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市:小鳥兒,飛到我們的身邊來
2021-12-16 10:15:04來源: 龍頭新聞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我們的城市,需要更多的小鳥兒。它們成群地飛過,展翅間給我們留下自由快樂的身影。”12月12日,大學退休教授李先生説,保健路一線綠地多,小鳥也特別多。

  12月13日,記者在哈爾濱市保健路醫大二院、醫大四院、勞動公園所屬林間,看到了大量的黑頭山雀和麻雀,人工投喂很普遍。一些老年人説,這種景象好多年不見,一是説明生態環境好了,二是説明愛鳥的人多了。

小鳥兒,飛到我們的身邊來

小鳥兒飛落在林間

  帶來生機和快樂

  李先生説,今年6月初,他因為患上癌症住進醫大四院。“也是疫情原因,手術後只能待在14層的病房。苦悶難受的時候,我站到了窗邊,看到樓下樹林裏,一隻只山雀展翅飛過……”這些鳥兒讓他想起了電影《阿凡達》,它們自由自在,充滿了生機和快樂。80歲的李先生,養成了早起看鳥的習慣,身體恢復後更是天天來此散步。

小鳥兒,飛到我們的身邊來

鳥兒愛吃路邊果樹的果子

  李先生的兒子是名醫生,在醫大二院工作。他説,醫科大學和二院區域有大片的樹林,周邊也有很多果木。“我家就在院區旁邊,樓下的樹上現在還有很多小紅果,山雀天天都來啄食。”李醫生説,這種景象在四十年前很普遍,保健路和學府路邊,全是山丁子樹、山楂樹、臭李子樹、野核桃樹,現在的情況比那時還好。

  在公園安營紮寨

  13日14時許,在林密人疏的勞動公園裏,記者找到了幾十處人工投喂點,有的是在木凳石桌上,有的是在小路旁,有的是在雪地間。食物有黃燦燦的小米和玉米,也有各種堅果,由於新下雪的緣故,每個投喂點附近,都能看到大量鳥爪印。一些羽毛漂亮的黑頭山雀,就在林間飛著找食,成群的麻雀則落在枝頭,肥嘟嘟的。

  吳大媽就住在附近小區,她説公園未建成時,這裡雖然有樹有草,但小鳥卻並不多,還有一些人來此捕鳥。“就像媒體報道的,麻雀幾乎被抓沒了,賣給無良商販做餃子餡兒。現在不一樣了,有人管理,大家也都愛護小鳥。”

小鳥兒,飛到我們的身邊來

市民投喂糧食

  公園裏的鳥兒多了,就往其他地方飛,附近的小鳥兒也就越來越多。天天來此鍛鍊的孫大爺説,公園裏的黑頭山雀有好幾百隻,麻雀更多。“這麼説吧,從去年開始,你走近的時候,小鳥兒就不那麼怕人了,轟地一下散開,落在或遠或高的樹上,等你離開它們就會飛回來。”

  愛鳥護鳥現場教學

  在一座涼亭處,一對年輕夫妻正領著一個四五歲的小男孩,給鳥兒投食。父親給兒子講解著鳥兒們的習性,説得頭頭是道,原來他是一所中學的生物老師。王老師説,麻雀一類的小鳥兒,生活在人類聚居區,它的存活品質也是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指標,比如污染多少、綠地多少、宣傳教育和管理保護多少等。

小鳥兒,飛到我們的身邊來

地面上全是小鳥兒的爪痕

  “這裡的秩序特別好,不少家長都會來現場教學,剛才一位投喂的志願者還給孩子講課呢,比我説的生動。”王老師説,那位大姐告訴孫女,她平時剩在碗裏的飯粒兒,就能幫助成群的小鳥兒過冬,到了明年春暖花開,破壞樹木花草的蟲子就會被小鳥吃光。

  小鳥兒回歸是種進步

  現在黑龍江省各地市都有愛鳥護鳥民間組織,越來越多的人都參與到這一行動中。哈市愛鳥組織負責人杜克説,他們有很多微信群,每個群裏的志願者都超過百人,大家或自發或有組織地愛鳥護鳥,並進行了大量宣傳活動,對小鳥的救助也從以往巡護中發現的成百上千,到現在需要線索舉報。

  記者曾與一些志願者在哈爾濱、綏化、大慶等地參與過救助小鳥、放歸自然的活動。從專門負責此事的食藥環公安民警和來自大學的專家學者處了解到,自上世紀末到本世紀初,全國很多城市都發生過“小鳥失蹤”的現象。調查之下得出這樣的結論:綠地減少,棲身空間被佔;封閉增多,覓食範圍減少;缺少保護,存在濫捕濫食問題。

小鳥兒,飛到我們的身邊來

公園裏市民投喂的食物

  經過多年的治理和宣傳教育,更得益於城市生態環境的改善,各種小鳥兒才能逐漸回歸。比如今冬的哈爾濱,冰雨和大雪都沒讓鳥兒們銷聲匿跡,反而成群結隊地存活,充分説明它們的生存空間得到了保護和保障。

  記者在勞動公園看到這樣的一幕:一個孩子向樹上的小鳥兒揮動雙手,並高喊:“小鳥兒,飛到我的身邊來。”小鳥兒在前面帶路,風兒吹向我們……這首老歌所唱的景象,離我們也許真的不遠了。(記者 張同 攝影 張同 視頻 張同)

小鳥兒,飛到我們的身邊來

地鐵站外的小鳥兒

小鳥兒,飛到我們的身邊來

翻拍市民捕捉的小鳥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