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上半年黑龍江省外貿呈雙增長態勢
2021-07-22 09:46:3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原標題:上半年我省外貿呈雙增長態勢

  哈爾濱海關21日舉辦了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上半年,黑龍江省外貿呈雙增長的向好態勢。據海關統計,黑龍江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31.5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8.4%。其中,出口201.5億元,增長17.7%;進口730億元,增長18.6%。進出口總值比2019年同期下降0.6%。6月份,黑龍江省進出口總值187.8億元,同比增長66.8%。其中,出口43.1億元,增長37.3%;進口144.7億元,增長78.2%。

  具體看,主要五方面特點:一、一般貿易增長較快,佔進出口總值比重超8成。上半年,黑龍江省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763.3億元,增長21.5%,佔同期黑龍江省外貿總值的81.9%;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99.1億元,增長13.7%,佔10.6%。二、國有企業為拉動外貿增長主力,民營企業繼續保持增勢。上半年,黑龍江省國有企業進出口532.1億元,增長26.2%,佔同期黑龍江省外貿總值的57.1%。民營企業進出口334.7億元,增長11.6%,佔35.9%。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59.4億元,增長2.4%,佔6.4%。三、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增勢良好。上半年,除歐盟外,黑龍江省對主要貿易夥伴均實現較快增長。對俄羅斯進出口599.5億元,增長18.4%,佔同期黑龍江省外貿總值的64.4%。對美國、巴西、新西蘭、東盟分別增長22.9%、78%、40.7%、34.2%。此外,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702.1億元,增長19.6%;對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90.2億元,增長24.5%。四、機電産品拉動出口總值增長。上半年,黑龍江省出口機電産品87.2億元,增長20.9%,佔同期全省出口總值的43.3%,拉動出口總值增長7.5個百分點。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36.8億元,增長22.2%,佔18.3%。五、原油、天然氣等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上半年,黑龍江省原油進口1563.3萬噸,增加4.9%;天然氣進口46.6億立方米,增加178%;原木進口302.5萬立方米,增加45.4%;大豆進口143.6萬噸,增加43.2%。

  總體來看,上半年黑龍江省外貿增勢良好,對主要貿易夥伴、主要進出口商品增速較快,為全年外貿量穩值升奠定了良好基礎。下一步,哈爾濱海關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落實好龍江“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推動黑龍江省外貿高品質發展,為龍江開放型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上半年黑龍江省對俄進出口總值全國排名第一

  對俄貿易是黑龍江省外貿的優勢所在和優先方向。《黑龍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要“強化黑龍江省對俄開放合作第一大省地位”,在新聞發佈會上,對於上半年黑龍江省對俄進出口值有較大增長的原因,哈爾濱海關統計分析處副處長王瑋回答了記者提問。

  今年上半年,黑龍江省對俄進出口總值全國排名第一,達到599.5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8.4%,佔同期黑龍江省進出口總值的64.4%,佔全國對俄進出口總值的14.7%。6月份,黑龍江省對俄進出口總值119.7億元,增長92.3%,佔同期黑龍江省進出口總值的63.7%。其中,對俄出口11.8億元,增長45%;自俄進口107.9億元,增長99.4%。

  王瑋表示,對俄進出口總值增長的主要原因:一是黑龍江省進口主要以大宗商品為主,近期,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同時,相關産品進口量實現增加,拉動了黑龍江省自俄進口值大幅增長。二是俄羅斯經濟復蘇帶動黑龍江省機電産品出口快速增長。俄羅斯消費者信心指數隨著其經濟復蘇而逐步提升,進口需求明顯恢復,其中對機電産品需求旺盛。今年上半年,黑龍江省對俄出口機電産品10.9億元,增長23.9%,佔同期黑龍江省對俄出口總值的23.2%。

  下一步,哈爾濱海關將準確把握龍江外貿的比較優勢,全面克服龍江對俄開放合作的制約因素和短板問題,不斷推動龍江對俄貿易高品質發展。

  上半年黑龍江省自貿試驗區進出口總值 同比增長五成

  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是國家向北開放的高地,哈爾濱海關在通過系統集成推動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哈爾濱海關關稅處處長包春榮回答了記者提問。

  她表示,今年上半年,黑龍江省自貿試驗區進出口總值111.52億元,同比增長50.9%,高於全省進出口總值增速32.5個百分點,以0.03%的土地面積實現了全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的12%。其中,哈爾濱片區27.47億元,同比增長2.79倍,綏芬河片區61.23億元,同比增長19%,黑河片區22.82億元,同比增長50.3%。

  據悉,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以來,哈爾濱海關將制度創新與促進沿邊開發開放、推進對俄合作緊密結合,自主探索了“俄羅斯低風險植物源性中藥材試進口”“優化黑龍江邊境自貿片區進境俄羅斯糧食檢疫流程”等創新舉措,通過海關總署備案,在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同時,向海關總署申請備案“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多部門全鏈條監管”和“管輸能源智慧監管”等兩項創新舉措。這些舉措體現了跨領域創新、跨部門協同的系統集成要求。

  創新制度的數量較多。自2019年8月黑龍江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哈爾濱海關有5項自貿創新舉措通過海關總署備案,居於同期全國海關首位,形成了“落地一批、申報一批、儲備一批”的海關制度創新滾動工作模式;制度創新的含金量比較高,各項創新舉措充分體現了“管得住、放得開、效率高、成本低”的要求,得到企業普遍歡迎,比如,“俄羅斯低風險植物源性中藥材試進口創新舉措”已吸引多家中藥材加工企業在沿邊自貿片區落地,為龍江自貿試驗區招商引資提供了有利條件。

  下一步,哈爾濱海關將依託稅收徵管、貿易管制、檢驗檢疫、統計分析、國際合作、知識産權保護、AEO互認等方面職能,不斷探索監管機制、模式、手段創新,以高品質海關監管制度創新服務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向北高水準開放。

  6月黑龍江省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僅0.52小時

  上半年,全省外貿形勢呈向好態勢,哈爾濱海關在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貿易便利化方面採取了哪些工作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哈爾濱海關法規和綜合業務處副處長屈兵回答了記者提問。

  今年以來,哈爾濱海關採取務實舉措,助力口岸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和龍江外貿發展。在鞏固壓縮口岸整體通關時間工作成效、實現海關業務“一網通辦”、優化海關行政審批改革等重點領域都取得了積極成效。2021年6月關區進口整體通關時間16.44小時,較2017年通關時間壓縮71.61%,出口整體通關時間0.52小時,較2017年通關時間壓縮82.64%。

  突出改革創新。鼓勵和引導企業適用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兩段準入等新型通關模式,落實證照分離改革措施,推進自貿試驗區監管制度創新,讓更多的進出口企業和人民群眾享受改革紅利;突出精準施策。聚焦企業期盼關注,龍江對外開放熱點、焦點,哈爾濱海關相繼出臺了多項政策措施組合拳,為龍江外貿創新發展提供支撐。以信息化、專業化、集約化為核心,持續打造“辦理海關事項不求人”服務品牌;對重點企業施行“一企一策”和“問題清零”制度,有針對性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突出發揮合力。主動與相關部門加強溝通,簽署合作協議,建立常態化的協作工作機制,形成全鏈條合力,共同支持龍江高水準對外開放。

  下一步,哈爾濱海關將不斷推出符合龍江開放特色、沿邊開發需求、企業期盼的支持服務舉措,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不斷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記者 付宇  見習記者 王陽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