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研究七個産業方向 編制“新基建”佈局

2020-05-20 14:11:45|來源:大慶網|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圍繞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三大領域,重點研究七個産業方向 大慶順勢而為佈局“新基建”

  5月18日,大慶市發改委高技術産業科副科長劉岩,正在辦公室對大慶市“新基建”産業圖譜進行梳理,作為大慶市“新基建”發展的參與者,看著圖譜裏不斷更新的項目數據,她的腦海裏浮現出5G商用後的城市生活:坐著自動駕駛汽車遊覽大慶美景、醫療專家可精準實施遠程外科手術、智慧家居全語音操作……

  進入2020年,“新基建”成了一個熱門話題,從最初的概念興起,到如今上升到國家頂層設計,“新基建”無疑給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的經濟,注入了“強心劑”。

  大慶,作為龍江西部重要區域性中心城市、中國重要的石油生産和石化工業基地,佈局“新基建”的“號角”已經吹響:今年將建設2216個5G通信基站,完成城市核心區、重要功能區、重要場所的5G規模化商用;100萬噸/年生物質精煉一體化(一期工程)項目施工建設正酣;在建的大慶油田數字油田項目,將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新技術,開展油田工業大數據深度挖掘與智慧分析;軌道交通綜合實訓基地正在謀劃……

  “新基建”新在哪兒?範圍咋確定?

  很多人都聽過“新基建”這個名字,但對它的準確定義卻不太了解。“新基建”的全稱是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底座”,承載著眾多新模式、新業態、新服務,能夠為新製造、新服務、新消費打開廣闊的空間。

  據了解,國家發改委在4月20日首次明確了“新基建”範圍主要包括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這三大領域。

  據大慶市發改委副主任趙亮介紹,第一領域是信息基礎設施。主要是指基於新一代信息技術演化生成的基礎設施。比如以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衛星互聯網為代表的通信網絡基礎設施,以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基礎設施,以數據中心、智慧計算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等。

  第二領域是融合基礎設施。是指深度應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支撐傳統基礎設施轉型升級,進而形成的融合基礎設施。比如智慧交通基礎設施、智慧能源基礎設施等。

  最後一個領域是創新基礎設施。主要是指支撐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産品研製的具有公益屬性的基礎設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教基礎設施、産業技術創新基礎設施等。

  未來社會經濟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想要在科技革命中成為參與者甚至引領者,新一代基礎設施建設至關重要,“新基建”不僅能助力新型城鎮化、提升城市治理水準,而且在城際高鐵和軌道交通、智慧城市、能源電力供應等許多方面都有著重要表現,會使人們生活變得更美好。

  重點研究七個産業方向,編制“新基建”産業圖譜

  疫情擋不住春天的腳步,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新基建”被賦予了穩增長、穩就業等諸多期望,佈局“新基建”,大慶順勢而為。

  2020年3月18日,大慶市印發《大慶市加快推進5G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統籌推進大慶市5G網絡建設,加快5G網絡佈局、示範應用和創新發展,發揮5G網絡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驅動作用。

  次日,大慶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對《實施方案》進行了解讀,明確了大慶市2020-2022年5G基站建設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與保障措施。文件中對5G基站建設的站址規劃、流程審批、資源開放、用地保障等內容均作出明確規定。

  此外,大慶市發改委圍繞國家發改委明確“新基建”的三大領域,重點研究了5G基站建設、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特高壓、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城際及城軌交通等七個産業方向,編制産業圖譜、謀劃重點項目、梳理招商企業線索。一系列政策文件陸續出臺以及關聯單位的積極行動,為“新基建”的發展建設注入能量和活力。

  翻開今年“新基建”産業圖譜,目前在建項目共計14個,總投資78.751億元,其中不乏5G、新能源基礎設施、大數據産業、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身影。

  “新能源汽車充電樁作為‘新基建’的一個重要領域,對於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優化能源結構、促進新能源消納具有重要意義。”市發改委新能源科副科長衡暢説,“目前正在推進新能源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預計到2030年,大慶市充電樁將達到3萬個以上。”

  另外,大慶市借助“新基建”的契機,正在謀劃軌道交通産業。軌道交通作為“新基建”的代表,今年將有望迎來政策寬鬆和投資加速期,發展軌道交通也是建設綠色城市、智慧城市的有效途徑。

  已建成5G基站1100個

  5月17日,正值世界電信日,大慶市委書記韓立華到大慶移動公司調研,希望大慶移動搶抓國家推進5G、物聯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建投資戰略機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集中資源力量,以超常規舉措加快推動5G發展,吹響5G應用推廣和産業發展的衝鋒號,為大慶轉型振興提供強有力信息化支撐。

  “截至目前,我市5G産業謀劃項目共22個,分為上、中、下游。其中在建項目共5個,分別為5G通信基站建設、大慶溢泰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4英寸光電用砷化鎵晶片、大慶溢泰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年120噸/年半導體材料用高純砷化鎵多晶料項目、大慶輝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鋰離子電池Pack組件生産項目和大慶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升級改造項目;已批復項目2個,分別是大慶市物聯網主幹網和大慶市智慧城市建設(一期)項目。”大慶市發改委高技術産業科科長方羽説。

  大慶作為全國信息惠民試點城市之一,大慶市正搶抓5G新時代即將來臨的歷史機遇,為大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數據支撐。截至5月17日,大慶市已建成1100個5G基站。

  “新基建”將改變我們的生活

  在提到“新基建”能夠給城市和人們生活帶來哪些變化時,趙亮顯得很興奮,他笑著説:“拿5G為例,市民最直觀的體驗就是速度‘快’,能讓個人手機達到近1G的上網速度,是目前4G手機的20倍。5G的時延可以做到1毫秒,而我們眨眼的時間約100毫秒,醫療專家遠程外科手術無壓力。”

  疫情防控期間,“新基建”作用凸顯,公安機關研發了移動警務疫情防控人員核查APP,群眾只要將身份證放置在設備上,僅需一秒即可識別出境返慶人員,在大慶市火車站、飛機場、交通卡口得到了很好的應用。借助大數據、物聯網等多項技術,市民出入小區、公共場所,通過手機掃碼便可實時顯示出入動態,還可以防止外小區人員進入本小區。

  “新基建”的發展,將會讓社會治理更精細、更高效,例如:獨居老人24小時沒開過門,門磁報警器就會發出警報,網格員會立即聯繫老人確認是否安全;尋找走失老人,只要模糊輸入人物特徵,符合查詢條件照片就自動跳出來;乘坐電梯時無需觸碰電梯按鈕,通過語音或手機掃碼就可以操作電梯。老舊電梯只需加裝智慧模組,就能升級為“智慧防疫電梯”。

  “新基建”正加速應用到社會治理中,幫助各地解決政務、交通、應急等領域的難題,特別是以5G網絡、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物聯網建設為代表的“新基建”,正改變著社會治理、生産製造、民眾生活等各個方面。

  “新基建”的意義不只是拉動投資增長以對衝經濟下行,最主要目的是以新型的數字經濟基礎設施為依託,帶動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發展“新基建”,不僅著眼當前,更利在長遠。伴隨著政策、科技等多方面的協同發力,大慶“新基建”必將馬力全開,為爭當排頭兵、建設新大慶的“新會戰”注入澎湃動力。(記者 劉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