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張家文:集中力量啃下脫貧“硬骨頭”

2020-05-22 21:15: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于靈爽):貧困人口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重要指標,是一項“必須完成的硬任務”。5月21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共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委員會副書記、黑龍江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縣長張家文在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時説:“集中力量啃下脫貧‘硬骨頭’,必須下好‘硬功夫’。”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在“戰貧”疊加“戰疫”的情況下,如何做好最後衝刺、打贏這場硬仗,怎樣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又如何在脫貧之後做好鄉村振興的銜接文章,是張家文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重點關注的問題。

  2018年9月29日,黑龍江省政府正式批復同意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脫貧“摘帽”。2019年,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堅持“四不摘”原則,全面落實健康扶貧、控輟保學、金融保險、保障兜底政策,年度脫貧594戶、1206人,累計脫貧3662戶、7618人。截至2019年11月,全縣貧困人口全部“清零”。

  當前,脫貧攻堅政策保障、資金支持和工作力量充足,扶貧工作也已形成成熟制度。“摘帽”之後,鞏固前期的扶貧成果,防止脫貧之後又返貧,是重中之重。張家文説,杜爾伯特將始終保持攻堅態勢,及時做好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的監測和幫扶,堅決防返貧、穩脫貧;認真謀劃扶貧産業,有效銜接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鼓勵貧困戶主動加入扶貧項目産業鏈條,嚴格執行扶貧項目入庫統籌管理制度,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堅持聚焦問題整改,確保醫療、教育、財政、住房、飲水等政策有序執行落實,滿足貧困戶真實需求;有效激發群眾內生動力,開展技能培訓,設立愛心超市,選樹脫貧攻堅工作典型,發展壯大庭院經濟,實現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