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率先邁出“碳中和”産業步伐 省交投集團完成全國前五、省內最大的CCER項目
2021-12-23 09:24:5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近日,黑龍江省最大的CCER(China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即國家核證自願減排量)項目——“黑龍江省大頂子山66MW水電項目”以149.7萬噸減排量在北京綠色交易所碳交易市場圓滿完成交易,交易數額佔北京碳排放權交易平臺2021年核證碳減排量總交易額的21.72%。

  這是省交投集團積極響應國家“碳達峰、碳中和”號召,開展碳金融創新的實際舉措,是交投集團組建以來進行的首次碳排放權交易,也是我省開展用於清繳履約的CCER項目交易中成交額最大的交易,在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第一個履約週期內率先邁出“碳中和”産業步伐。

率先邁出“碳中和”産業步伐 省交投集團完成全國前五、省內最大的CCER項目

大頂子山航電樞紐 供圖 省交投集團

  搶先完成省內最大項目儲備

  省交投集團權屬企業黑龍江水運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從大頂子山航電樞紐建設伊始就致力於低碳賦能綠色發展。2012年CCER體系起步後,公司開始考慮謀劃CCER項目開發,並於2014年正式啟動黑龍江省大頂子山66MW水電CCER項目。通過精心開發、設計,于2015年完成了158.8萬噸的項目備案、168.5萬噸的監測報告,于2016年向國家發改委申請碳減排量備案,成為位居全國前五、省內最大的CCER項目。

  緊盯政策風向把握時機乘勢而上

  2021年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開啟後,交投集團第一時間成立CCER項目推進工作專班,多次赴省生態環境廳和省碳排放權交易中心等相關部門了解專項交易政策。10月26日,生態環境部發佈《關於做好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第一個履約週期碳排放配額清繳工作的通知》,准許使用國家核證的自願減排量(CCER)抵銷碳排放配額清繳。CCER價格持續上漲,市場趨於活躍,迎來最佳交易時機。隨後,水運建設公司借助集團北京分公司平臺優勢,委託其向生態環境部申請並取得了碳減排量備案,最終核定碳減排量為149.7萬噸。

  高效有序完成備案總量交易

  基於前期充分準備,交投集團在2天時間內順利完成了北京市及天津市碳排放權交易平臺賬戶開立工作,1天內完成了減排量確認及劃轉工作。第一個履約週期時限將近,全國各地企業需求旺盛,多家控排企業和仲介機構聯繫表達合作意向。通過線下協商洽談和線上交割方式,僅用6個交易日即完成149.7萬噸的全部交易量,交易總金額4700萬元。

  國企擔當保障省內企業如期履約

  12月初,省碳排放權交易中心提出,我省仍有部分企業未能完成配額清繳工作,利用交投集團CCER抵銷碳排放配額,可以幫助駐省企業降低履約成本。省交投集團切實履行國企責任擔當,預留60萬噸CCER交易量優先保障省內企業需求,支持省內控排企業清繳。全部交易已于12月6日完成,成為全國碳市場開啟後我省首單清繳履約的CCER項目交易,緩解了省內企業減排壓力,保證了如期完成清繳任務,推動了我省碳交易市場活躍發展。

  聚焦“雙碳”目標實現綠色發展

  “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事關可持續發展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序構建,省交投集團將堅決貫徹國家戰略部署,圍繞集團“鐵公機水礦、物貿産城融”十大業務體系積極佈局發展“碳中和”産業,推動基礎設施實現綠色升級、清潔生産、節能環保、綠色服務,為實現“雙碳”目標,積極貢獻力量。(記者 狄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