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1902! 有重量 有規模 有影響 有後勁 黑龍江省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綜述
2022-04-11 09:24:0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由春天起步,時代大潮正澎湃。

  4月7日,2022年黑龍江省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隆重舉行,有重量、有規模、有影響、有後勁的1902個“開春即開工”重點項目在全省十三個市(地)全面鋪開,本批項目帶來的1700多億元年度投資將陸續涌入黑龍江,成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澎湃動能。

黑龍江省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綜述

哈爾濱東安汽車動力股份有限公司中高端發動機變速器D20項目生産線。 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郭俊峰 邵國良 劉項 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見習記者 張春雷攝

  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五大安全”戰略定位,圍繞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實“五頭五尾”,堅持“五個要發展”,堅持以高品質項目推動高品質發展。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全省施工項目、新開工項目數同比分別增長71.4%和100%,拉動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9.7%,高於全國7.5個百分點,居全國第3位。

  在項目建設強勁熱浪的吹拂下,龍江再掀新熱潮。

  高位謀劃儲備提質增效調動發展潛力

  項目是推動發展的重要支撐。省委省政府前瞻性部署安排,圍繞“十四五”規劃和東北全面振興“十四五”實施方案,不斷推動項目謀劃儲備再上新水準、項目推進機制再展新作風、項目綜合質效再獲新提升,謀劃2022年重點項目,為全省發展舉旗定向。

  截至目前,儲備全省重點項目3502個,總投資1.4萬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3642億元。其中,首批省級重點項目500個,總投資8257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2150億元;市級重點項目3002個,總投資5886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492億元。

  結構層次持續優化,項目品質明顯提效。突出支撐産業振興,重點産業項目1833個,佔比52.3%,今年計劃完成投資1797.3億元。圍繞引入發展新增量,500個省級重點項目中116個招商項目落地開工。強化龍頭引領,總投資50億元以上項目達34個,30億元以上項目有55個。

  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為高品質發展“強筋壯骨”

  基礎設施建設,打通了地域發展脈絡,舒展了區域發展筋骨。

  通過重點項目建設,黑龍江省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再優化,綏芬河機場試飛通航,漠河機場改擴建,鐵伊客專、佳鶴鐵路建設提速,牡佳高鐵開通運營,綜合交通項目建設縮短時空距離,讓人們出行更便捷。

  農業基礎設施提升功能,糧食“壓艙石”作用持續穩固。能源基礎設施加快建設,大慶古龍陸相頁巖油氣勘探開發取得新突破,探明儲量12.68億噸,國家級示範區提前獲批揭牌,目前已完井超過90口。“氣化龍江”建設提速,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通氣,省內管網呼蘭首站開閥,哈爾濱實現雙氣源進氣,生態、能源安全穩步提升。

  黑龍江省搶抓國家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的機遇。今年,機場、鐵路、公路等30個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將進一步暢通發展通道;水利、能源、高標準農田等80余個項目將進一步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發展體系,提升維護國家“五大安全”的能力,更好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重點産業項目為經濟發展打開動力引擎

  去年黑龍江省推進230個重點項目開工建設,完成投資1890億元,拉動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4%,高於全國1.5個百分點。

  固投增長的背後,是産業項目打基礎、攢後勁、穩增長的強勢拉動作用。而發揮拉動作用的背後,是黑龍江省正積極破解發展難題,加大産業轉型升級,不斷釋放更多潛能。

  今年,黑龍江省重點産業項目無論是數量還是投資額度,都劍指全體項目的半壁江山。

  一批續建項目穩步推進。總投資21.62億元的飛鶴哈爾濱智慧産業園項目已于2月15日復工,目前部分生産線即將投産;總投資58億元的牡丹江荒溝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建設腳步不停,目前1號、2號機組已經實現並網發電;佳木斯地區的中建材碲化鎘玻璃項目、諾潽生物制藥産業園項目等也已于3月復工復産,瞄準下一階段的工程節點。

  一批新建項目高歌猛進。東安新能源混動系統新基地項目已動工建設,這是兵裝集團“十四五”期間在全國重點佈局的五個百億級産業基地之一。科友半導體産學研聚集區項目如火如荼,落地後將在黑龍江省開展第三代半導體高端裝備和襯底製造……

  産業項目建設彰顯了黑龍江省抓大項目、抓好項目、抓強項目,擴充經濟體量的信心與氣力。

  重要民生項目為美好生活播下幸福良種

  中日友好醫院黑龍江醫院將建設區域醫療中心診療樓,計劃在2024年竣工;大慶油田總醫院、牡丹江第二人民醫院、佳木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將開建省級區域醫療中心項目;通河縣人民醫院、雞西傳染病醫院、黑河疾控中心等將開展擴建、新址建設項目。這是黑龍江省兜牢兜實醫療民生底線的具體舉措。

  然而兜底不止於此。以今年省級重點項目為例,全省圍繞民生需求佈局了70個項目,總投資達478億元。

  構建新都市打造新城鎮,住房保障和市政設施項目讓居住環境更美觀和諧;防疫常態化背景下擴大醫療資源,37個醫療補短板項目,讓生命通道不斷暢通;厚培教育熱土,22個教育品質提升項目,科創龍江從育才開始;拓寬社會福祉覆蓋面,公共服務項目托舉豐富多彩的人生。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這些民生暖色,折射出了高品質發展的渾厚成色。

  戰略性新興産業為振興發展帶來活力增長極

  面對新機遇、新風口,龍江從未缺席。

  當“數字經濟”“生物經濟”成為發展熱詞,黑土地也用全新的視野邁上新賽道。如何登高籌謀,如何落地推進?如何在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的戰場上佔領風口?重點項目正給出答案。

  今年省級重點項目中,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等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的“三高”等領域項目達135個,佔産業項目的44.7%,比去年增加77個。數字77就是龍江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勇氣與信心。浪潮大數據基地、萬鑫石墨谷産業園、哈爾濱四季冰雪等項目將加速構築戰略性新興産業新優勢。

  隨著不久前黑龍江省相繼出臺的《黑龍江省“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黑龍江省支持冰雪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黑龍江省“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和《黑龍江省支持生物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等,必將再次掀起招商引資、優化營商環境、項目儲備建設的新高潮。

  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産業,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産出。

  面對競相發展的機遇和挑戰,全省上下正以“能力作風建設年”為牽動,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抓手,以開春即開工為契機,全面實施基礎設施高品質發展行動和産業振興行動,加快推動龍江振興發展走出新路子、實現新突破、再創新輝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佳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