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高新區石化産業穩健發展 15個項目開復工

2020-05-08 10:18:27|來源:大慶網|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高新區石化産業穩健發展 一季度30家規上企業實現産值23.4億元;另有15個項目開復工,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8.44億元

  5月5日,記者從高新區石化産業促進中心獲悉,一季度30家規上企業已實現産值23.4億元;另外,今年計劃建設項目26個,目前已開復工項目15個,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8.44億元,隨著項目施工高峰期的到來,預計可實現全年固定資産80.75億元的任務指標。

  “三大指標”透視石化産業首季度運營

  4家企業産值同比增長,今年計劃建設項目26個,一季度累計重點洽談跟蹤項目15個

  首先,透過企業運行經濟指標、新續建項目投資指標、招商引資指標來看高新區石化産業一季度完成情況。據悉,石化産業促進中心有規上企業30家,一季度已實現産值23.4億元,完成年初指標的15.3%。其中,大慶油田化工、億鑫化工、華瑞信化工助劑、巨和塑膠等4家企業産值同比增長,其餘企業産值同比降低,産值下降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原油價格處於歷史低點、化工産品價格降低、訂單減少、物流不暢、運輸成本增加和部分企業開復工晚于同期等因素影響。在科技創新方面,今年計劃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2家,其中11家高企今年到期需重新認定,新增科技成果轉化10項。今年分三批申報高新技術企業,第一批申報將於6月中旬開始。

  在新續建項目投資指標中,2020年計劃建設項目26個。截至目前,已開復工項目15個;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8.44億元,同比增長1110.8%,投資拉動效果顯著。其中,550萬噸/年重油催化熱裂解項目,今年計劃投資37.8億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資13.79億元;大慶石化公司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今年計劃投資11.5億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資2億元。

  招商引資指標中,2020年計劃引進項目15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3個。一季度,累計重點洽談跟蹤項目15個,已引進億元以上項目2個,完成年度計劃的22.2%;實現到位資金7.6億元,實際利用省外資金4.2億元。

  部分億元以上企業逆勢上揚

  華瑞信化工助劑、億鑫化工、油田化工同比分別增長146.3%、5.5%、4.6%

  據悉,30家規上企業2020年預計可實現産值101.3億元,其中,11家億元以上重點企業預計實現産值92.6億元,佔規上企業總産值的91.4%。悉數億元以上重點企業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華瑞信化工助劑2020年預計産值1億元,一季度已完成産值0.36億元,同比增長146.3%;億鑫化工2020年預計産值8億元,一季度已完成産值1.1億元,同比增長5.5%;油田化工2020年預計産值22億元,一季度已完成産值5.4億元,同比增長4.6%。企業産值的增長,得益於企業的不斷創新和不懈努力。華瑞信化工助劑對産品生産工藝進行了優化,生産效率得到提升,同時主要産品活性劑、稠化劑訂單量多於同期;億鑫化工在疫情期間連續生産,石腦油銷量略高於同期,工業正己烷、正庚烷訂單量也大幅增加。

  高新區石化産業促進中心工作人員分析説,按目前情況分析,現有30家規上企業全年可實現産值101.3億元,全力推進龍油石化、昊慶化工、萊睿普斯、騰潔化工、康泰環保、博源熱電等新項目投産,新增産值將達40億元以上,力爭年初152億元産值目標不減。

  項目施工迎來高峰期

  全年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0.75億元的任務指標

  受疫情影響,部分新續建項目復工時間晚于預期,但高新區穩産復工政策效應突顯,年初以來已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8.44億元。隨著項目施工高峰期的到來,預計可實現全年固定資産投資80.75億元的任務指標,同比略有增長。

  龍油550萬噸/年重油催化熱裂解項目和95萬噸/年聚烯烴項目,公用工程完成82%,煉油板塊完成75%,化工板塊完成72%,預計7月30日中交,9月30日投産。年初以來完成投資13.79億元,已累計完成投資77.9億元。

  吉化集團(大慶)吉化星雲“油頭化尾”産業鏈項目已經完成樁基檢測,4月14日現場復工,啟動罐區樁基礎施工,完成管樁進尺2085m,完成罐區樁基計劃16.78%。宏偉慶化碳四綜合利用項目,一期改造項目已經完成大慶煉化至宏偉慶化管輸設計、原料儲罐至裝置管輸流程優化、裝置擴建改造及流程優化設計和裝卸車場設計。目前,正在進行方案編制和材料準備,計劃7月檢修期開工,9月中旬具備接料條件。

  林源園區熱電站項目于3月下旬復工,整體工程已完成約45%,其中樁基工程完成100%、土石方工程完成70%、引風機、除塵器基礎完成,鍋爐基礎全部完成、主廠房和煙囪上部結構(120米)完成封頂。1#鍋爐、2#鍋爐鋼架和平臺整體完成85%,兩台引風機、一台一次風機吊裝到位。

  下一步,高新區石化産業促進中心將統籌加快項目建設,採用分階段、分目標、分重點的層級推進方式,針對龍油550、林源熱電站等年底前計劃投産的重點産業項目,全力做好項目配套和服務保障工作,園區指派專人駐場服務,全程跟蹤推進,確保按時投産達效;針對當年中下旬新開工項目,採取“代辦制”方式,幫助企業完善前期手續。

  拉長“化尾”全力招商引資

  跟進項目進展有序,並將圍繞石化産業招商圖譜開展駐點招商

  做大“油頭”、拉長“化尾”,高新區石化産業促進中心不斷延伸“化尾”産業鏈條,全力招商引資,華垣化工C5C9綜合利用項目、山東道恩熔噴布項目、氯化石蠟項目、吉化星雲光氣法聚碳酸酯項目、金正環保大慶市雜鹽資源化利用項目、天然氣制乙烯項目等進展有序。

  下一步,將按照石化産業招商圖譜,在疫情緩解後,陸續赴山東、江蘇、浙江、四川等省,以精細化工園為依託,開展駐點招商,重點圍繞尚未“進區入園”的化工企業和長江流域待搬遷的化工企業開展招商推介工作;圍繞大慶石化産業“十四五”規劃“減油增化”總思路、緊盯大慶石化新增70萬噸乙烯項目等項目,共同謀劃下游原料招商引資。

  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王振濤表示,大力發展“油頭化尾”産業,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強力推進“油頭化尾”産業項目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入推進省市工業強省強市戰略部署的現實要求,當前高新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工作的同時,立足産業、原料、技術、人才等優勢,堅定不移抓企業抓項目抓投資抓招商,不斷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加快推進“油頭化尾”産業高品質發展。(崔義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