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200萬元 哈爾濱市首批10部加裝電梯補貼到位
2021-07-15 16:14:00來源: 哈爾濱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原標題:200萬元首批10部加裝電梯補貼到位 記者回訪首批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項目,居民熱議出行便利建議細化管理

  作為哈爾濱市首批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項目,哈爾濱工程大學家屬區10個單元加裝電梯已正式運行9個月。日前,哈爾濱市市財政部門按照哈爾濱市市政府確定的每部電梯20萬元標準,撥付定額補貼資金200萬元。加裝電梯使用情況如何?使用過程中怎麼維護?常態化運轉下,電梯費如何收取?7月14日,記者來到哈爾濱工程大學家屬區進行回訪。

  加裝工程竣工驗收,200萬元補貼款發放

  哈爾濱工程大學家屬區住宅樓大多始建於上世紀90年代,層高在5至7層,家屬區住戶多是學校年紀較大的離退休職工,加裝電梯的意願比較強烈。2019年,該家屬區10個單元業主與工程總承包單位簽署加裝電梯項目協議書,實施加裝電梯相關工程。

200萬元 哈爾濱市首批10部加裝電梯補貼到位

加裝電梯的居民小區

  加裝電梯企業負責人介紹,這10個單元都選擇加裝國産的戈爾電梯,每個單元加裝電梯的項目總價格為40萬元。依據《哈爾濱市大專院校及科研院所家屬住宅加裝電梯專項工作方案》規定,哈爾濱市政府按照每部電梯20萬元給予定額資金補助,補貼款在項目竣工驗收後發放。2020年10月,10部加裝電梯通過市機電類特檢院的檢驗,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哈爾濱市市財政部門按照哈爾濱市市政府確定的每部20萬元的補助標準,已將200萬元補貼資金撥付至哈工程大學相關賬戶。哈爾濱工程大學根據業主與施工企業簽署的相關協議等,將把200萬元撥付給10個單元的業主代表,最後由業主代表轉交給加裝電梯企業。

  電梯擋光、噪聲等不明顯,半個月維保一次

  家住哈工程大學家屬區31棟1單元6樓的趙老師,今年已經80多歲了,是所在單元加裝電梯的業主代表。在沒安裝電梯前,因上下樓不方便,趙老師和老伴很少出門。為此,他家還在松北區買了一處一樓的房子。但自從哈工程家屬區電梯投用後,老兩口很少到松北區的房子居住了。“有了電梯,上下樓非常方便,周圍又都是老鄰居,特別好。即使房子升值了我們也不會賣,還想繼續住下去。”

  目前,加裝的電梯已正式投用9個月,業主們切身感受到了上下樓的出行方便。“之前特別擔心電梯擋光、噪聲等情況,但投用後發現這些影響真不太明顯。”不過,趙老師和鄰居説,入夏后乘坐電梯時,感覺轎廂有些悶熱,個別單元加裝的電梯連廊建築頂部有漏水情況。

  針對上述問題,電梯加裝企業負責人表示,電梯框架建築之前是全封閉模式,接下來會將電梯建築外幕墻上的玻璃窗戶換成百葉窗,不僅防雨而且透氣;而且,因為整個加裝電梯及附屬建築重達30噸,建成後會有一定的沉降,等沉降穩定了,施工單位將會對電梯頂部與樓體的連接處進行防水處理。

  “依據當時與業主的約定,電梯投用後,由我們負責日常運營維保。”加裝電梯企業負責人介紹,電梯投入使用後,每半個月,按照相關維保要求,他們對電梯的機房、滑輪間環境、編碼器、轎頂等進行清潔;對制動器各銷軸部位、限速器各銷軸部位等進行潤滑;檢查轎廂照明、風扇、應急照明、報警裝置、對講系統等工作是否正常。如果出現人員被困情況,維修人員30分鐘內抵達現場進行救援。

  加裝電梯將按政府指導價格收費

  加裝電梯企業負責人説,加裝電梯從去年10月就正式投入了使用,但因涉及補貼資金問題,整個加裝電梯項目還算在建工程。等補貼資金轉交到位後,企業將按照與業主簽訂的合同約定,正式轉入後期維保階段。

  10部加裝電梯的後期維保仍由加裝電梯企業負責,業主將參照《哈爾濱市普通住宅電梯收費指導價格》的規定繳納電梯費,用戶數少於等於30戶,每戶業主每月除了繳納基礎費用30元外,還需繳納運行電費。運行電費為每增減一層,每戶每月電費相應增減3元。最終繳納的電梯費還將在其準價格基礎上有不大於10%的上浮。

  “下一步,我們業主將與加裝電梯企業進一步明確電梯維保期限、頻次等細節。”趙老師説。(文/攝 記者 張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