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大慶:“五路”出擊 圖譜定“鏈” 瞄準新興
2022-03-21 10:20:59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引進千萬元以上項目400個,擬簽約額1500億元以上;計劃實際利用內資增長30%以上,實際使用外資增長10%……這是2022年大慶市招商引資工作的全年目標。今年,第五屆黑龍江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將在大慶召開,借此契機,大慶市充分發揮招商政策的“杠桿撬動”和“磁石吸引”,掀起新一輪招商引資熱潮。

  “旅發”效應催生招商攻勢

  來自大慶市招商局消息,目前,大慶市各招商專班正在用“旅發標準”“旅發時間”激勵招商工作提質提效,積極引進戰略合作夥伴。圍繞“旅發”60個基礎設施和市場化運營項目,在道路、湖泊、賓館酒店改造和景區優化運營等方面與省交投集團、建投集團開展合作,同時圍繞旅遊開發、生態環保、城市更新等方面擴大合作領域。為全力推動項目簽約,各招商專班以外出招商和視頻招商等方式,努力洽談儲備一批高品質産業大項目,在“旅發”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計劃邀請億元以上招商項目企業代表到會,力爭簽約總額600億元以上。

  “五路”出擊提高招商效能

  委託招商、以商招商、專家招商、産業鏈招商、展會招商,“五路”招商見功夫。

  大慶市重點選取全國經濟發達、企業密集區域的10個城市的10個商協會,組織開展委託招商合作,以10個城市為核心向周邊城市地區擴展進行“輻射招商”;選出50名本鄉本土在外創業成功企業家,50名外埠在大慶落戶成功發展的企業家,頒發顧問聘書,力爭每位招商顧問招引1~2個大項目;重點在20所國內著名科研院所聘請20位專家學者,幫助大慶招引産業關聯度高的科技轉化項目;與行業領先諮詢機構合作,選準産業鏈上下游關鍵節點,每條産業鏈謀劃30個以上投資機會;利用國家級展會,特別是亞布力企業家論壇、龍粵對口合作等主題招商活動契機開展招商引資,推介宣傳大慶優勢資源和招商項目,做到“天天有洽談、周周有對接、月月有活動、不斷有成果”。

  圖譜招商“鏈”起“雙新”産業

  大慶市圍繞“1+3+5”現代工業新體系,重新梳理産業鏈圖譜,選準節點項目,豐富招商項目庫,抓好戰新産業項目謀劃。

  在數字經濟産業、新能源産業和新材料産業方面,著力引進一批積體電路設計、製造、封裝、測試龍頭企業和配套項目、物聯網技術研發和産業化項目;重點開展風電、光伏、儲能和氫能領域裝備製造項目招商,積極承接亟需改善用能結構或對低碳能源有較高要求的戰新産業高載能項目;重點開展有機高分子材料、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領域招商,引進一批高檔碳纖維、高端膜材料等龍頭企業,引進鎂鋁複合金屬材料、包裝材料配套應用項目和陶瓷基複合材料、藥用玻璃器皿、無機涂層企業項目。

  “戰新”招商專班添力量

  大慶市不斷強化招商專班建設和提升隊伍素質能力,在原有15個招商專班基礎上,新成立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專班和1個招商引資政策研究專班,開展駐點招商,並對大慶産業發展方向、發達地區招商政策以及戰新産業發展趨勢等進行專題研究,保持招商政策不斷更新、與時俱進。同時,通過舉辦論壇、邀請企業家座談、專業機構專家授課等方式,對招商幹部開展集中培訓,提高招商幹部洽談水準和專業素養,倡導“苦幹+巧幹”的工作方式,打造一支思進取、敢擔當、負責任的招商幹部隊伍。( 劉健 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民峰 趙吉會)

大慶:“五路”出擊 圖譜定“鏈” 瞄準新興

掃碼了解大慶招商政策“黃金二十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