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全國政協委員曹志安:推進抽水蓄能産業高品質發展 服務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2022-03-06 18:44:3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春曉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劉才星):“推動抽水蓄能産業高品質發展,是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的迫切要求,是保障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的重要支撐,是促進我國電力事業發展的有力抓手。”全國政協委員,哈爾濱電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曹志安在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時表示,本次兩會上,他將就推進抽水蓄能産業高品質發展、服務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建言獻策。

全國政協委員曹志安:推進抽水蓄能産業高品質發展 服務構建新型電力系統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06183450

曹志安(中)在哈爾濱電氣集團佳木斯電機股份有限公司調研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曹志安認為,目前我國正處於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發展關鍵時期,風、光等新能源大規模高比例發展。大力發展抽水蓄能,對於更好地服務“雙碳”目標和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具有十分重要和深遠的意義。隨著當前電力用戶對高品質電能的需求不斷提高以及電網緊急安全事件明顯增多,抽水蓄能在保證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中將能發揮更加重要作用。

  曹志安建議,支持企業加快提升抽水蓄能産業的裝備製造能力,國家在政策層面應給予大力支持,投入一定的國有資本金(投資額的30%-50%),緩解裝備製造企業資金壓力,協助企業進行裝備升級改造;進一步規範抽水蓄能産業的市場秩序,國家出臺相關政策,引導實力強、業績好、技術優的企業開展良性的市場競爭,避免爭相壓價低價中標,以保證整個産業鏈良性發展;加大關鍵材料和配套部件自主化研製力度,國家繼續投入政策、資金支持企業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加快突破關鍵“卡脖子”難題,從整條産業鏈深度推進,加大關鍵核心部件國産化力度,確保項目建設整體可控受控,真正將“大國重器掌握在自己手裏”。

  此外,曹志安還建議,立項開展關鍵技術開發與標準制定,國家層面充分利用抽水蓄能發展的良好時機,建立重大科技項目與標準化工作聯動機制,增強國際標準話語權,加快主導制定或完善水電行業國際標準以及國內標準國際化,大力推進中外標準互認,及時將先進適用的科技創新成果融入標準,引領抽水蓄能乃至整個水電産業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