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五常市:擦亮五常大米金字招牌
2020-10-30 16:43:0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10月23日,由哈爾濱市委宣傳部組織縣(市、區)系列新聞發佈會和實地採訪活動走進五常市,五常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了“全面提升稻米産業工程、實現五常大米‘二次革命’”主題新聞發佈會。

  “五常大米作為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以其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獨一無二的水稻品種,領先行業的技術優勢,無與倫比的口感品質和眾人皆知的品牌形象,備受全國消費者青睞,已經成為中國高端大米的代名詞,曾先後獲得‘中國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原産地證明商標’、‘中國名牌産品’、‘中國名牌農産品’、‘中國馳名商標’等榮譽,現已成為五常市的金字招牌,更是哈爾濱乃至黑龍江一張靚麗的名片。”五常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市稻米産業辦主任孫松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據介紹,五常自然生態環境優良,綠色植被覆蓋率高達70%,境內7512平方公里內無工業污染,設在境內龍鳳山鄉的聯合國大氣本底監測站提供的數據證明,五常的大氣環境達到了國家制定的生産綠色有機食品的標準。五常境內河網縱橫交錯,水庫塘壩星羅棋佈,主要灌區水源均由千萬條原始植被覆蓋的高山濕地、溪流和山泉匯聚而成,所有水源地沒有任何工業污染和生活污染,磨盤山、龍鳳山兩大水庫,水質經化檢測被認定為符合國家二級飲用水標準,河流滾滾,似條條掙脫了羈絆的玉龍奔流直下,一瀉千里,灌溉著萬畝沃野良田。五常地處北緯45度,是公認的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土壤異常肥沃。五常水稻産區三面環山,開口向西,馬蹄形的地勢形成了獨特的氣候特徵,獨特的積溫和溫差,使大米口感香甜、口味獨特。五常水稻主栽品種為自主培育的“五優稻四號”,俗稱“稻花香2號”,該品種是結合五常自然生態特點選育的僅在審定區域種植才可保持品種原基因特性的品種。

  近年來,五常市將稻米産業作為發展現代農業的重中之重,堅持“創新體制、完善機制、創新科技、融合發展、提升效益”的原則,從品種、品質、品位、品相、品牌五個方面重點發力,全面實施五常稻米産業提升工程,實現“農民增收、財政增稅、企業增效、消費增信、品牌增值”的“五增”目標,整體提升五常稻米全産業鏈條,推動五常稻米産業“二次革命”,全力打造世界最具競爭力的稻米産業。

  近兩年,為了保護五常大米品牌,五常市政府建立了五常大米防偽溯源體系,提出“購五常大米、認溯源標識”,並對五常大米進行總量控制。加入溯源防偽體系的五常大米,在包裝物右上角印製統一的溯源防偽標識,掃碼有信息,即為正品。

  “為了能讓廣大消費者購買到真正的五常大米,我們在強化溯源體系建設的同時,積極拓展官方主銷渠道。線上,在天貓平臺開設五常大米官方旗艦店;線下,在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和中央大街開設五常大米官方體驗店。今後,我們還將在全國重點城市開設五常大米官方體驗店,讓廣大消費者就近就能購買到正宗的五常大米。”五常市稻米産業辦副主任張野説。(文 張牧秋 編輯 于靈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