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居全省第一位!大慶:持久增添動能 全力護航"智造"
2022-03-03 15:08:46來源: 東北網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東北網3月3日訊 “我們公司的‘多層耐磨碳纖維抽油桿’專利技術已經實現了科技成果轉化,這離不開大慶市市場監管局的幫助。大慶市市場監管局積極指導我們申報各類項目,為公司耐心講解各類關於知識産權方面的政策,真正做到了為企業服務、為科技發展服務。”大慶華禹石油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徐宏洋告訴記者,目前,華禹石油已擁有專利技術127項,其中發明專利23項,成為黑龍江省知識産權示範企業。

  華禹石油只是大慶市知識産權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大慶市市場監管局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省、市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工作要求,圍繞新一輪國家知識産權試點城市建設,緊扣高品質發展這一主線,以加強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服務為切入點,推動大慶市知識産權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2021年12月,大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知識産權局授予全國知識産權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據大慶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介紹,2021年,全市專利授權4120件,同比增長17.55%,其中,發明專利授權599件,同比增長52.03%;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再創新高——首度“破8”,達到8.432,居全省地級城市第一位。大慶市一項發明專利獲第二十二屆中國專利優秀獎。

  在知識産權運用方面,2021年,大慶市新增通過知識産權貫標企業14家,目前大慶市通過知識産權貫標企業已達38家。新增11家企業獲評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優勢企業。累計挖掘培育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優勢企業52家,爭創國家級知識産權優勢企業10家。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2021年辦理專利侵權糾紛裁決案件12件,辦理假冒專利案件3件、專利標識不規範案件4件、商標案件30件。市市場監管局辦理的“瓶子(64)外觀設計專利侵權糾紛案”被省市場監管局、省知識産權局評為全省知識産權保護典型案例。

  在知識産權管理和服務方面,建立了大慶師範學院商標品牌指導站。組建了大慶市首個知識産權專家庫,共徵集到專家31人。大慶市市場監管局與大慶市師範學院簽訂知識産權領域局校戰略合作協議,圍繞人才培養、理論研究、保護和運用以及宣傳培訓四方面,開展深層次、全方位合作與交流,重點培養大慶市急需的石油石化、裝備製造等領域知識産權專業人才。與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東北石油大學簽訂知識産權信息服務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積極參與“黑龍江省提升對標對表質效爭創全國一流營商環境行動”,大慶市“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被省優化辦確定為重點爭創指標。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方便商標註冊申請人“就近辦”“一窗辦”“一次辦”“跑一處”,大慶市還設立了大慶商標受理窗口,有效解決了以往申請人多處跑、成本高、效率低等問題。經過兩次業務拓展,目前可以受理商標註冊、變更、轉讓、續展等23項業務,平均每年接受申請500件左右。(肖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