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河市高緯寒地中藥材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2-03-21 15:08:58來源: 東北網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東北網3月21日訊 黑河市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堅持中藥材産業特色化、規模化、標準化、市場化發展方向,圍繞延伸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和利益鏈,不斷提升高緯寒地中藥材産業整體發展水準。2021年,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發展到19.2萬畝,同比增長4.3%。中藥材種植主體1032個,其中種植合作社105個。

  為進一步優化特色品種區域佈局,黑河市各地成立了中藥材産業領導小組,組建專班推進中藥材産業發展。結合自身地域優勢,通過聘請專家調研、到相關縣區考察學習等方式,科學合理確定重點推廣品種。孫吳縣重點發展蒼術、防風、水飛薊、赤芍、白鮮皮、平貝等品種;遜克縣重點發展林下五味子、菟絲子、林下參、蒲公英等品種;愛輝區重點發展赤芍、升麻、白鮮皮、蒼術、防風等品種;北安市重點發展平貝、菟絲子、板藍根等品種;嫩江市重點發展赤芍、蒼術等品種;五大連池市重點發展返魂草、白芍等品種;五大連池風景區重點發展白芍、靈芝等品種。

  黑河市積極推進中藥材規模化種植,依託北安北藥英明經濟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五大連池宏達中草藥種植專業合作社、愛輝區艾葆中藥材有限公司、遜克林源中藥材種植合作社、孫吳興林北藥種植專業合作社,推廣中藥材標準化栽培技術,穩步擴大中藥材種植規模。全市中藥材種植企業合作社105家,規模化種植面積達到10萬畝。種植200畝以上81戶,1000畝以上25戶。

  全力打造中藥材示範展示園。黑河市充分發揮中藥材基地建設示範補助資金作用,打造愛輝區小烏斯力中藥材品種、遜克綠康道地中藥材有限公司、孫吳縣馳通藥業有限公司等中藥材展示園11個,集成推廣標準化栽培技術,展示道地藥材品種18個,展示面積1200畝,建成集實用人才培訓、科技成果轉化、科普宣傳推廣、典型引領帶動等功能于一體的展示園。

  著力推進中藥材初加工,培育壯大本地有加工能力的企業合作社。全市有以五大連池陳香中草藥種植專業合作社、黑河市天運山珍品公司、孫吳縣億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為核心的中藥材初加工企業、合作社19家,加工規模1.02萬噸。強化中藥材招商引資,愛輝區新生鄉北藥特色小鎮、黑河馮了性中藥飲片項目、孫吳裕晟中藥材種植、遜克合峰中藥材基地、遜克道地中藥材示範基地5個招商合作項目已投入建設資金4689萬元,正在全力推進。發揮自貿區黑河片區區位政策優勢,引進優通醫藥公司、維塔斯醫藥公司、國藥集團馮了性等10個中藥材進口加工項目。佔地1.2萬平方米總投資4500萬元的自貿區中俄國際研發加工中心一期改造完成,全部改建完成後,研發中心將成為集飲片加工、批發、科技研發、網絡平臺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服務體。目前黑河市維塔斯藥業、黑龍江驛仙堂中草藥有限責任公司、黑龍江耕康中藥飲片有限責任公司等企業中藥飲片加工、北京創禾中俄跨境中草藥數據平臺建設項目已在該中心開工建設。

  2022年,黑河市將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大力發展中醫藥産業的新要求,加強中藥材種子種苗基地、種植基地和産地初加工基地建設。圍繞道地特色中藥材品種,建立中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和種植、科技研發示範基地,制定黑河市道地中藥材品質及生産標準,集成推廣標準化育苗、種植、栽培等技術。開展良種繁育體系和優質高産栽培方法科研及培訓,提高良種化水準和良種覆蓋率。扶優、扶強、扶壯一批中藥材企業、合作社和種植大戶,不斷激發種植者積極性,擴大種植規模,推進中藥材標準化生産。積極培育中藥材示範強縣、強鄉、強村。利用黑河市道地藥材資源及俄羅斯遠東地區豐富中草藥資源,積極謀劃中藥材交易大市場。積極引導種植主體加強與原料企業及藥商對接合作,採取“企業+種植戶+藥廠”“合作社+藥廠”等方式,發展訂單種植,合同種植。加強與安徽亳州、河北安國藥材市場和藥通網、中藥材天地網合作,暢通銷售渠道,促進産品銷得出、賣得好。(文 劉增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