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師範大學打造獨具特色的“12345”青馬工程培養新模式
2020-10-09 13:58:2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劉才星):哈爾濱師範大學作為黑龍江省唯一一所全國“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全國首屆文明校園,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導向,統籌育人資源和育人力量,基於學校“112349”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實施“理想信念鑄魂、專業情志奠基、實踐能力提升、思想文化浸潤、勞動教育淬煉”育人工程,服務青年學生成長成才。

B【黑龍江】哈爾濱師範大學打造獨具特色的“12345”青馬工程培養新模式

哈爾濱師範大學“青馬工程”培訓班活動現場 供圖 哈爾濱師範大學

  據了解,2007年,哈爾濱師範大學作為首批全國“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以下簡稱“青馬工程”)研究培訓基地,率先啟動“青馬工程”並出臺《關於學校黨委成立“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指導委員會等若干事宜的通知》。2012年,哈爾濱師範大學獲批全省唯一團中央“青馬工程”專題課題研究重點課題。2019年,哈爾濱師範大學進一步完善“青馬工程”工作體系,出臺《中共哈爾濱師範大學委員會關於深入推進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的實施意見》,構建由校團委在學校黨委組織部、宣傳部、學生工作部(學生處)等部門指導,組織實施的一體化培養格局;依託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培訓研修中心和黑龍江省高校思政課理論教師培訓和研修基地培訓平臺,確立具有師範特色的“12345”青馬學員培養模式。  

  “1”是一個培養目標,培養一批具有忠誠的政治品格、濃厚的家國情懷、紮實的理論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質,忠恕任事、人品服眾的青年政治骨幹;“2”是兩條工作主線,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青年頭腦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3”是三種培養機制,即加強“導師制”建設,依託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優勢,成立專業理論導師團和成長實踐導師團,著眼于“青馬工程”相關工作開展學習調研“課題制”,依託校外實踐鍛鍊基地建立學生骨幹“挂職鍛鍊制”;“4”是“四位一體”的學員培養團隊,以科學合理的培訓課程打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的“學員隊”,以課餘學術團體和社會實踐小組建設關注經濟社會發展的“調研隊”,以宣講服務活動培育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隊”,以為基層服務的實際行動組建緊密聯繫人民群眾的“服務隊”;“5”是深入開展“五個一”實踐工程,即組織一次志願服務、開展一次紅色教育、參加一次素質拓展訓練、撰寫一篇理論文章、組織一次專題調研活動。

  哈爾濱師範大學在培養過程中,始終堅持重點培養和普遍引領相結合、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相結合、日常培養與日後跟蹤相結合。截至目前,哈爾濱師範大學共組織開展九期“青馬工程”培訓班,培養鍛鍊青年骨幹1800余人;學員成長為企事業單位黨政人才、教師行業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等,使“青馬工程”培養模式的創新性、專業性、科學性得到了有力增強,形成“蒲公英效應”,同時學員也成為堪當實現中華民族復興歷史重任的有生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