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有冰雪,更有溫度!暴風雪中的哈爾濱,這些畫面讓人暖暖的……
2020-11-20 09:49:35來源: 哈爾濱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記者手中的鏡頭記錄

下寒冬裏一幅幅有溫度的畫面

北安街坡路,一上午推了一百多臺車

風雪中警民聯手疏交通

  18日晚,哈市開啟了持續降雪模式。受此影響,19日早高峰哈市交通壓力持續加大,特別是在一些坡路、橋梁路段,車輛打滑行駛艱難。哈市交警部門全員6時30分到崗,全力疏導交通、推車前行,在風雪中上演了溫馨的一幕幕。

  眾所週知,北安街通往霽虹橋的坡路坡度大,一場大雪更加難行。不管是麵包車還是奔馳寶馬,到了這裡就都不靈光了。據道裏交警大隊二中隊祖瑞鑫介紹,6時30分,隊裏所有警力全部集結上崗。轄區北安街去往霽虹橋的坡路和海城橋道裏去往南崗的坡路是重要的兩個卡點。6時50分,隨著車輛增多,就有車輛陸續在兩處坡路打滑上不去了,他在每個卡點都設置了4名警力“專職”推車。小到沒有來得及更換雪地胎的小型轎車,大到核載10多人的中型麵包車,一上午每個民警推了約有100多臺車了。

  祖瑞鑫説:“雪一直下,民警和輔警們的帽子、衣服、鞋、手套都濕透了,一上午的時間裏大家連一口水都沒喝上”。在這條難行的大坡路上,除了交警們忙碌的背影,晨練的大爺大媽、步行的過路人、後方車輛的駕駛人集體上演了互幫互助推車上坡的溫情一幕。

  12時許,隨著接孩子放學的送子車流漸漸退去,執勤的交警才有時間輪流到附近的麵館簡單吃口飯,然後匆忙返回執勤的點位,因為根據惡劣天氣預案,這樣的重點坡路及路段是要全天值守的。

  在北安街、海城橋上推車的交警只是全城的一個縮影。風雪裏,交警攙扶老人過馬路、拿起板鍬鏟雪幫車行進、帶領護送學生進校園。一對對結霜的眼眸,一雙雙被雪浸濕凍得發木的腳……致敬風雪裏為人們保駕護航的交警們!

       雪天到醫院做産檢的孕婦

       醫生攙扶上下樓

  11月19日,“冰城”的暴雪“如期而至”,路面上的積雪給市民出行帶來了不便。為了減少因惡劣天氣對群眾就診的影響,哈爾濱市紅十字中心醫院以雪為令,啟動低溫、雨雪天氣應急預案,做好醫療保障工作。由於來婦産門診就診的絕大部分是孕婦,醫護人員及後勤保障人員頂風冒雪清掃就診通道,在門診門前鋪設防滑墊,攙扶有需要的孕婦上下樓梯,確保往來人員安全通行,為就診市民朋友的安全保駕護航。

      ​好暖!寒夜志願者為環衛工送來熱豆漿

  一場暴雪,城市裏最辛苦忙碌的莫過於環衛工人了。早在這場暴雪的 " 前奏 " 時,他們就在寒夜裏堅守,冒雨作業,成了最美的一道風景。志願者看在眼裏,準備了熱乎的豆漿送到馬路上,杯在手中,暖在心中。

  平房區紅十字四葉草志願服務中心主任鄒艷玲下了班走在回家的路上,她看到馬路上有許多環衛工人正在冒雨作業,掃除路面的積水。

  " 這樣的寒夜,他們冒雨在路面上作業,我們也要為辛苦的環衛工人們做點事 "。隨著夜晚的來臨,氣溫越來越低,鄒艷玲和志願者們想到了應該給環衛工送杯熱豆漿,暖暖身子。

  想法一拍即合,大家又從各自家中返回到志願服務中心工作室,一起動手現場打制熱豆漿。經過 1 個多小時的緊張準備,志願者們踏上今冬第一次送豆漿的路途。

  豆漿保溫箱上面寫著:" 向最美城市英雄致敬 " 的字樣,10 余名志願者驅車走上馬路,找到作業點,親手將一杯杯熱乎乎的豆漿,遞到環衛工人的手上 ……

  志願者説,19 日哈市降下暴雪,環衛工人在這個時候最辛苦,他們今天還要趕制出更多份的熱豆漿,晚上送給路面上作業的環衛工,溫暖你我的同時,為這座城市交通出行的正常運行,一起加油努力。

  ​阿城交警以雪為令

  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暢通

  降雪後,阿城交警大隊出動了10個外勤中隊150余名警力分別在哈紅路、長江路、301國道、阿扶路以及城區主要幹道、路口、坡路強化巡控,指揮疏導,實施定崗、定責、定路段的勤務方式,機關及窗口警力24小時備勤通訊暢通。

  勤務警力在城區主要街路及時清除違法停車,為清雪作業打開通道,在轄區國道、省道的各勤務區段交警強化巡控和疏導,對“兩客一危”車輛檢查登記,在被冰雪覆蓋的坡路、窄路等易形成交通擁堵的點段適時調控流量,鋪灑防滑沙,利用警車LED屏發佈提示、警示信息,警示過往車輛注意安全車距、車速,利用計程車頂燈告知、提示交通參與者雪天注意事項。

  7時30分,延川大街檢察院崗、運輸公司崗由於停電,勤務交警手指信號指揮交通。隨著降雪量逐漸加大,哈牡、哈同高速封閉,城區內和老綏滿公路及旅遊路、長江南路等幾條通往哈市的公路車流增加,平山中隊在老綏滿路、舍利中隊在哈紅路、河東中隊在旅遊路、雙豐中隊在哈五路、蜚克圖中隊在G221公路(老哈同公路)強化巡邏管控,在重點路段設立“前方道路結冰,危險!”警示牌,全力保障我區道路交通安全、暢通。截至19日10時,阿城區交通秩序平穩、有序,無人員傷亡事故。

  ​極端天氣致哈市發生41處供電故障

  830余供電人正積極搶修中

  11月18日至19日,哈爾濱地區出現今年下半年以來範圍最大、級別最強的一次降雪過程。受此影響,哈爾濱地區出現凝雪天氣,對電力設備、輸電線路構成嚴重威脅,並致哈市多地共發生41處電力故障。目前,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830余搶修人員正在冒雪積極搶修,截至19日12時,仍9處故障在搶修中。

  因暴雪持續不斷,對電網持續造成威脅,哈爾濱供電公司統籌部署搶修力量,合理安排電網運行方式,重點密切關注醫院、供熱等重點用戶,應急電源車、發電機等設備全部處於熱備用狀態,從城區到縣域再到鄉鎮,各級人員全部參與到搶修工作中。目前,已累計投入搶修人員830余人、各類搶修車輛150余臺。

  由於18日白天降雨、夜間降溫,導致電網設備覆冰,部分故障點無法使用機械設備,只能靠人力登桿作業方式處理,道路結冰車輛行駛緩慢、覆冰桿塔攀爬存在安全隱患等多種因素嚴重影響了搶修進度。哈爾濱供電公司在啟動應急預案的同時,也相應採取了拉手供電等多種臨時措施,儘量縮小停電區域,降低停電對社會造成的影響。

  目前,因暴雪造成的32處故障點已經搶修完畢恢復送電,還有9處仍在搶修中。

  ​雙城交警堅守街頭

  執行《惡劣天氣道路交通管理應急預案》

  18日晚,雙城境內普降大雪,轄區道路濕滑結冰現象嚴重,存有較大交通安全隱患。雪情就是警令,雙城區交警大隊立即啟動《惡劣天氣道路交通管理應急預案》,組織全體民警、輔警上路巡邏,冒風雪頂嚴寒,協同作戰,在重點路段和事故易發路段全力開展交通疏導、勸導和突發事件處置工作,確保雙城轄區暴雪天氣下的道路交通安全暢通。

  與此同時,按照應急預案,雙城區的應急、氣象、城管、交通等部門聞令而動戰風雪保暢通。截至11月19日9時,雙城交警大隊共出動警力150人次、警車35台次,設置執勤固定卡點10處。在風雪中合力推車,解救拋錨車輛。

  接到大暴雪預報同時,雙城區城管局也啟動了《清除城區災害性降雪應急預案》,提前部署,週密安排,確保打贏今年清雪第一場戰役。截至目前,共出動鏟車65台、翻鬥車120台、滾刷車21台、平地機3台,人員1400余人,全城主幹路70%已經通車,保證了城市工作和生産生活正常運行。

  雙城區農村公路管理站出動路政巡查車10台、養護車輛4台、鏟車5台,人員60人。雙城區運管站出動執法車5台、執法人員20人,加強對計程車運行安全管控。為保證乘客絕對安全,全區客運班車、公交車全部停運。

  ​交警變身“大力水手”

  尚志以雪為令保暢通保運轉

  “大雪最深處過了小腿肚子,不少車輛打滑困在路上,我這一上午就推了20多輛車。”尚志市公安交警大隊交警劉力威告訴記者,解困的車主給這些大雪中變身“大力水手”、推車助力保暢通的交警翹起了大拇指。

  19日,強降雪天氣讓尚志市平均降雪量達15毫米以上,局部積雪深度超20釐米以上。為保障交通順暢,人員車輛出行安全,尚志市“未雪綢繆”,有條不紊迎戰今冬第一場暴雪。

  尚志市公安交警大隊啟動惡劣天氣應急預案提升道路管控力度,強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保護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降雪期間,交警全員上路疏導交通,共出動警力120余人,全力確保道路安全暢通。市區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未發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嚴重交通擁堵。

  尚志市公路事業發展中心在降雪時迅速出動各類大型機械設備30余臺,80余人對亞雪、饒蓋、哈亞和綏滿公路,開展公路巡查、清理道路積雪,全力迎戰暴雪天氣,保障交通通行狀況良好。

  ​哈機場臨時關閉 4 小時停機坪、跑道積雪清理

  記者從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了解到,受持續降雪影響,哈機場于 19 日 12 時 30 分至 16 時 30 分暫時關閉。至記者發稿時,哈爾濱機場共計削減航班 265 架次,出港航班共 23 架次、進港航班 1 架次。

  機場臨時關閉 4 小時

  據民航黑龍江空管分局氣象臺預測,19 日 12 時至 20 時,哈機場天氣為連續性小到大雪,小時降水量 0.5-1.5 毫米,小時新增積雪深度 0.5-1.5 釐米。跑道濕滑、大風、風切變、空中積冰和顛簸等天氣對航空器飛行會持續産生影響。為此,哈機場決定於 19 日 12 時 30 分至 16 時 30 分暫時關閉。

       40 余臺設備助力跑道清雪

  臨時關閉期間,機場相關部門要清理停機坪、跑道等處近 110 萬平方米的積雪。與航班起降關係最為密切的機場跑道長 3200 米、寬 45 米,總面積達到 14.4 萬平方米,面積相當於 20 個標準足球場。

  如此大面積積雪怎麼清理?機場也有自己的清雪秘密武器。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哈爾濱機場擁有清雪車輛及設備 44 臺,其中進口主力除雪車每小時工作速度 60 公里,可在短時間內將跑道積雪清理乾淨;拋雪機主要配合大型清雪車作業,用於清理較厚的積雪,可以高效率地將雪遠遠拋出;小型多功能進口掃雪車則負責廊橋區域,包括服務車道,用於大型清雪車到達不了的區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