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下閱讀為伴 “雲”上涌動書香

2020-04-24 08:55:0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春日讀書正當時。

  4月23日是第25個世界讀書日,疫情影響的特殊時期,“閱讀”並未缺位,哈爾濱愛書人在這一天盡享特殊的雲上讀書體驗。

線下閱讀為伴“雲”上涌動書香
23日,哈爾濱市道裏區中央書店內,市民在選購、閱讀圖書。 蘇強攝

  雲上花樣閱讀讀者參與多元

  世界讀書日當天下午,黑龍江大學歷史文化旅遊學院副教授、史學博士高龍彬以線上直播方式,與哈爾濱的讀者互動,解讀《伍連德及東三省防疫資料輯錄》,這也是哈爾濱市圖書館閱讀推廣品牌“一書·一城”第25期“世界讀書日特別活動”,高龍彬感慨,在這樣特別的日子裏,講述伍連德百年前在哈爾濱抗擊鼠疫事件,回顧哈爾濱那段鮮為人知的、驚心動魄的歷史,與讀者分享閱讀經歷和思想精粹很有意義。1910年,在伍連德的指揮下,東北爆發的肺鼠疫最終被滅止。他設計的“伍氏口罩”,讓中國人學會用口罩預防傳染病的防疫方式。

  足不出戶也能享受書香盛宴。圍繞今年世界讀書日“書香助力戰疫,閱讀通達未來”的主題,中國圖書館學會閱讀推廣委員會、哈爾濱圖書館共同舉辦“冰城書香濃·共沐好家風——2020家庭閱讀風采展示活動”,推廣書香家庭、打造書香冰城,此外,“一書·一城”、“書中自有春日——雲端朗誦會”、“童心戰疫讀出智慧——線上共讀一本書”、“心目驛站——文化助盲線上特別欄目:我和圖書館的情緣”等,從哈爾濱市圖書館推出的這些有趣新鮮的線上活動的名稱看,今年的世界讀書日,讀者參與方式更為多元。

  閱讀渴望依舊知識魅力長存

  于冰在哈爾濱經營一家叫何所有的書店,書店坐落在繁華路段大型商場的樓上,因為疫情影響,店裏讀書活動中心從線下轉移到線上。他們堅持開展“一分鐘好書”話題活動,每個店員都是“話題”運營管理者,負責一個書友群。幾個月的“居家”生活,使許多人喜歡上了這個“雲上讀書會”,從遲子建長篇小説《額爾古納河的右岸》,話題延伸到“你最喜歡的東北作家”,將一個個“真實”的故事打開無限的可能。“更多的人翻出多年想讀而未讀的書,重新回到安靜讀書狀態。”于冰説。

  為迎接“4·23世界讀書日”,他們組織了一次2020特別版“共讀計劃”,讀的是《窮爸爸富爸爸》。于冰認為,暢銷書或者網絡文學也有許多值得讓人借鑒之地方,“如果有人讀了《窮爸爸富爸爸》産生對經濟學的興趣,去尋找更多相對專業的書籍來研讀,也是一件好事。”

  書香助力戰疫閱讀通達未來

  “隔山隔水,我們一起讀書”,這是哈爾濱工程大學圖書館與學校團委、學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基礎教育基地等聯合舉辦的世界讀書日線上讀書節活動。“一場突然而至的疫情,讓2020的春天變得與以往不同。我們雖無法齊聚校園看杏花飛影,但萬水千山不能阻擋我們熱愛閱讀的心靈”。為滿足師生閱讀需要,他們開展“薦·悅讀”、“享·悅讀”、“秀·悅讀”等活動,帶動同學們在閱讀中齊心戰“疫”。

  記者多方了解到,“全民閱讀,書香老人”線上讀書接力,是哈爾濱市圖書館在世界讀書日期間發起的一項活動,吸引了哈爾濱很多50歲以上市民的積極參與,大家紛紛用手機錄製讀書視頻並分享,互相鼓舞,堅定信心。在這次有意義的線上讀書接力活動的倡議書裏,組織者用心加上了方艙醫院裏“讀書哥”戴著口罩捧讀福山著作的經典圖片,活動負責人、社教部主任金朝陽感慨:“世界震蕩多變,閱讀,可以讓你克服焦慮,平心靜氣;讀書,可以傳遞真情,並化為戰‘疫’路上無形的力量。”(晁元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