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説不盡的北極村
2020-11-20 09:50:03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説不盡的北極村

  東經122°20'27.14”,北緯53°33′30″。——北極村,中國最北的山村,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億萬年前,東北大地地質板塊發生巨大裂變,搖曳下沉的部分便是松嫩平原,轟然隆起部分成為今天綿延八萬里的大興安嶺。在大興安嶺最北,有一片亙古千年的凈土,它被稱為“金雞之冠”,它被叫作“不夜城”,它是人們夢裏有白雪公主的冰雪童話。這裡與“神”字有緣,神州北極,神奇天象、神勇民族。發源於蒙古肯特山脈的黑龍江奔騰而下,穿越了中、俄、蒙三國,洛古河成為龍江之源,距離北極村百餘裏。

  從北極村出發,可以去探訪神秘源頭,去體味大界江情係遠古的深邃與悠長。正如《北極賦》言:“龍行天下,北上至尊。踞坎六之宮,貫鬥牛之間。極光映耀之邑,海內不夜之城。八荒獨佔一隅,四方首上之地。九域龍江之源,神州北極之始。經天緯地,漠北族民,共少昊一脈,承炎黃同裔”。

  走進北極村,就是走進一份空靈和沉靜。高低起伏的七處小山匯集成七星山,守護在村口,村碑正中書刻了“北極村”三個描紅大字,旅遊圍著北極廣場展開。撲面而來正對著你的就是黑龍江,江水緩緩地在你眼前流過,既沒有煙波浩渺,也沒有驚濤拍岸,仿佛一切的滄桑榮辱都盡付江水中流逝。瞬間空去物我,心裏一下子空明澄凈,脫了鞋走入江水中感觸大江的脈動,忽然就念起那位騎著青牛的老者,在函谷關前吟誦出:“道可道,非常道”。滔滔黑龍江讓人思緒萬千。登上中國最北哨所,眺望對岸的伊格那思伊諾村,江邊有幾個玩耍的孩童,隱約可見的民居前有人勞作著……據當地人講,兩岸人會經常互相打招呼,互相簡單地問候著。

説不盡的北極村

 

  北極村的樹種不是很繁雜,高大的落葉松,深情的白樺林,遍地的野花無拘無束地爛漫著,晴空如洗,帶著江水味道的微風吹過,沁人心脾,清爽通透。

  走進村落就是走進了安徒生筆下的童話世界,安徒生筆下村落的美麗和寧靜,古城堡的壯觀和神秘在這裡都有顯現。一排排木刻楞尖尖的屋頂像童話書裏的插圖。木質裝飾的路燈、木質造型的指示牌、家庭賓館門前成串的紅色燈籠,獨具異域風情的小木屋,處處流露出自然的美感。

  如果冬至北極村,高寒會讓這裡的雪景更原始、更淳樸、更蒼涼。一到北極村,它特有的冷冽和質樸就會迎面而來,使人頓生勸君更盡一杯酒,誰説漠北無故人的豪邁。北極村在冰雪的覆蓋下,處處點綴著童話的色彩,神州北極石在冰凍的黑龍江映襯下顯現雄偉氣勢,不同字體的紅色“北”字在白雪中愈加耀眼。樟子松在雪中挺拔青翠,白樺樹在白雪映襯下更加雅致、潔白,北極村在冰雪的覆蓋下,處處點綴著童話的色彩,有種童話般的夢境。冰雪裝飾的冬天讓我們在北極村感受冰雪風情,嚴寒中,臉部被凍得有點麻木,周身都是絲絲的寒意。“最北一家人”的燈籠亮起來了,是一種遙遠的呼喚,在這個靜寂的小山村為我們點燃了溫暖。坐上熱炕頭,喝口小燒酒,靜寂的小木屋熱鬧起來。

説不盡的北極村

  這個中國最北村落,是大自然饋贈給村民的禮物。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是的,這句話太對了,北極村的神奇魅力和茫茫雪原不正是大興安嶺人的金山銀山?

  旖旎的黑龍江東流入海,絢麗的北極光多姿多彩。多麼優美,多麼貼切。北極村,北極光升起的地方。每年夏至的晚上,專門負責為西王母取水的七個侍女都會回來看望住在黑龍江邊上的老夫婦,於是,人們就會看到飄舞于空中的七彩條帶,這就是北極光。一抹絢麗展示最北星空,萬道幽光照亮祈福虔誠。每年的夏至前後,北極村都會變得晝長夜短,白天越來越長,晚上11時天還亮著,人們可以坐在白夜裏看書、寫字,每晚只有子夜時分一兩個鐘頭天色稍微昏暗一些,隨後就是晨光似錦,旭日高升,一瞬間,朝暉與晚霞交相輝映,蔚為壯觀。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們通宵達旦,在村旁黑龍江邊燃起篝火,載歌載舞,歌聲悠揚,陶醉在大自然的白夜裏,陶醉在北極村的“不夜城”裏。在這裡,讓你感受到吉瑞之光的魅力,在這裡,讓你領悟白夜裏歡歌的神奇。自1991年起,漠河政府開始在北極村舉辦北極光節,集旅遊與溝通友誼、發展經濟於一體,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十幾屆,北極村這個養在深閨中的原始村落正乘著北極光的絢麗走向世界。

説不盡的北極村

  不走進北極村,你永遠就感覺不到找北、找冷、找奇的曠遠和遼闊。

  撩開歷史的蒼茫,北極村從遠古走來。舊石器時代已經有人居住,東胡、鮮卑、室韋、鄂倫春族等少數民族在此繁衍生息,留下歷史的印記。在黃金古驛路上,北極村是第30站,當時叫做漠河站,它的下一站是有名的老金溝,漠河站一度“衝要繁雜”,是1958年的一場大水,讓一段輝煌的歷史湮沒在黃沙和淤泥之中,荒草茂而繁蔭,野芳發而幽香……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如今,北極村複製的古驛站前,石碑、雕像都在講述一段逝去的歷史。一直到新中國成立前夕,漠河站都在貧困的深淵裏掙扎。史料記載:“交通閉塞,經濟凋敝,山富而民窮。”因為交通不便,也不通電,所以很少有人能夠到達這個沉睡已久的小山村,隨著旅遊的升溫,“北”字品牌正成為壟斷資源,“冷資源”正攪動熱經濟。古漠河一半在黑龍江中,一半在泥沙之下。可是它曾經的輝煌正在涅槃重生。

  搞活冷經濟,打出北品牌。一年一度的北極光節,遊客雲集,熙來攘往;冰雪汽車拉力賽挑戰極寒,風雪中展示博弈風采;一望無際的雪野純潔著人的心靈,在這裡世界是潔白的,在這裡心靈是潔白的,冬天的聖潔給人以樸素、淡雅、平凡之美,北極村冰雪遊正解鎖冬日的童話——一路向北,興安醉美。每年的10月份,大興安嶺就成為中國冬天開始的地方。2020年10月23日,中國北極聖誕滑雪場開啟了首滑儀式,開啟了最長雪期滑雪季,成為龍江冬季旅遊的亮點。開滑第一天就迎來了大批滑雪愛好者,率先體會寒冷中冰雪運動帶來的速度與激情,漠河滑雪場緯度最高,滑期最長,從今天的10月到次年的5月都能夠讓冰雪愛好者感受極寒滑雪帶來的意志與能力的考驗。雪地拔河、雪圈、雪地摩托等冰雪娛樂活動讓遊客感受冰天雪地的樂趣;北極村冰雪樂園,冰雕廣場將陸續開放;馬拉爬犁曾經是當地居民的主要工具,如今變成了特色旅遊活動,強健的駿馬在積雪中奔跑,踏踏馬蹄踩著柔軟的雪地,雪橇板咯吱咯吱地響著,讓你充分體驗穿林海、跨雪原的快感。冰上撲魚開始時,漁民會用特製的工具鑿開厚厚的冰面,拉起事先設在浮冰下漁網,魚兒一齣水立刻就被凍成冰塊。

  馴鹿雪橇載著鮮花,叮叮噹當的鈴聲回蕩在雪花飄舞的銀色世界裏,這是聖誕老人在派送禮物。雖然沒有了花季少年的天真,心中涌起的那份情愫卻是浪漫依舊。這裡就是最具北歐獨特風情的北極村聖誕世界。北極聖誕村是中國唯一聖誕老人村。聖誕節是個美好的日子,雪花、光影、城堡、白雪公主,來自芬蘭的聖誕老人裝扮一新,在聖誕村舉辦北極聖誕嘉年華,舉辦聖誕狂歡化裝舞會,聖誕老人帶著禮物,走到每個人面前分發禮物與祝福,我們恍惚裏就在夢中的童話世界裏。北歐堪稱是童話和聖誕老人的故鄉,而此刻,漠河的北極村浪漫唯美的氣質注入北極的冰雪文化,讓我們領略北歐的異域風情。聖誕村郵局是中國最北郵局,選幾張明信片,默念著來自最北的祝福:一切如願,歲歲吉瑞!從中國最北郵局郵寄出的祝福該是最溫馨最浪漫的祝福吧,就如片片靈動的雪花,穿越了時空凝聚在你的窗上,幻化成那晶瑩的窗花與你深情對視。

  “極寒找冷去興安,踏雪尋愛最北極。”找北遊、找冷遊、找奇遊——北極村,中國最北的山村,而今這裡就是一部童話,北極的祝福和深遠就藏在冬天的童話裏。北極村的魅力正如從北極村走出來的著名作家遲子建作品《北極村童話》一樣,一切都是那麼新奇和神秘。(記者 劉薇)

  本稿配圖均由大興安嶺地區文體廣電和旅遊局提供

  北極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