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做守護綠水青山的“生態衛士”

2020-05-27 08:45:3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做守護綠水青山的“生態衛士”

  “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為可持續發展留足空間,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家園。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黑龍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龍江的殷殷囑託,也是為龍江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開出的一劑良方。腦中時時繃緊生態文明建設這根弦,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學、精準治污。深化重點地區大氣污染治理攻堅”“壯大節能環保産業”“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等工作要求,再次引起了黑龍江省代表、委員熱議和會內外的廣泛關注。

  加速建設天藍地綠土凈的生態龍江

  作為秸稈産出大省,黑龍江秸稈資源量達到1.3億噸,可收集量達1億噸。推進秸稈綜合利用,不僅是實現減少大氣污染、打好藍天保衛戰的迫切需求,也是實施黑土地保護、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的必要舉措。全國政協委員傅剛建議,國家應支持黑龍江省探索實施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與秸稈還田、施用有機肥、提升地力掛鉤的聯動機制,由過去直接補給生産者,調整為按秸稈還田面積補貼,不還田的不給補貼。應支持秸稈翻埋還田和離田作業,中央財政給予補貼總額50%支持。應增加我省農機購置補貼總額。

  連續多年關注秸稈還田問題的全國人大代表孫斌是一名基層農民,提出的建議也更加接地氣。他建議有關部門加大秸稈處理配套機械研製,包括收割、粉碎、拋撒一體機和深松作業噴施腐熟劑等一體設備;加快腐熟劑的研製、試用和推廣扶持力度,適度增加補貼規模,儘快投入實用。“我還建議政府能把秸稈處理的補貼標準再提高一些,特別是對秸稈還田的農民加大補貼力度,以此來調動廣大農民秸稈還田的積極性。”孫斌表示。 

  “從2014年停伐到現在,龍江森工林區有林地總面積增加4.14萬公頃,達到557.61萬公頃;有林地總蓄積增加1.43億立方米,達到6.53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增加0.75個百分點,達到了84.67%。通過加強林地保護管理,做好退耕還林工作,嚴格保護野生動植物,實施濕地保護恢復工程等一系列工作,我省的‘綠水青山’真真切切得到了修復。”全國人大代表高永説,為了能更好地保護髮展和科學利用好我省的森林資源,他建議在我省大力發展林參(藥)間作産業。“林參(藥)間作,以種藥養林、補林,不但效益高,還可以提升森林覆蓋率,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建議在我省東部基礎良好地區劃定出優勢區、示範區,建立人參科學種植樣板田,打造千億級的人參産業基地。”

  對於擁有2.39億畝黑土耕地面積的黑龍江來説,黑土保護是黑龍江省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任務。全國人大代表王金會介紹,黑龍江省始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綠色發展理念,著力提升黑土耕地品質。2019年,黑龍江省在典型黑土區15個縣(市、場)落實黑土地保護試點面積432.4萬畝,超額完成國家下達任務12.4萬畝。保護性耕作推廣面積達5504萬畝,免耕播種面積近1000萬畝。黑龍江省(含農墾)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780萬畝,總量達到8548萬畝。秸稈還田5907.33萬噸,深松整地面積4791萬畝(含農墾),農業“三減”高標準示範面積達4000萬畝。黑龍江省建立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點6623處,90%以上的縣市實現村級覆蓋。“作為極為珍貴的自然資源,黑土地保護難度更大、恢復過程更長、投入成本更高,因此,今後我們在加大自身投入的同時,也希望繼續得到國家的支持。”王金會代表表示,建議國家擴大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範圍;建議按照我省3600萬畝深松整地任務下撥每畝20元補助資金;建議對3000萬畝玉米秸稈深翻(埋)還田作業每畝補貼40元;建議對我省有機肥生産施用每噸補貼150元~200元;建議繼續增加我省耕地輪作休耕試點面積,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記者 徐佳倩 劉億服 程瑤 賈紅路 張桂英)

  場外連線

  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

  緊盯“五大保衛戰”打好污染防治“百日攻堅”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學、精準治污。深化重點地區大氣污染治理攻堅。加強污水、垃圾處置設施建設。”記者從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過去一年來,黑龍江省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聚焦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統籌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和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加快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目前,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品質總體處於良好狀態。空氣環境品質方面,2019年,黑龍江省PM2.5年均濃度為28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全國排名第7;優良天數比率為93.3%,全國排名第8。水環境品質方面,2019年,62個國考斷面I-III類水體(優良水體)比例達66.1%,同比提高16.1%,高於國家年度考核目標9.7%。四大水系水質整體改善向好,松花江幹流水質2019年達到優(按國考斷面計算)。土壤環境方面,黑龍江省土壤環境品質持續改善,重點行業企業用地污染風險得到有效管控,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農用地環境品質總體優良,優先保護類佔比達到96.65%。

  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按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黑龍江省將緊盯藍天、碧水、凈土、美麗鄉村、原生態“五大保衛戰”,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三項原則,紮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組織開展污染防治“百日攻堅”,集中時間、力量,攻克重點難點問題,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等因素影響,確保完成2020年的各項目標任務。(記者 吳玉璽)

  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

  以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保護綠水青山

  記者從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對標政府工作報告“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今年黑龍江省將實施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森林品質精準提升等生態工程,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對破壞森林、草原、濕地資源違法犯罪行為保持高壓態勢,守護好龍江的綠水青山,築牢龍江糧食持續穩産增産的生態基石。

  據黑龍江省氣象局氣象衛星遙感數據顯示,黑龍江省植被生態品質從2000年到2019年持續轉好,2019年品質較近20年平均值提高13.9%,為近20年來最優。森林面積、森林蓄積、森林覆蓋率實現了三增長,植被生態改善,農田生産能力明顯提高。

  黑龍江省擁有森林2147萬公頃、草地207.1萬公頃、濕地556萬公頃。多年來,通過實施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國家儲備林等重點生態保護修復工程,黑龍江省森林覆蓋率達到47.23%,草原綜合植被蓋度82.5%。生態保護修復工程使土地沙化擴展趨勢得到有效遏制。防護林體系初步形成,黑龍江省80%以上的農田得到了庇護,有效促進作物增産。黑龍江省累計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地面積2189.25萬畝。在持續推進各項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基礎上,黑龍江省還組織開展了“綠衛2019”、森林資源督查和違建別墅清理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破壞森林、草原、濕地等行為。2020年,目前作為判讀全省森林資源變化情況的問題圖斑比2019年減少了12000余塊,減少量達57%。(記者 張長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