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保春耕 助農謀發展

2020-05-28 10:16:2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 電力保春耕 助農謀發展

電力保春耕 助農謀發展

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電力助農小分隊深入田間地頭,為農戶排查電力隱患。

電力保春耕 助農謀發展

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電力助農小分隊定期查看灌溉用變壓器臺區運行情況,及時處理設備存在的隱患

電力保春耕 助農謀發展

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電力助農小分隊在富倉米業車間內了解客戶用電訴求,為廠區排查電力隱患

  黑土地上春潮涌,千家萬戶春耕忙。目前,哈爾濱市各糧食主産區春播總體進度快於上年同期,旱田播種、水田插秧均已接近尾聲,部分地區已全面進入田間管理階段。

  為了確保哈爾濱各糧食主産區電力能源安全供應,讓“中國飯碗”端得更穩,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面向種植農戶,專門成立電力助農小分隊,逐門逐戶超前服務,對春耕春灌用電力設備逐個校驗,為農村綠色發展、農戶日常灌溉、糧食加工生産保駕護航。

  油改電灌溉助農增效增收

  5月24日7時許,在哈爾濱五常市安家村燈塔八隊附近,安家鎮電力助農小分隊正在為農戶檢查水泵運行情況,當地種植戶都在自家田裏勞作。往年嘈雜的柴油機運轉聲不見了,只聽水田中蛙聲陣陣,電動水泵安靜、有力的運轉著,清水不斷涌向水田。環境好了,大量青蛙愜意地在壟間穿梭,水田周邊數不清的飛鳥環繞,農戶們都説在這樣的環境裏勞作是一種享受。

  前幾年,附近的農戶還在使用柴油機灌溉,大分貝的噪音、易洩露的柴油讓灌溉期的水田環境變得“沒法待人”,更別提能聽蛙鳴、看飛鳥。近年來,電力助農小分隊急農戶之所急,通過技改工程,對農村電網進行了供電增容。燈塔八隊的電力容量從80千伏安擴容到200千伏安,附近的農戶在灌溉時用上了方便、省心的電動水泵。

  提起電灌溉,種植戶杜維春笑得合不攏嘴。今年灌溉期,杜維春家第一次用上了電水泵,5月初耙過地,他將機井電閘合上後,每天只是站在壟邊檢查一下水位,他家承包的3坰地水量充足,從前複雜的春灌工作,現在變成便利的按動開關,一合一開完成了灌溉工作。

  “隊裏安上了大容量變臺,讓我們灌溉用上了電。以前我們都用柴油機抽水,3坰地第一次灌溉需要不間斷進行60個小時左右,灌溉一次就需要近400元,尤其是柴油機離不開人,幾個小時就得換一次油,每年灌溉季節我都得住在田埂上。現在給電動水泵通上電,倆字‘省心’,我對今年秋季豐收充滿信心。”杜維春介紹。供電員工徐慶波在田埂上給杜維春算了一筆賬:原來需要花費400余元灌溉的3坰地,現在僅需要191.6元就能完成。

  據五常供電公司黨委書記王曉峰介紹,五常地區有抽水灌溉電力客戶近8800戶,每年平均為農戶減少灌溉成本約1300萬元。通過多年努力,五常地區實現了百萬畝良田電灌溉的目標。

  據統計,哈爾濱供電公司自第一輪農村電網改造起,累計新增變壓器臺區1.5萬餘臺,每個村落、田間地頭哪有需要電就接到哪,把方便帶給萬千農莊。

  十年增容70萬千伏村民告別“夾生飯”

  5月22日,小山子鎮水稻種植大戶邊鳳山望著田裏流淌的灌溉水臉上樂開了花。他承包的大量水田中,數十台電動水泵都在有力的運轉。

  近年來農村生活條件不斷向好,用電量不斷攀升。每逢農時,大量電力機井同時運轉,農村電網季節性容量不足問題時有發生,什麼時候、誰家用電灌溉,需要大家商量著來。今年初,哈爾濱供電公司加緊電網改造升級,提升供電可靠性和負荷承載能力,讓部分地區電力機井用戶需要相互協商、錯峰灌溉等問題得到解決,這一點小山子鎮稻農的感受尤為深刻。

  回憶起往年春耕時節,邊鳳山大呼頭疼。初春遇到旱天,連日裏太陽高照,許多水田稻苗萎蔫,種植戶們都集中進行電力灌溉,但是當時電力預留容量不足,造成線路末端電壓過低,許多水泵無法啟動,更嚴重時農戶自家電飯鍋將五常香米燜成了“夾生飯”。

  “當時我們也十分著急,每天開著工程車每個村走訪,協調老鄉錯峰用電,但這不是長久之計。因此,我們及時制定了方案,進行了增容改造,解決了低電壓問題。”小山子鎮供電所所長王海波介紹。

  提起現在的用電體驗,邊鳳山連連點讚:“電力灌溉省心、省錢,每年能為我承包的200坰地,節省灌溉成本1.2萬餘元,尤其是電力增容後,電壓低的問題解決了,現在想用就用,電量管夠!我對水稻豐收有自信。”

  據統計,哈爾濱供電公司在近30年,不斷增加農村電網供電容量。僅2010年至2020年十年間,哈爾濱地區農村電網變電容量從89萬千伏安增長至159.1萬千伏安,幾乎翻了一番。

  供電服務24小時助米企安心生産

  5月21日,安家鎮五甘田米廠內機器轟鳴聲不斷,晶瑩剔透的大米不斷從生産線中流出。在機器轟鳴聲中,米廠老闆蔡永強捧起一把剛加工出的本地米,笑著跟前來了解用電需求的電力服務隊打著招呼。

  “這幾天又有訂單了,我們全力生産趕訂單,找你們幫忙看看電力設備運行情況,好讓我心裏有底。”蔡永強説。鄉村振興、電力先行,在助農惠農的道路上,哈爾濱各區縣供電公司,助推農村發展一路前行。

  隨著農村電網改造的不斷進行,許多農戶有了自己辦稻米加工廠的條件。從前的農戶當起了老闆。而從前行走在田間地頭為農戶提供春灌變臺安裝等義務服務的電力志願者,也隨著農戶走進工廠,變成了貼心的電保姆為糧食生産全産業鏈提供專項服務。

  安家鎮五甘田稻米加工廠老闆蔡永強從事水稻種植已經20多年了,當地氣候條件讓生長的水稻顆粒飽滿,磨出的大米營養豐富、口感軟彈、稻香四溢。隨著電力容量不斷充足,自2017年起開啟了自産自銷模式。“我從小跟著父親種水稻,由最初的幾畝,發展到現在的300畝。隨著供電容量日益充足,我在2017年興建了這家米廠。水稻加工程式非常繁瑣,加工過程中一旦斷電,可能會造成機器的損毀,在這3年當中,機器加工的時候從來沒有斷過電。訂單多的時候一天24小時生産,只要遇到用電問題,供電員工隨叫隨到,讓我安心生産。”蔡永強説。

  2018年,蔡永強通過微信建立了網絡銷售渠道,今年網絡渠道成為訂單主要來源。除了自己家地裏的産糧,周圍村屯農戶的糧食也都送往他的加工廠,該廠每年加工糧食3000多噸,銷售額2000余萬元。今年4月初訂單大幅提升,蔡永強帶領工人24小時加工生産,目前他廠裏的庫存依然充足,能夠滿足全年訂單需求,蔡永強説今年他對米廠的産量和銷售額有自信。

  近年來,像蔡永強家的稻米加工廠在五常遍地開花,五常市大、中、小各種規模的加工廠有1000余家。在大米需求旺季,各個廠房裏的機器連軸轉、24小時生産已是家常便飯。為了確保糧食加工生産行業用電不間斷,哈爾濱供電公司員工義務充噹噹地稻農、糧食加工廠的貼心電保姆,助力五常精品大米銷往全國。

  今年,為了確保糧食安全生産,保證哈爾濱市地區各糧食産區能源安全供應,哈爾濱供電公司將完成涉及投資1683萬元的農網升級改造工程。據統計,自1998年第一輪農網改造起,哈爾濱供電公司累計投入38億余元進行農村電網升級改造,並組建助農惠農電力小分隊提供優質的貼心服務,有信心為糧食豐收、增産、暢銷提供充沛綠色電能。(攝 王國良 孫洲同 記者 邱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