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大興安嶺:全力衝刺打造興安高地
2020-11-18 10:01:33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原標題:前三季度,全區規上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2.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2.4%,各項指標增速位於全省前列 全力衝刺打造興安高地

大興安嶺:全力衝刺打造興安高地

  初冬的大興安嶺,山林被一片銀白覆蓋,在銀裝素裹如童話般的美景中,自駕遊車隊在通往旅遊景區的公路上行駛,滿載著遊客的運12F客機在加格達奇航空護林站的停機坪上安全起落……這是重點國有林區完成改革任務,大興安嶺在構建新型和諧政企關係,創造風調雨順的營商環境,凝聚發展新動能後的一個鏡頭——不久前,大興安嶺與省交通投資集團簽署協議,共同打造交旅融合項目,全域旅遊租車、黑河-漠河-加格達奇通用航線等項目相繼落地實施。

  自政企分開以來,大興安嶺全區上下牢固樹立“大林區、一體化”理念,經過7個月的運行,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項目建設、經濟社會民生等工作協調推進,呈現出政企同心、上下同欲、共謀發展的良好態勢。前三季度,全區經濟繼續保持穩定恢復的良好態勢,經濟運行的品質和效益持續提高,回穩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拓展,GDP增長1.8%,各項指標增速位於全省前列。

  持續發展加速經濟回穩態勢

  “雙11”剛過,記者一走進大興安嶺電商産業園,就聽見女主播推銷綠色産品的聲音:“老鐵們,現在下單也仍然享受‘雙11’的價格回饋”……一旁的大螢幕上實時更新最新的銷售數字,電商雲倉物流園裏工作人員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掃碼、打包、裝貨(如圖)。今年“雙11”期間,大興安嶺電商産業園通過網絡預售、線上直播等方式,拓寬銷售渠道,提升産品知名度,僅“雙11”銷售就達兩萬多單。

  今年以來,電商經濟呈現快速發展的勢頭,“龍江帶貨官”“最北帶貨官”等活動成為直播帶貨的亮點,全區累計開展217場直播帶貨活動,前三季度全區電子商務銷售額達6.81億元,同比增長10%,其中,三季度當季同比增長39%。

  記者在大興安嶺地區發改委了解到,前三季度,全區主要經濟指標大部分回穩向好。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繼續保持較高增長勢頭,同比增長32.3%,比全省平均增速高33個百分點,增速列全省第一。公共財政預算收入降幅趨緩,增速在全省13個地市中排第4位。

  眼下距離年底只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了,大興安嶺全區上下正全力衝刺做好全年目標任務,聚焦重點行業和關鍵領域精準發力。三季度,大興安嶺與投資企業進行153次網上對接,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33.5%。省百大項目24個全部開復工,完成投資2.81億元,地區百個項目118個開(復)工112個,開工率95%,完成投資12.1億元。前三季度,全區城鎮登記失業率3.63%,低於省控指標1.87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2.4%。

  政企同心攜手營造和諧環境

  經濟運行品質持續提高的良好態勢,離不開大興安嶺政企同心、攜手共進,著力打造新型和諧政企關係營造的好環境。

  今年春秋兩季防火期間,地委、行署、林業集團公司包片領導幹部紛紛深入一線,蹲點抓防火,強化責任落實,經過全區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連續三年“人為火不發生,雷擊火不過夜”的戰績,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國家林草局主要領導的好評。

  作為國家一類森林火險區和三大雷擊火高發區之一,大興安嶺森林火災易發難控。林區改革後,大興安嶺全區上下堅守森林防火“一盤棋”思想,堅持政企聯合辦公、防撲一體、聯防聯控。地委、行署、林業集團公司主要領導躬身垂范,親力親為,森防工作高效推進,堅決防止森林火災發生。

  建立聯合辦公機制是有效的機制之一。大興安嶺在信訪維穩、紀檢監察等方面,也比照森林防火實現不同形式的聯合辦公,做到上下貫通,不分你我、無縫對接。

  政企分開後,在鞏固提升“四分開”改革成果基礎上,大興安嶺打造構建新型和諧政企關係的林區樣板,堅持規劃同謀、項目同建、政策同爭,互相支持、互惠互利,共同做好林區轉型振興大文章。圍繞融合發展,建立政企聯席會議、幹部人才交流等機制,一把手定期不定期、常態化聯合辦公,雙方互動、輪流組織召開聯席會議。政企組織部門之間加強溝通協調,探索建立靈活的幹部動議、選人用人、職級並行、聯合考評等制度,探索通過公開招錄、有序吸納到事業單位的路徑辦法,確保政企在新體制下血脈相通、協同發展、高效運行。

  “大林區、一體化”的良好環境,讓戰略投資者看好了這片“熱土”。10月末,大興安嶺與省交投集團、中國飛龍通用航空再次深度合作,簽署了《關於建設加格達奇通用航空小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打造以加格達奇為核心,涵蓋飛行培訓、運營服務、航空物流、休閒旅遊、特色民宿、配套設施建設等於一體的“1+N”現代服務體系,未來大興安嶺“融合發展、一體化發展”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好。(閆捍江 記者 劉大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