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有景有人有錢賺 牡丹江中興村從“空殼”邁向“中興”
2020-08-27 09:18:18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有景有人有錢賺 牡丹江中興村從“空殼”邁向“中興”

遊客在村民指導下做朝鮮族特色泡菜 記者 劉曉雲 攝

  開欄的話

  為全面反映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大局大勢,把握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充分表達龍江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奔小康的堅定信念、非凡歷程和輝煌成就,激勵全省人民萬眾一心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後勝利,按照中宣部總體部署,結合我省組織開展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走城入縣訪村”調研活動,從即日起,本報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專欄。力求通過深入基層、融入群眾、踐行“四力”,從一人一事、一戶一企,從一個個側面、一個個事例,用筆端、鏡頭、影像,講好龍江小康故事、發展故事、振興故事,闡釋我省在經濟發展、民主法治、社會進步、文化領域、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的巨大進步,展示龍江人民身邊和眼中的民生變化,生動體現百姓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昔日

  典型的朝鮮族“空殼村”,90%村民長期在外打工,土地沒人種、房屋沒人住、老人沒人養、富村富民沒門路。

  如今

  村集體積累從2007年的107萬元增加到2019年資産436萬元,上一年度農村經濟總收入實現5298萬元,人均純收入達到2.5萬元,位居全區各村首位。

  從牡丹江驅車11公里,就到了海浪河南岸的西安區海南朝鮮族自治鄉中興村。

  漫步村裏,入目即是風景。飛檐藍瓦的白色磚房,一排排粉飾一新的朝鮮族民居與綠樹、湖水、稻田交相輝映,宛如一幅舒適愜意的田園畫卷。

  優美的環境,別樣的體驗,讓慕名而來的遊客流連忘返。遊客們不一定知道,中興村曾是典型的朝鮮族“空殼村”,90%的村民長期在韓國及我國青島、威海、大連等城市打工,一度面臨土地沒人種、房屋沒人住、老人沒人養、富村富民沒門路的困境。

  如今的中興村,先後被評為國家級“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全國首批鄉村旅遊重點村”“省鄉居旅遊目的地”。 

  從“空殼”到“中興”,小小村落變化大,秘密在哪?

  風情園引來民宿業

  “沒有韓春山的風情園落戶,就沒有今天的中興村。”中興村的鄭會計打開了話匣子。

  “本地村民韓國打工,北京發展返鄉創業”的韓春山,在村支部書記崔虎林持之以恒的努力勸説下,決定投身家鄉建設。2014年他投資2000萬元,以打造朝鮮民居、體驗朝鮮民俗、品嘗朝鮮美食為切入點,建設獨具民族特色的中興民俗風情園,迅速在全市近郊民俗遊市場中佔據了一席之地。2019年,風情園接待遊客6萬餘人次、營業收入達到150萬元。

  “遊客是多了,但他們轉一圈就走了,除留下一點汽車尾氣,基本上沒留下什麼。”中興村村民又發出了這樣的感嘆。好空氣、好山水、好美景吸引了不少城裏人,但如何留住客人,讓他們能多逗留幾天?卻是令他們撓頭的問題。

  中興村抓住村內空置資産多、維護打理難問題,統一規劃設計、統一韓式建築風格,加大基礎設施改造力度、動員村民修繕出租房屋、引入社會資本投資,真正將發展難題變為發展動力。

  村裏第一位經營民宿的于克江説:“這邊的環境讓我動心。”去年,他拿著自己多年的積蓄,從海林市來到中興村,租了民房辦起“景福民宿”。

  “生意咋樣?”

  “這段時間緩過勁兒了。現在訂單上來了,尤其雙休日,房間都訂滿了。”于克江答道。

  “當初咋想的來這兒開民宿?有沒有擔心?”

  “這邊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發展旅遊産業的美好前景,就是我的定心丸。”于克江説,去年不光市區的客人,南方客人來得也特別多。

  自打吃上“民宿飯”,于克江的生意越來越紅火。他現在經營著四棟民宿,還有一棟正在裝修。

  韓春山則在村的東南角水稻田旁邊,開發了一個“夜晚伴著蛙聲入睡,清晨被鳥鳴叫醒”的大型民宿,佔地面積4500平方米,能容納200多人。

  多元項目拓展市場

  引來了客流、留住了遊客,中興村又瞄上了“冰天雪地”的自然資源,發展“四季旅遊”。引資3000萬元建設了中興冰雪主題産業園,包含高級雪道、初級雪道、雪地摩托、雪圈、兒童冰雪遊樂區等項目,累計接待遊客3.7萬人次,成功打造了牡丹江市近郊最具特色的滑雪場。

  探索“互聯網+鄉村旅遊”,中興村開始引入拾壹龍蝦、二棟餐飲、湖林小店等牡丹江市區消費熱點,訂餐預訂全部入駐“樂享西安區”App,開通城鄉公交直達線路,西安區旅遊服務中心定期發出旅遊專車,利用滑雪場打造夏季森林纜車,承辦“牡丹江市首屆鄉村民俗旅遊嘉年華”系列活動,“吃住行遊購娛”旅遊功能要素持續豐富。

  民俗文化留住鄉愁

  隨著名氣越來越大,中興村從昔日的“空殼村”變為海南鄉全域旅遊的標誌性村莊。但他們並不滿足,又開始挖掘鄉村文化底蘊、民俗風情,留住農村文化根基,發展鄉村文化旅遊。

  在中興民俗風情園,一棟挂有“牡丹江朝鮮族民俗博物館”的大房子吸引了眾多遊客。這是今年在西安區委的大力支持下建設的,展品包括紅山時期石器、渤海時期文字瓦、民間樂器和娛樂用具等1000余件,全方位展示區域歷史、民俗、生活、生産等各方面風貌。

  借助西安區旅遊服務中心平臺效應,中興村對接吉林春天國際旅行社,推出韓國遊客包機遊項目,文旅産業逐步打開國際市場。延吉市春天國際旅行社董事長李勳在考察中興村時感慨:“能夠在延吉之外的地方,見到如此飽含朝鮮族文化底蘊的村莊,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這裡一定能夠成為牡丹江乃至黑龍江朝鮮族民俗産業發展的新亮點。”

  青山依舊,藍瓦常新,中興村不斷煥發新活力。村集體積累實現了從2007年的107萬元到2019年資産436萬元的增長,上一年度農村經濟總收入實現5298萬元,人均純收入連續6年保持增長、達到2.5萬元,位居全區各村首位。

  “有景,有人,有錢賺。”對於未來的發展,民宿經營者于克江信心滿懷……(記者 劉曉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