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八月,來雪城擁抱“詩和遠方”
2021-07-26 09:15:19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盛夏的牡丹江,繁花似錦、如詩如畫,陶醉了八方來客。

  日前,來自山東省泰安市的黃先生開著房車,自駕到了綏芬河中俄自駕遊營地。他告訴記者,離開綏芬河後,他將首先前往穆棱孤榆樹東北抗聯密營教育基地,隨後前往牡丹江市區轉轉,然後到中興村峰悅汽車營地體驗一下,之後去鏡泊湖玩玩,最後去橫道河子,看中俄風情小鎮、東北虎林園和威虎山影視城。

  黃先生的自駕旅遊線路,是牡丹江文旅深度融合的成效。從接過旅發大會的旗幟開始,牡丹江明確了把承辦旅發大會與發展全域旅遊、促進鄉村振興、加速轉型升級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的目標。

  如今,夢想正在照進現實。在深化文旅融合創新實踐中,牡丹江加強頂層設計,從理念變成一項項實實在在的行動:推進了總投資104億元的重點項目42個,集中攻堅紅色經典、鄉村振興、文旅融合、科技賦能、品質提升5大主題、29個重點觀摩項目,推出了一批主題化、升級版、龍頭型的旅遊産品,更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對“詩和遠方”的嚮往。

  項目化推進 文旅融合聲名鵲起

  牡丹江是一座有歷史、有文化、有故事的城市,商周鶯歌嶺文化、唐代渤海國文化、清代寧古塔流人文化、近代闖關東文化、紅色歷史文化、百年對俄交流文化以及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在此傳承交融。

  正是基於這樣的資源稟賦,牡丹江以文化創意為依託,全域旅遊為主體,品牌建設為重點,以“文化+”“旅遊+”“互聯網+”為平臺,以項目帶動串點成線、連線成片,紮實推進文旅融合。

  牡丹江通過推進全景式呈現“林海雪原”風貌的林海雪原風景區、全省第一家3.0版自駕車營地的中興峰悅自駕車營地等7個文旅融合項目,全面加速文化元素與旅遊産品的融入結合。其中,依託渤海國遺址遺跡資源打造的渤海上京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項目再現了古國風情;依託牡丹江工業發展歷史推出的1946文創園,打造了城區工業遺存體驗地和新文創産業聚集地。

  值得期待的是,牡丹江充分釋放地域品牌文化影響力,設計創作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智取威虎山”“紅燈記”等沉浸式情景劇植入景區,實現了文旅融合發展、聯動發展。

  做足“文旅IP”文章 “旅遊+”風生水起

  7月23日,為期3天的全國青少年機器人創新挑戰賽在1946文創園拉開帷幕。來自全國20個省的1107支參賽隊1827名參賽選手圍繞多個競技項目展開激烈角逐,預熱即將到來的第四屆全省旅發大會。

  1946文創園是第四屆全省旅發大會重點觀摩項目之一,園區內入駐了東安智庫、奧體國際健身中心、中國機器人運動牡丹江人才培養基地、牡丹江現代藝術館、牡丹江地方藝術家工作室等30個項目。

  7月25日,橫道河子俄羅斯風情小鎮改造提升工程竣工。該項目重點突出文化特色,打造以“印象林海雪原”文創工廠為核心,以“橫道記憶”展館、俄式餐飲住宿等14項業態為輻射的文化藝術主題街區。

  在“印象林海雪原”文創工廠,總經理龐渤洋正和同事們聚精會神設計新的旅發大會伴手禮。來自遼寧的龐渤洋畢業于魯迅美術學院,在她看來,旅發大會是一次展示海林形象,發展文創産業的絕佳機會。

  牡丹江搶抓旅發大會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做足做深“文旅IP”,努力開創文旅體融合發展新局面,機器人挑戰賽和文創工廠就是其中的生動演繹。

  本屆旅發大會,牡丹江通過提升“四大板塊”、打造“四大亮點”、呈現100項成果,建設全國一流的生態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夏季健康養生基地、冬季冰雪旅遊和東北紅色旅遊目的地。各縣(市)區充分挖掘釋放文旅資源優勢,打造文旅引爆點項目,縣縣有特色、區區有亮點。

  産業融合共生 新業態乘勢騰起

  文化與旅遊攜手,産生“疊加效應”,一系列文化旅遊品牌正在牡丹江成為“生金孵銀”的有效載體。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遊客91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64億元,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646%和652%、比2019年同期增長49%和43%。

  文旅融合新時代給牡丹江旅遊帶來了新機遇,伴隨著文化和旅遊的深入融合,催生了一批前景好、有特色、有內涵的新型文化業態。如愛熊貓小鎮(央視動漫基地)、中興村民俗風情園、牡丹集團(寧安)智慧科技館、玄武湖農業公園、數字經濟産業園(服務外包産業園)陸續投入運營,一大批文旅項目正呼之欲出。

  文旅消費升級也煥發了經濟發展的新活力,由此帶動文旅産業迅猛發展,鄉村振興取得更大成效。

  端起“生態碗”,吃上“旅遊飯”,讓農民過上了好日子。在寧安市上官地村,村民李長富家中的房屋以前都閒置著,參加上官民宿項目以後,院子和房屋重新裝修後變成了頗具特色的鄉村民宿,在家門口就能做生意。“現在試運營就有近百名遊客住宿。相信旅發大會召開以後,會有更多遊客來我家。按照目前的形勢,一年下來能增收3萬元以上。”

  文化因旅遊而興盛,旅遊因文化而精彩。今天的牡丹江,文化和旅遊齊頭並進、相融相生。明天的牡丹江,必將文旅同輝,成為眾多旅遊愛好者的打卡地。(記者 劉曉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