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代表團小組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

2020-05-24 17:14:23|來源:人民網|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5月23日,黑龍江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國務院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審查國務院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作為黑龍江代表團代表參加審議併發言。代表團團長張慶偉,代表團副團長王文濤、李海濤、張雨浦發言。代表團副團長胡亞楓參加審議。

  張軍代表説,這次兩會的召開,對於提振士氣、鼓舞鬥志,把疫情影響控制到最低,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細落實極為重要。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從內容到形式都很特殊,各方面充分肯定,我完全贊同。二十頁的報告既簡又實,都是“硬核”,都是黨和國家給人民的信心、期盼和實惠。報告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特別是針對目前特殊的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突出重點,舉措穩健,堅持用改革創新的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走出一條有效應對衝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黑龍江省一季度受疫情影響,雖然與全國情況一樣,主要經濟指標出現了階段性的較大幅度下滑,但我們欣喜看到黑龍江省同期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了6.3%,脫貧攻堅取得好成績,感受到黑龍江省經濟增長的後勁強勁,感受到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找準了著力點,感受到各行各業在奮力向前發展。作為司法檢察機關,要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認真研究如何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具體研究如何主動服務“六穩”“六保”,促進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尤其要因應時勢,更新檢察辦案理念,堅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的要求,努力營造良好法治環境,促進解放和發展生産力,讓人民真切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讓法治更好發揮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的作用。

  張慶偉代表説,李克強總理作了一個不同以往、直面挑戰、凝心聚力、務實奮進的報告。一是體現了艱苦卓絕、來之不易的顯著成效,極大地堅定了信心、鼓舞了鬥志。2019年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定海神針、中流砥柱、領航定向、把舵前行的核心作用,證明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具有顯著優勢。二是展示了審時度勢、化危為機的膽識氣魄,進一步強化了底線思維、增強了戰略定力。既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又準確識變、科學應變,用好我國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雄厚經濟基礎、巨大市場潛力等有利條件,一定能夠走出一條有效應對衝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三是突出了關鍵階段、特殊時期的非常之舉,切實明確了主攻方向、找準了工作著力點。聚焦“六穩”、突出“六保”提出一系列創新務實舉措,必將為闖過當前難關贏得時間、為中國經濟贏得未來。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細化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任務要求,結合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堅持問題導向,抓規劃制定、抓産業佈局、抓結構調整,繼續實施“百千萬”工程,抓實“五頭五尾”,危中尋機發展輕工業等産業,不斷提升發展品質。轉變思想觀念,發揮政府引導作用,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增強經濟發展活力。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王文濤代表説,政府工作報告實事求是,高度凝練,舉措務實,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超駕馭全局、從容面對挑戰、有效戰勝風險的能力,體現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勝目標。特別是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龍江與全國各地一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民生持續改善,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王文濤代表表示,做好龍江下一階段工作,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處理好“保”“穩”“進”相互關係,抓好“六保”“六穩”,以保促穩,實現穩中求進。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確保疫情不反彈前提下,以推進復工復産複業復市保居民就業,以推進保障托底工作保基本民生,以推進扶持政策落地保市場主體,以推進春耕春播保糧食安全,以推進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和投資落地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以推進財政支出結構調整保基層運轉。王文濤還提出建議,要進一步總結提煉弘揚“抗疫精神”。

  徐紹史代表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是個鼓舞士氣和振奮人心的好報告,站位很高,高度凝練,實事求是,贊成報告中沒有對今年的GDP提定量目標,而是聚焦確保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完成建成小康社會。建議一要注重社會預期的引導和管理,預期穩了,信心就強了。要引導人民群眾在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復經濟運行和生産生活秩序,引導政府部門、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儘快適應對衝疫情衝擊的各種政策措施,進一步紓難解困,引導政府部門、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凝心聚力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二要注重宏觀調控政策的統籌協調和精準施策,讓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三要注重穩企業保就業促消費,讓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活下去、保就業、有收入、促消費。四要注重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做好各層面的心理疏導工作,做好工作預案。五要注重防範重點領域風險隱患。

  陳錫文代表説,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一是傳遞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還沒有見底、內外環境存在很大不確定性的背景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不動搖。二是不管遇到多大困難,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不變,出臺了大量高含金量的政策,起到了鼓舞信心、堅定信心的作用。三是報告雖然沒提經濟增長目標,但對於通過“六保”實現“六穩”,工作部署非常紮實,我非常贊成這個報告。建議要明確提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副食品的供給安全。

  李海濤代表説,今年全國兩會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後召開的不同尋常的會議。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立足疫情防控常態化,推動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産業政策齊發力,打出抓好“六穩”“六保”工作的組合拳,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安排部署,是一個應對挑戰、引領發展、勇於擔當、提振信心的好報告,具有針對性、指導性、可操作性,我完全贊同。結合龍江發展實際,我們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落實落細中央扶持政策措施、突出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在保就業等基本民生、擴大有效投資、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支持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等方面聚焦發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和社會發展大局。建議加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支持力度,給予省級財政短收缺口支持。

  張雨浦代表説,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突出強調要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推動東北全面振興。我們必須倍加努力,也建議國家給予更大支持。一是加大深化改革支持力度,為東北振興提供強大動力。加快重點領域改革,特別是加強對農墾、森工、龍煤等大型國企改革的指導支持。二是統籌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為東北振興創造必要的條件,加大對東北地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支持,特別是在新基建、城市基礎設施、老舊小區改造等方面給予傾斜。三是加大産業發展支持,推動東北産業結構加快轉變。重點在産業佈局、項目擺放、試點試驗等方面有針對性安排,把更多的“造血”項目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四是給予特殊人才政策支持,為東北振興提供核心競爭力。著力解決人才、人口流失問題,通過設立東北振興人才發展基金、提高邊境高寒地區人才待遇等措施,支持東北地區留人引人。

  徐建國代表説,今年全國兩會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取得了“成之惟艱”的重大戰略成果後召開的,展現了中國自信、中國力量。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既體現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同時充分考慮了當前形勢的變化,報告對今年工作目標很明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兩大任務,要打硬仗還要啃硬骨頭,對地方政府工作有非常強的指導意義,我完全贊同,堅決擁護。建議一是加大對黑龍江老舊小區、棚戶區、老舊管網改造的支持力度,儘快解決歷史欠賬。二是加大高速鐵路、沿邊鐵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在黑龍江佈局建設。三是在黑龍江建立戰略貯備耕地,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端穩“中國飯碗”當好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

  譚琳代表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以人民為中心的求真務實凝心聚力的好報告。報告體現了感情實、話語實、措施實、講落實四個特點,表達了對人民群眾的真情實意。報告中滿滿的“幹貨”,都是可操作的政策措施,比如穩企業保就業的各種減稅降費舉措,比如加大基本民生保障等。建議在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強心理健康服務,化解矛盾糾紛,加大對困難家庭,尤其是疫情中遇到失業等困難家庭的幫助。要發揮婦聯組織等人民團體作用,發揮家庭家風家教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促進家庭、社區、社會和諧穩定,完善社會肌體,讓基層更堅固,社會更有力量。

  周玉代表説,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篇幅短了,但舉措更精準,是個“短而精”的好報告。報告通篇貫穿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思想理念,用數字説話,惠民政策都是“幹貨”,我完全贊同。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疫情防控取得了戰略性成果,全世界有目共睹,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建議要進一步凝練弘揚抗疫精神。黑龍江要繼續發力持之以恒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留住用好人才,要做好發展規劃與“十四五”規劃銜接。

  審議中,代表們還從支持新業態新經濟、為就業創業搭建更多平臺、推動秸稈綜合利用、加大技能人才培訓、完善農副産品冷鏈物流等方面提出了審議意見和建議。

  張巍列席會議。

  國家有關部委通過網絡視頻形式聽取意見建議。(記者 曹忠義 王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