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暢快健身還能感受冰城歷史底蘊
2021-07-06 10:15:07來源: 生活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暢快健身還能感受冰城歷史底蘊

  道外的公園和道外區的區域劃分一樣,有著悠久的歷史,14大公園猶如14個含羞遮面的古裝女子,款款走來,一一訴説著自己的故事。最早的五色草,最古老的梨樹,最早修建的公園,漫步道外的各大公園中,讓你在愜意健身的同時,還能感受冰城的歷史底蘊。

  石子路錯盤 感受歷史足跡

  哈市城管局園林辦公園科科長孫曉華介紹,走在道外區的14座公園,會讓人有一種穿越歷史的錯覺,在這裡漫步,會讓人感覺到內心的寧靜與安逸,跨越歷史的長河,驚訝的是那些匆匆一瞥,卻也是最珍貴的時光記錄。

  孫曉華表示,道外區的公園中,靖宇公園可以算得上是“老牌”了。靖宇公園始建於1917年,是哈市最早興建的公園之一,原名為“東四家子公園”,1919年改為“濱江公園”,建國後更名為“道外公園”。“道外公園”位於道外區靖宇二十道街,正門西正對靖宇街口,厡佔地面積為5.25公頃,園內整個佈局呈四字型。1985年,為紀念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將軍,經有關部門批准,道外公園更名為“靖宇公園”,同年,在園內新建3043㎡的花壇。市民漫步其中,不但可以感受到楊靖宇將軍可歌可泣奉獻他人的精神,在悠悠的石子路上散步時,還能欣賞到丁香等各色花卉。

  漫步在道外區的長青公園內,最引人注目的是東北抗日戰爭紀念塔,塔高30米,是哈爾濱修建最早的一座烈士紀念塔,莊嚴肅穆。公園內還有趙尚志等英烈們的塑像,讓您遊覽此地,頓感歷史的足跡,在這裡健身,仿佛回到了歷史的書冊之中。

暢快健身還能感受冰城歷史底蘊

暢快健身還能感受冰城歷史底蘊

  135歲梨花綻放 看花開花落流水時光

  哈爾濱人都知道,在道外區古梨園有一株古梨老者,135歲的年紀依然神采奕奕,每年4月末,花開滿枝,梨花隨風擺動,讓駐足的市民都情不自禁感嘆時光的流逝。孫曉華表示,在公園內健身,似乎更加明白了健康的意義,和古梨樹合影,似乎更顯得彌足珍貴了。

  據孫曉華介紹,古梨園位於道外區宏偉路與大有坊街交叉口,于1994年建成,2003年更名為古梨園,是一座綜合性的公園。古梨園前身太平區苗圃,是1959年由市園林處所屬種苗場轉交太平區建設科後成立的。當時苗圃以種植經濟樹種為主,栽植有山梨、山楂樹、葡萄等各類喬灌木3萬餘株。1989年7月,市政府批准太平區將苗圃改建為對外開放式公園。經過5年建設,于1994年10月8日對外開放,當時命名為宏偉公園。2003年10月1日更名為古梨園並對遊人開放。改建後的公園,佔地面積9.9公頃,生態條件優越,共有山梨、山杏、白樺、文冠果、丁香等42種樹種,喬灌木14626余株。每年五月期間,古梨園正是滿園春色、滿園花香的時候,花灌木競相開放,特別是園內已有135年樹齡的百年古梨樹,樹形優美,枝繁葉茂,花開之季一展千朵、萬朵梨花的動人姿態,引得遊人絡繹不決,前來觀看。

暢快健身還能感受冰城歷史底蘊

  另外,園內還有正門廣場、特色林、聞鶯廊和靜谷等共11個景觀區域。正門廣場的假山盈縮高山流水;影壁墻古風盎然;繞步影壁墻之後,撲面青山碧水,亭榭浮秀;特色林內既可沿小徑穿梭丁香從中,又可在奇樹園賞連理枝千姿百態;聞鶯廊下眾老者盡享鳥趣,靜谷內恍若世外桃源;臨天賴亭靜聽鳥鳴流水,登覽翠亭盡收園內美景……如今的古梨園是哈市獨具特色的一道靚麗景觀。園內的古梨樹是我省境內有記載的最古老的野梨樹,于2009年被評定為我市第20001號古樹名木。現掛牌G20021,在全市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7公里漫步跑步好去處

  老道外人都知道,在沿江的江畔公園內,是最愜意的休閒健身去處。道外區園林局管理科科長劉佰臣介紹,江畔公園是松花江南岸沿江風景線的道外區段,是沿松花江堤頂公園,西起濱洲橋,東至太平閘口橋,北臨松花江,健身路線有7公里之多。在江畔公園慢跑、徒步,晨起呼吸著一天的朝露,夜晚看落日余暉。在公園內,你還可以輪滑、羽毛球等健身項目,空曠的場地,使得一些受到場地限制的運動也能在這裡發揮的淋漓盡致。

  此外,劉佰臣還表示,佔地3.3萬平方米的南直公園目前已全面開園,市民又增一處遊園、賞景、健身好去處。公園內適合散步、慢跑,健身同時還可以欣賞到花楸、紫葉李、稠李、白樺、丁香等10余種樹木品種,園內建有籃球場地一處,打籃球健身也是不錯的選擇。

暢快健身還能感受冰城歷史底蘊

  新成員加入 跑道環公園一圈

  孫曉華表示,位於東直路與南直路交叉口的東直公園目前已正式開門納客,東直公園前身屬於道外一處棚戶區,市政府批准將棚戶區改建為對外開放式公園。經建設與改造,于近日對外開放,成為附近居民健身休閒的又一好去處。東直公園佔地面積16454平方米,約等於39個籃球場。其中綠地面積9858.3平方米、公用衛生間面積98.5平方米。生態條件優越,主要有柞樹、白樺、景觀紅松、景觀雲杉等20余種樹木。劃分為耆老健身、童趣遊戲、靜思勵志等區域,配套建設有道路廣場、燈飾亮化、音響、座椅等園林設施。公園四季景觀不同,春季綠油油的草地、樹木的嫩芽,用蒼綠色鋪滿了整個公園;夏季綠樹成蔭,百花爭艷,鳥語花香;秋季公園便成了居民們賞秋的好去處,在家門口就可以欣賞到秋日美景;冬季銀裝素裹,把北國的冰雪展現得淋漓盡致。

  公園內園路平整,路燈亮化77盞,滿足居民夜間安全性。跑道環公園一圈,滿足遊客散步、跑步等需求,另外公園內還配有休閒座椅,為遊客提供休息區域。每年市政府春季彩化工程使公園綠樹成蔭、環境優美,形成了文化特色突出,集休閒、娛樂、健身、文化交流為一體的綜合性現代城市公園。( 文/攝 記者 李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