019年6月正式進入橋面係施工階段。從“隔江招手”到“跨江牽手”,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歷經31年的等待,凝結兩個國家的民心夙願,譜寫一道橋梁的前世今生。

中俄黑龍江大橋31年“跨江牽手”鋪坦途

黑龍江大橋施工現場。黑河市委宣傳部供圖

  緣起

  1988年,中俄兩國共同動議在黑龍江上架設公路大橋,黑龍江省黑河與阿穆爾州布拉戈維申斯克“隔江招手”。這兩座城市被譽為“中俄雙子城”,是中俄邊境線上城市化效率高、産業合作密集、人文交往密切的地區,需要完善的國際交通體系,滿足切實的經濟發展需求。

  經過中俄兩國政府代表團的多次會談,雙方于1995年6月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共同建設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阿穆爾河)大橋的協定》,于2015年9月正式簽署《建橋協定修訂議定書》,黑龍江大橋推進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中俄黑龍江大橋31年“跨江牽手”鋪坦途

黑龍江大橋合龍儀式現場 呂品 攝

  築夢

  2016年,歷經28年醞釀的黑龍江大橋開工建設,開創性地提出“共貸共建、同步實施、統一運營、收費還貸”的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新模式。自此,中俄建設者展開了為期兩年多的艱苦施工,期間共同戰勝2018年黑龍江的超警戒洪水,以及最具挑戰的冬季極寒天氣。

  對此,黑龍江大橋中俄合資公司副總經理董德惠説:“這裡冬季地表溫度僅為-50℃左右,我們採取很多保溫措施以防施工設備失靈。黑龍江大橋上部鋼梁材料採用中國首次生産的Q420F級耐候鋼,打造了一座可耐-60℃極寒溫度的中國高緯度寒冷地區首座鋼結構矮塔斜拉橋。”

中俄黑龍江大橋31年“跨江牽手”鋪坦途

中俄雙方建設工人安裝合龍螺栓並握手祝賀 邵國良 攝

  圓夢

  2019年,黑龍江大橋合龍儀式于5月31日舉行,中俄雙方代表從兩側橋頭向國境線處匯聚。作為這一歷史時刻的見證者之一,俄羅斯聯邦駐瀋陽總領事館總領事謝爾蓋·契爾年科説:“大橋開通後,將形成新的國際公路大通道,實現俄中地方城市間互聯互通,促進兩國人文和經貿往來。”

  穩穩邁向合龍位置,龍建路橋股份有限公司黑龍江大橋項目副經理史偉鑒作為中方建設工人代表,與俄方建設工人代表共同完成合龍螺栓的安裝使命。史偉鑒説:“我在1988年出生,大橋在1988年動議,今年31歲的我見證大橋在第31年合龍,這個經歷對一名橋梁建設者來説十分寶貴。”

  扭矩扳手轉動,最後兩顆螺栓“走完”全長1284米大橋合龍的“最後一步”。伴隨中俄雙方護衛艇發射的信號彈閃亮飛騰,黑龍江大橋終於實現跨江面、連兩國的淩空飛躍。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俄建交70週年,也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黑龍江大橋順利合龍成為一份特殊獻禮。

中俄黑龍江大橋31年“跨江牽手”鋪坦途

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 邵國良 攝

  在中國“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框架下,黑龍江大橋成為中俄雙方推動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有助於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向前發展。此後,中俄雙方將進入附屬設施建設階段,依託黑龍江大橋國際共管段,構建跨境經濟合作區,進一步促進中國黑龍江省與俄羅斯遠東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記者 王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