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一粒好米勾起在外漂泊的家鄉人一份鄉愁 “大米節我們要隔空郵購家鄉的味道”
2020-10-15 11:18:37來源: 生活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一粒好米勾起在外漂泊的家鄉人一份鄉愁 “大米節我們要隔空郵購家鄉的味道”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在這豐收的季節裏,第八屆黑龍江綠色食品産業博覽會和第三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將於18日在哈爾濱國際會展體育中心開幕。連日來,本報報道了此次盛會的消息,不僅引起廣大市民的廣泛關注,還引得遠方遊子頻頻連線本報編輯部,大家紛紛表示,“無論我們走到哪,鄉音鄉情最是難忘。關於家鄉的味道,記憶最深的就是兒時那一碗熱氣騰騰的大米飯了,秋收季節,家鄉的一粒好米,勾起了我們濃濃的鄉愁,聽聞此次大米節線上同步,我們一定要隔空郵購這家鄉的味道!”

  印尼華僑李海濤:人雖在外漂胃還是中國胃

  11日,印尼華僑李海濤連線本報記者。今年49歲的李海濤介紹,他是黑龍江省肇源縣人,2006年6月來到印尼首都雅加達。剛到印尼時,飲食上很不習慣,當地特色美食“印尼炒飯”要加咖喱調味,炒出來的飯略帶酸辣口,和自己的口味南轅北轍。創業的那些年,人雖在外漂,胃卻還是中國胃,常常想念兒時媽媽蒸的一鍋大米飯,還沒等蒸熟就會滿屋飄香。有時實在饞咱們國産米了,也會到當地的中餐館點個最家常的蛋炒飯解解饞,但口感也總是差強人意。

  由於自己年輕時曾學過廚師,嘴也比較叼,加上特別想念家鄉大米的味道,李海濤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在印尼開一家中餐館,主食就賣家鄉的大米飯。值得高興的是,2016年,李海濤攢夠了錢,這個夢想實現了。李海濤説:“肇源大米産自世界公認的北緯45度黃金水稻生産帶,松嫩平原腹地,松花江源頭,長粒型,米粒飽滿,晶瑩剔透,清香濃郁,富含鈣鐵鋅等多種維生素,用它做出的米飯潔白光潤、香氣撲鼻。開業前我回到家鄉肇源,貨比三家,終於找到家鄉最好的大米,開業前幾天試做的時候,米香飄到門外引來不少當地人前來詢問,開業前一天,我開心得一夜沒合眼。現在店裏好多客人都是衝著米飯來用餐的,不僅店裏生意非常好,我自己還能隨時品嘗家鄉的味道,生活簡直太美了。”

  海南趙芳:別人行李箱裝的是生活用品我的裝滿了方正大米

  12日上午,記者連線身在海南的趙芳。26歲的趙芳説,她是黑龍江省方正縣人,2014年到海南省海口市上大學,現在海口做服裝生意。已有1年零3個月沒有吃到方正大米了。

  趙芳説:“2014年我到海南上大學,第一次離家這麼遠,不適應南方濕熱的天氣,當地的米怎麼吃都覺得沒味道,感覺渣渣的,一個月都沒怎麼好好吃飯,一下子瘦了十多斤。有好幾回哭著給家裏打電話,説想家裏的米飯。”

  趙芳回憶,去年夏天回老家前特意打電話叮囑媽媽:“晚上多燜點米飯,我到家先來兩碗大米飯,都饞好久了。”趙芳説,剛進屋的時候就聞到了滿屋大米飯的香氣,那是她在外時最想念的味道。假期結束,回程時趙芳買了一個大行李箱專門用來裝大米,她説:“別人的行李箱裏裝的都是生活用品,我的裝滿了方正大米,帶著家鄉的味道才安心。”

  遠嫁新加坡的何曉麗:無論走到哪還是最愛家鄉的米

  12日,遠嫁新加坡的家鄉人何曉麗連線本報記者。她表示,不管走到哪,還是最愛家鄉的五常大米。36歲的何曉麗介紹,自己的老家在黑龍江省五常市,嫁到新加坡已經十年了。這期間,她不斷讓自己適應那裏的一切,最主要的就是飲食,但這麼多年始終沒有吃慣那裏的大米,新加坡市場有賣泰國的香米,也有印尼的米,還有馬來西亞進口的,每樣都試過各種做法,自己卻始終懷念家鄉的五常大米,不僅因為它是馳名中外的金字招牌,最主要是五常大米顆粒飽滿、色澤清白透、香味濃郁。

  何曉麗説:“今年過年,表妹一家到新加坡旅遊,出發前她問我帶些什麼,我毫不猶豫地説‘大米,能帶多少就帶多少,其他什麼都不要,超重的費用我拿,實在是太想念家鄉的味道了,每當聞到五常大米的飯香,我就好像又回到了家鄉,每年都期待著有親人來,能給我帶些家鄉的大米,平時也會讓親戚朋友給我郵寄。”

  北漂電腦程式員楊長海:家鄉的米香對我來説有一種魔力

  13日,記者連線北漂電腦程式員楊長海。老家在黑龍江省慶安縣的楊長海大學畢業後來到北京,作為程式員,他經常是忙忙碌碌,工作壓力也大,有時都顧不上吃飯。他説:“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太忙了,有時候系統突然出問題,就要加班加點解決。還有就是這裡的大米,我實在是不喜歡吃。”

  楊長海的同事知道他是慶安的,都説要吃他家鄉的大米,每隔一段時間媽媽就會郵寄給他一些,可總是不夠給同事們分的。楊長海説:“家鄉的米香對我來説有一種魔力,當我吃到那一口家鄉的大米飯時,不僅減壓,還會激發我內在的‘小宇宙’,做起程式來效率格外高。”

  他們雖漂泊在外,卻都不約而同地獨愛故鄉的米,因為那濃濃的米香裏有他們兒時熟悉的味道。採訪即將結束時,聽聞18-22日大米節開幕期間,龍江十大好米線上同步售賣,大家紛紛表示,要在線上郵購今年的新米,品嘗家鄉的味道,以解鄉愁。(郭安琦 楊金明 記者 孟薇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