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鐵塔全力提速5G新基建

2020-05-11 09:14:4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黑龍江鐵塔全力提速5G新基建

5月9日,哈爾濱鐵塔公司協同運營商開展太陽島景區5G網絡升級改造。 馬子龍攝

  編者按

  近期,中央和地方都在密集部署“新基建”,且重視程度空前。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提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今年4月初,黑龍江省委要求,搶抓“新基建”發展機遇,儘快形成相關産業佈局。

  當前,全國各地“新基建”已經按下了快進鍵,正在掀起5G建設發展高潮。作為全省5G網絡建設的國家隊和主力軍,中國鐵塔黑龍江省分公司正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開足馬力加快全省5G網絡建設。截至5月8日,全省2020年規劃建設5G基站1.3萬個,已經確定建設基站8461個,建設完工5650個,整體完工率近七成;在5月17日第52個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到來之際,預計完成超過7000個,全省13個市(地)主城區和一些重點區域將率先進入5G時代。

  重任,政企共擔

  5G網絡是國家戰略的重要部分,體現了國家意志,這是其與3G、4G網絡的顯著不同,而且建設時間緊、成本高,需要政府和企業共同發力才能達成目標。

  省政府高度重視5G建設,2019年9月將5G網絡建設納入省百大項目;當年11月印發了加快推進5G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方案,要求鐵塔公司在5G基站規劃建設中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持續完善城市及重點地區5G網絡覆蓋。

  “鐵塔公司要在5G基站規劃建設中發揮統籌協同作用,政府建築物、公共設施要對5G建設無償開放,大家對此有沒有意見?”

  4月18日,為落實省政府文件精神,哈爾濱市5G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專班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支持5G建設文件,“專班”總召集人、哈爾濱市副市長智大勇就文件內容逐項徵求與會人員意見。

  4月30日,哈爾濱市政府正式印發《哈爾濱市加快推進5G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這也是繼大慶、牡丹江、鶴崗、雞西、黑河和大興安嶺後,我省第7個市級政府制定印發5G支持文件。

  各地支持政策百花齊放,各顯其能,但均將鐵塔公司納入政府聯合工作組,負責統籌5G站址規劃建設具體實施工作,均提出要編制專項規劃、優化審批流程、開放站址資源,加快推進5G網絡在重點區域覆蓋;牡丹江、大慶、大興安嶺更是將5G建設納入政府督辦事項,建立了督辦清單和定期通報機制。而早在2017年,省通信管理局在印發的《提前做好5G基站規劃建設的通知》中就已經明確,由鐵塔公司統籌全省5G站址規劃建設工作。

  “新基建”既承接了舊基建經濟增長引擎的功能,又為驅動經濟優化結構、轉型升級、提高效益提供了強大基礎支撐,各地政府對其都寄予厚望,充滿期待,同時,也都寄希望於鐵塔公司能夠勇挑重擔,扛起5G站址規劃建設的大旗。

  這是一份信任,一份重托,也是對鐵塔公司這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國企新軍的認可。

  中國鐵塔作為黨的十八大後成立的新國企,擔負著深化資源共享、服務國家戰略、助力信息通信業發展的使命與責任。五年來,省鐵塔公司累計投資近40億元,完成移動網絡建設任務6萬個,三家電信企業使用的站址數量較公司成立之初翻了一倍,推動了我省移動網絡跨越式發展,得到省委省政府、各級政府、運營商的廣泛認可。

  此刻,5G站址規劃建設的時代重任再次落在鐵塔公司肩頭。這家年輕的國企將會怎樣來詮釋國家隊的使命與擔當,不負重托完成任務呢?

  共享,高效經濟

  2018年8月,中國鐵塔剛剛上市不久,省政府領導在哈爾濱會見公司董事長佟吉祿時就前瞻性地提出,鐵塔公司要加大“多桿合一、資源共享”通信網絡建設,在哈爾濱等重點城市加快5G網絡站址佈局。

  深化資源共享,正是鐵塔公司成立的初衷、肩負的重要使命。相比傳統網絡建設模式而言,由鐵塔公司進行統籌規劃建設無疑可以大大減少溝通成本、施工成本、時間成本等,從而實現5G網絡建設提速與成本降低。

  就拿我省來説,鐵塔公司成立以來,全省新建鐵塔共享率由19.34%提升到80%,相當於少建鐵塔2.9萬座、節約投資40億元、節省土地3000畝,在加快網絡覆蓋的同時有效避免了資源浪費。

  正因如此,在4月23日國新辦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上,工信部領導就指出,組建中國鐵塔公司,是中國網絡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一個因素。

  5G基站密度比4G更大,選址更困難,如果還是三家運營商各自建設,不僅投資壓力巨大,人們的生活空間也不可想像了,説不定“五步一塔、十步一站”,深化資源共享在5G時代尤為重要。

  為此,省鐵塔公司堅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獨建”原則,不斷深化資源共享,充分利用既有站址資源滿足全省5G建設需求。今年以來,全省新增的5G基站100%利用已有站址資源建設。

  雪鄉5G網絡覆蓋工程於今年3月份開始動工,鐵塔公司施工人員在山區頂風冒雪,利用原有站址資源加長抱桿的方式,僅用4天就完成了5處基站的建設工作。如果按照傳統建設模式,不可避免地要開挖、破路,對景區造成破壞不説,沒有兩三個月時間根本無法完成建設任務。

  鐵塔公司統籌5G網絡建設的優勢已經得到各界廣泛認可。近日,富力集團就將富力江灣新城5G網絡覆蓋交給了鐵塔公司,集團副董事長李勇表示,由鐵塔公司統籌建設5G網絡減少了對接溝通時間成本,大量減少了線纜和天線設備布放,實現了與富力江灣周圍環境充分融合,提升了樓盤品質和附加價值。

  攻堅,不畏艱辛

  4月30日,七台河移動5G二期基站提前開通,中國移動黑龍江公司副總經理李偉東難抑激動之情,發短信感謝省鐵塔公司的統一指揮調度和七台河鐵塔公司的大力支持,希望雙方繼續強化協同,攻堅克難,早日實現5G全省全面覆蓋。

  這條感謝短信在鐵塔公司工作微信群廣泛轉發,幹部員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奮,而這感謝的背後是艱辛的付出。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運營商發放5G商用牌照後,省鐵塔公司隨即成立了由總經理任組長的5G規劃建設推進組,全面部署實施5G站址規劃建設工作,要求公司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講條件、不談困難,高效經濟地開展建設。

  這以後,省鐵塔公司全速推進,從政策爭取、資源普查、技術儲備、與運營商協同對接等多個方面,為決勝2020年5G規模建設做足了準備。

  未曾想,疫情洶洶來襲,5G網絡建設困難重重。疫情面前,鐵塔公司幹部員工不畏艱辛,涌現出眾多“逆行者”。

  1月30日,省政府緊急徵用疫情救治醫療中心啟動改造工程。當日,哈爾濱鐵塔公司接到5G網絡覆蓋任務,立即召集人員組成應急建設突擊隊,會同運營商,連夜完成5G基站升級改造方案、物資調撥、施工準備等一系列前期準備工作。次日一早,應急建設突擊隊與三大運營商聯合進場,僅用5個小時,就完成了3個5G基站的升級改造施工任務。

  隨著我省復工復産“衝鋒號”的吹響,為保證5G網絡按期開通,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作為首批復工復産人員,鐵塔公司幹部員工在嚴格執行政府防疫要求的同時,克服疫情影響,全力推進5G建設。

  在零下20℃的大興安嶺,鐵塔公司人員冒著刺骨寒風,爬上高塔進行5G施工;

  在淩晨5點鐘的綏化,鐵塔公司人員已經駕著黃色工程車開赴5G施工現場;

  在疫情剛剛緩和後的哈爾濱,鐵塔公司人員奔赴市區各地,完成5G現場勘查3186個,方案設計3023個;

  在外輸病例疫情暴發的綏芬河,鐵塔公司人員48小時不分黑天白夜,完成方艙醫院20處5G基站施工;

  ……

  白天現場核查,晚上研究方案,不分晝夜,連續奮戰。復工復産後,這成為鐵塔公司幹部員工的工作常態。有的同志連續多日挑燈夜戰,有的同志24小時吃住在單位,有的同志甚至因太過勞累而生病……

  “累點、難點其實沒什麼”,哈爾濱鐵塔公司項目經理馮銳動情地説,“就是希望大家都關心和支持5G建設,提供必要便利,讓建設速度再快一點!”

  未來已來,高速的5G網絡正在佈滿龍江大地,這必定會為我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強勁動力。( 張曉峰 杜帥 記者 李晶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