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十家企業獲5200萬元上市補助
2021-12-20 09:48:02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記者獲悉,近日黑龍江省工信廳會同省財政廳、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黑龍江證監局組織對2020年和2021年已上市和擬上市企業進行分階段補助,共計為10家企業兌現補助資金5200萬元。其中,為3戶境內外上市企業兌現補助資金2000萬元,為在證監會、交易所申請上市正式受理6戶企業兌現補助資金3000萬元,為1戶完成輔導企業兌現補助資金200萬元。

  記者從省工信廳融資處了解到,2014年,我省首次提出對上市(掛牌)企業進行補助。2019年,出臺《關於進一步支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將原有的一次性事後補助調整為分階段補助,鼓勵支持總部和主營業務均在我省的企業在滬、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創業板及科創板首發上市,並分階段給予補貼。2021年,省工信廳會同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省財政廳、黑龍江證監局對企業上市掛牌補助政策兌現工作流程進行了梳理優化,按照“優化流程、免申報、即上即補原則”,制定印發了《黑龍江省企業境內外上市和新三板掛牌補助政策實施細則》。

  具體標準為:對在黑龍江證監局完成上市輔導驗收合格擬在境內上市的後備企業,省級財政一次性補助200萬元;對企業上市申請材料已被證監會正式受理、擬在境內上市的後備企業(以證監會受理函為準),省級財政一次性補助300萬元;對在境內成功首發上市的企業,省級財政一次性補助500萬元。對在境內主板、中小板重組上市,以及在境外主板、創業板首發上市且上市融資額2億元以上的企業,省級財政一次性補助500萬元。對企業在新三板掛牌的,省級財政一次性補助200萬元。

  據省工信廳融資處工作人員介紹,以前我省補助上市企業融資要求上市成功才能拿到補助,今年調整為分階段補助和“免申即享”,對企業上市政策兌現工作進行了調整優化,將原來的“事後補助”變為“事前引導”,將“一次性補助”變為“分階段補助”,將境內上市、擬上市企業補助政策申報流程由原有的企業申報、市(地)聯合上報、省級審核程式變為“免申即享”。企業只要完成上市關鍵階段任務,即可“免申即享”獲得省級財政“階段式”補助資金。

  政策調整目的在於,企業從改制到發行上市需要股改、輔導、申請受理、發行股票等過程,每到一定階段,企業需要籌集資金支付包括補繳稅款、支付券商、律所、會計師事務所、評級機構等各種費用,而部分仲介機構費用需要企業在上市前進行支付,因此,企業資金壓力較大。考慮這一因素,我省修改完善上市補助政策,將企業首發成功上市補助1000萬元,調整為按企業上市分階段進行補助。這種方式既可以有效降低企業上市過程中的財務成本,又不佔用企業的現金流,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企業籌資負擔,使企業在上市過程中能輕裝上陣。同時,此項補助政策具有較好的正向激勵作用,進一步調動了企業利用資本市場上市(掛牌)融資的積極性,提高了企業認同感。

  相較于全國其他省份,我省上市(掛牌)補助政策力度大、上限高、獎補對象廣泛。此外,境內上市(掛牌)、擬上市補助政策兌現實現了企業“不來即享,直接發放”,真正實現零跑腿,提高了政策兌現效率。

  2015年至今,省工信廳會同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財政廳對我省上市掛牌企業進行了8次補助資金兌現工作,共計兌現補助資金3.87億元,惠及企業132戶。(記者 桑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