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發佈會直擊丨百年奮進牡丹江 振興發展再啟航
2021-05-27 15:35:1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5月27日,由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主辦的“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黑龍江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牡丹江專場在哈爾濱召開。會上,中共牡丹江市委書記楊廷雙詳細介紹了牡丹江的百年奮進光輝歷程和滄桑巨變壯麗畫卷。

發佈會直擊丨百年奮進牡丹江 振興發展再啟航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10527150332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安澤

  楊廷雙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省委正確領導下,中共牡丹江市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六個強省”建設,奮力推動牡丹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特別是在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大考中,我們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全國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牡丹江答卷”,各項事業呈現出令人振奮的積極變化。

  經濟發展穩中向好 呈現出晉位爭先的良好態勢

  據介紹,牡丹江市積極對衝疫情影響,全面落實“六穩”、“六保”工作任務,經濟加快復蘇、持續向好,今年一季度地區生産總值增速上升到全省第3位。該市工業加快振興崛起,新增規上工業企業59戶,工業經濟的“四梁八柱”進一步夯實;特色農業優勢明顯,糧食産量實現“十七連豐”,中草藥種植面積大幅增長;服務業潛能有效釋放,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始終位居全省前列;開放優勢不斷鞏固提升,自貿區綏芬河片區加快建設,綏芬河口岸成為全省唯一常態化開通的陸路口岸,扣除原油管道運輸因素,貨運量佔全省陸路口岸的80%。同時,牡丹江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掀起熱潮,今年一季度實際利用內資同比增長523.4%、增速位列全省第3位。前4個月,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6.4%,項目建設實現量質齊升。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 凝聚起振興發展的新動能

  牡丹江市強力推進“科技興市”“人才強市”,深化市校院企合作共建,著力匯聚創新要素,為振興發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該市與省科技廳、省知識産權局簽署合作共商議定書。與中國農科院、哈工大、哈工程、哈獸研、東北林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開展戰略合作;與清華大學等20所高校共建人才工作站,與哈工大、哈工程、八一農墾合作建立10個團隊工作站;開展“市委書記進校園”宣講活動,啟動“雪城優才”招聘,引進急需緊缺人才2800余人。牡丹江高新區以升促建、爭創國家級高新區,穆棱經濟開發區成為全省首批縣域省級高新區。2020年,全市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是以往總量的1.29倍,技術合同成交額實現總量翻番。

  積極踐行“兩山”理論 盡顯宜居宜業城市魅力

  牡丹江市充分發揮生態環境優良、旅遊資源富集的比較優勢,持續擦亮生態底色,美化城鄉環境,做強旅遊産業,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圓滿完成。2020年,市區環境空氣品質改善幅度列全省第3位。該市實施空前規模的城鄉環境整治。376萬平方米老舊小區加快改造,“六橋六路”改造提升讓城市更靚麗,市區“十大公園”面貌一新,七里地村、中興村等美麗鄉村遠近聞名。特別是牡丹江作為今年全省第四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承辦地,按照“舉辦一次旅發大會、提升一個大會承辦地”的總要求,以“鏡泊勝景·林海雪原”為主題,堅持“十個結合”系統開展籌辦工作,推進總投資243億元、177個重點項目,著力提升“四大板塊”,打造鄉村振興、多維呈現,紅色研學、創意延展,文旅融合、體驗創新,全域旅遊、示範引領“四大亮點”,呈現100項成果,努力實現“惠民利企興城”目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牡丹江市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持續增長,擁有包含8所高校、10所三甲醫院在內的較為完備的教育和醫療體系,社會保障制度基本實現全覆蓋,農民收入連續十八年領跑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同時,該市嚴格確保供熱品質,讓群眾屋子更熱、心裏更暖;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牡丹江市獲批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

  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幹事創業精氣神進一步提振

  牡丹江市堅持正向激勵、加油鼓勁,樹立重品行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大力培養選拔年輕幹部;選派101名優秀年輕幹部到社區挂職鍛鍊、跟蹤培養,選派21名優秀年輕幹部到重點鄉村任駐村第一書記;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開展市直機關黨員幹部週末志願服務活動,為群眾辦實事6000余件。用心用情關心關愛幹部;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形成“幹部為事業擔當、組織為幹部擔當”的良好氛圍,全市上下心齊氣順、風正勁足,幹事創業的合力進一步增強。

  持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展現出英雄城市的新時代風采

  市委團結帶領全市人民打贏六個階段阻擊戰,創造了7天完成市區65.8萬人核酸檢測,40多天改造3所定點醫院。高效組織動員、全力保障高考、因時因勢精準防控等措施,為防控疫情局部散發貢獻了“牡丹江方案”。累計治愈病例510例,織密綏東聯防聯控網,在牢牢守住國門省門中體現了“牡丹江擔當”。全市2.8萬名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2.5萬名黨員幹部五下社區,6.5萬名志願者無私奉獻,迸發出“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牡丹江精神”,在全國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楊廷雙表示,歷史鐫刻著奮鬥的輝煌,昭示著未來的方向。牡丹江將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在國家和全省區域重大戰略佈局中找準牡丹江定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更多“牡丹江力量”,書寫更精彩的“牡丹江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